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四二卷)淨空法師講解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五四二卷)  2001/12/25  澳 洲淨宗學院  檔名:12-017-0542

  諸位同學,請看「世主妙嚴品」,說偈讚佛,

法界菩薩偈頌第 三首:   【往昔修行忍清淨,信解真實無分別,是故色相皆圓滿,普放 光明照十方。】

  這首偈在前面跟諸位說過,到此地來昨天有同學問我:「什麼 叫做苦?這個問題使我感到很茫然。」他不懂得什麼叫做苦。我就 告訴他,把你狠狠的打一頓,看你知不知道苦;餓你七天,七天不 給飯給你吃,不給水給你喝,你苦不苦?你就曉得了。熱天把你關 在一個火爐裡頭,冬天把你放在寒冰裡面,然後你就曉得什麼叫苦 ,苦的事情太多了。所以忍辱波羅蜜,我想我們再用一節課的時間 ,把這首偈重新再說一說,希望大家好好的聽。   佛法從初發心到究竟圓滿的佛果,真正修行的綱領只有兩條, 一個是捨,一個是忍。捨就是放下。《金剛經》雖然給我們講六波 羅蜜,重點在布施、在忍辱,布施能得究竟圓滿的福慧。在三皈依 裡面,皈依佛二足尊,這個二就是福德圓滿、智慧圓滿,這兩種究 竟圓滿,佛門裡面就稱他為佛陀。菩薩正在修這兩種,但是還沒有 到究竟圓滿。所以學佛學什麼?沒有別的,求智慧求福德。佛說施 是能得福慧,忍能保持福慧,如果不能忍,你這個福慧得到,很短 時間就失掉,那很可惜,所以佛陀教導我們這兩樁事情比什麼都重 要。   『往昔修行忍清淨,信解真實無分別』,這兩句是講修因,下 面兩句是講果報。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我們要想得果報,一 定要知道修因,你不修因哪來的果報?看到果報就要知道修因。我 們看到《華嚴經》毘盧遮那佛的果報,華藏世界的依正莊嚴,我們 看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這是看到果,一定要知道修因。佛在 最初跟我們今天的地位是相同的,也是凡夫,他在無量劫中知道修 因、知道修行。修行這兩個字一定要懂得,要很清楚的明瞭,行是 行為,行為再多,總不外身語意這三大類,這包括盡了。佛教導我 們,祖師也教導我們,會修行的人是從根本修。什麼是根本?意是 根本,意就是心、起心動念,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再把它歸納總不 外乎三大類,這三大類就是善、惡、無記。所謂無記,就是說不上 善惡。無記有沒有果報?有。什麼果報?無明,所以很麻煩。善惡 業是煩惱習氣,無記業是無明、是愚痴,所以必須加以修正。   正的標準一定要知道,佛法裡面說邪正的標準是自性,凡是與 性體、性相相應的這是正,與性體性德相違背的這是惡。中國古人 教童蒙,小朋友啟蒙的教育教《三字經》,《三字經》頭一句就是 性德,「人之初,性本善」。我們學佛的同修知道,雖然說了一個 人,人是代表,代表十法界依正莊嚴。十法界有情眾生,正報,無 情的眾生我們講物質環境,依報,他的性本來都是善的。從這個地 方我們就體會,我們講到性德、性體,今天人講自然。凡是能順乎 自然的這就是善,違背自然是惡。自然是什麼現象?自然決定沒有 意思。日月運行,四時春夏秋冬運轉,有沒有意思?沒有意思。花 開花謝,行雲流水,有沒有意思?沒有意思,沒有意思是善。諸位 要曉得,沒有意思是真平等;有了意思就是惡,就不善。   佛有沒有意思?佛沒有意思,所以佛能夠跟十法界依正莊嚴和 睦相處,非常圓滿的至善,儒家講的「止於至善」。才有一點意思 就壞了,那一點意思就不善,那一點意思就叫無明,那一點意思就 是把性德轉變成情識,轉性德變成八識,八識不善。或者說,唯識 家講的,八識是善與不善和合,這個說法也行。為什麼?自性性德 是本善,現在你夾雜著自己意思在裡頭。這個意思就是世尊在《楞 嚴經》上告訴富樓那尊者的;富樓那尊者問,「這一切眾生為什麼 會有無明?無明什麼原因起來的?什麼時候起來的?」佛只說了八 個字,「知見立知,是無明本」。這個話是什麼意思?你違背了自 然,你在大自然裡加了一點點意思在裡頭,那就是無明的根本,你 錯了。   佛無論示現在哪個法界,九法界眾生有感,佛都有應,佛起用 的時候沒有意思。釋迦牟尼佛是性德變現出來的應身,我們這個身 體是阿賴耶識裡頭業力變現出來的這個身體,都是虛妄的。佛這個 身體應化在這個世間,教化眾生四十九年,沒有一絲毫意思在裡頭 ,完全順乎大自然,跟大自然融合成一體。虛空法界是我們自己的 真心現出的相分;有體,體自然就會現相,體相作用。本經的經題 「大方廣」,大是說體,方是講相,廣是講作用,體、相、作用把 宇宙之間所有一切法,這三個字全都包括了,完全明瞭,完全通達 ,完全融合,這個人我們就稱他作佛。佛的心是自性的性體,佛的 相、佛的作用是自性的性德,宗門裡面講明心見性、稱性起用,就 是這個意思,這就是善,善的標準在此地。違背了性德,自己起了 自私自利,佛法裡面講我執、法執,以為這些現象是真的,是真有 的,你錯了;如果以為這些相是幻相,是假有的,你也錯了。什麼 是不錯?不起心不動念就不錯。起心動念你說它有也錯,說它沒有 也錯,說它亦有亦無也錯,說它非有非無還是錯。錯在哪裡?錯在 你起心動念。真心離念,如果不起心不動念,你的作用完全稱性。 我們無量劫來就墮落在起心動念裡面,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哪有 不起心動念的?這叫凡夫。如果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不起心不 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那你就成佛,我們就稱你為佛陀。   現在我們再把話說回來,我們迷了這麼久,已經養成習慣,養 成起心動念妄想分別執著。現在要把這個習慣放下,難!過去這些 諸佛是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才修成功,才真正放下。這樣說起來 ,我們這一生能不能辦得到?跟諸位說,這個事情一生辦不到。我 們是不是沒有指望?不能這個說法。為什麼?你有過去生,過去還 有過去,你怎麼知道你過去生中沒有修行?說實在話,過去生中你 要是沒有修行,你就不可能坐在這個地方聽我講經聽一個小時,你 不可能!你能夠在此地安下心來聽我講經講一個鐘點,你過去善根 無比的深厚。佛在《無量壽經》上給阿闍王子講的那一段話,我想 我們同修都很熟悉,阿闍王子與五百大長者,聽釋迦牟尼佛講《無 量壽經》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他們聽了歡喜,心裡面都發願希望將 來自己成佛都像阿彌陀佛一樣。他們起心動念佛就知道,佛告訴他 也告訴大眾,他們這五百個人,這是個小團體,過去生中曾經供養 四百億佛。我們中國人講億是萬萬為億,印度的億有上中下三等, 下等的十萬就叫億,中等的百萬,上等的千萬。我們就不算上中, 就算下等,十萬是一個億,十萬乘四百,你就曉得他們過去生中善 根深厚!   我們今天跟他比一比?超過他,不輸給他。怎麼知道超過他? 我們今天聽到講經說法,都起個念頭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生了 這個念頭,阿闍王子當時沒有起這個念頭。你就曉得,我們起這個 念頭,我們過去生中供養諸佛如來不只四百億,這是真的一點都不 假。這一生中能不能成就?善導大師講的話是真的,值得人敬佩, 他說「總在遇緣不同」,這句話說得太好了。你能不能成就?你有 多麼大的成就?都在你遇緣不同。如果你遇到的緣非常殊勝,你這 一生不但有成就,而且有很大的成就。如果這一生遇不到善緣,對 於教理不能通達明瞭,自己雖然修得不錯、修得很好,你的成就不 大;縱然能往生,說老實話,凡聖同居土這是有可能的,方便土、 實報土非常非常難,你遇緣不殊勝。   我們這個緣勝與不勝,我們也能夠很親切體會得到。什麼叫緣 殊勝?聽經聞法。釋迦牟尼佛當年住世,每天講經八個小時,四十 九年沒有休息,常隨弟子天天跟在身邊,這個緣殊勝,無比殊勝! 聽久了戒定慧三學自自然然完成。但是今天我們的緣比不上過去, 不要說佛的時代我們比不上,古大德的時代我們都比不上。什麼原 因?古人從小就教,懂規矩;現在沒有人教,就是在我面前,他都 得不到利益。為什麼不得利益?他的心不一樣,也就是說他的心不 清淨,他不懂得忍辱波羅蜜,他不懂規矩。晚近印光法師教導學人 ,很多人向他請教:佛法有沒有方法教我們契入佛的境界?大師說 得很好,誠敬,「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可是什麼叫誠、什麼叫敬?不知道,沒人講也沒有學過。自己以為 很誠很敬,那是屬於增上慢,你不是欺騙人,你確實沒有意思欺騙 人,是你自己無知,沒有入這個境界,自己以為入這個境界,過失 在這裡。   我早年遇到一位同修,這個同修現在不在了。有一天,因為沒 有出家之前都是老朋友,出家之後到台北去的時候,偶爾到他家裡 面去看看,談談佛法,他也是非常虔誠的在家佛教徒。他告訴我, 他證到阿羅漢果。我就很難給他解釋,他絕對不是騙我的,就是佛 家講的增上慢。他不知道阿羅漢是什麼樣的境界,肯定的。在我想 大概他是得一點輕安,誤認為證阿羅漢果。怎麼跟他講,他說「真 的,我是真的證得」。到最後我就沒有法子。阿羅漢一定有六種神 通,這就是他修得的;天眼通、天耳通,天眼跟天耳是最先得的, 證得什麼果位得的?須陀洹果。小乘初果就證得天眼通、天耳通, 二果就有宿命通、他心通,三果就有神足通,四果就有漏盡通。我 說:「佛在經上講得太多了,你們客廳外面是馬路,牆壁外面人走 來走去,你有沒有看見?」他說:「我沒有看見。」我說:「那證 明你連小乘須陀洹果都沒有證得。」這樣他才服了,他才覺悟了。 我說這個你不是妄語,如果你沒有證得說證得的時候,你有欺騙人 的行為,那你是大妄語,那個罪過很重;你這個不是妄語,你這個 叫增上慢,自己以為證得,沒有欺騙人的念頭在裡頭,這種人太多 太多了。   我以為我非常虔誠恭敬了,他不知道、他不曉得虔誠恭敬是什 麼意思,虔誠恭敬是什麼樣子,虔誠恭敬是什麼心態,不知道,沒 有學過他怎麼曉得?古時候這些是從小教的。什麼叫做「誠敬」? 我在此地一再告訴同學,你們一定要把《弟子規》學會,《弟子規 》上面所講的字字句句都落實了,你們懂得什麼叫恭敬,誠心誠意 去做,那就是誠敬,你才會有感應。你今天茫然無知,「我很恭敬 」,佛菩薩不以為然,護法神不以為然,真正有道德的人不以為然 。學佛的弟子什麼叫誠敬?我一再提示大家《沙彌律儀》,《沙彌 律儀》完全落實了,你大概有五六分的誠敬,誠敬不圓滿;圓滿要 落實菩薩律儀,那個難,我們想想做不到。所以今天我們在家能夠 落實《弟子規》,出家能夠落實《沙彌律儀》,你才能有幾分誠敬 的心、誠敬的威儀,不是憑自己妄想,你妄想是與妄識相應,它跟 性德不相應,這不是真善。諸位要曉得《弟子規》裡頭講的與性德 相應,佛家的這些戒律威儀都是跟性德相應,你不在這上下功夫, 怎麼辦?   所以我請楊老師在此地把《弟子規》細講,這個課程學完了, 你有沒有天天溫習?有沒有字字句句落實?行住坐臥、處事待人接 物、起心動念、開口說話,有沒有想到合不合規矩?我今天要求大 家是從這個地方做,這是大乘法,這不是小乘。自己在生活當中做 到了,就是利益九法界眾生,為什麼?要樹立諸佛菩薩的形象。諸 佛菩薩形象在哪裡?在你自己身上,在你起心動念,在你的言語造 作。你果然做到了,從前李老師常講,你在佛臉上貼金,佛有面子 ;你要是做不到,你要是不守規矩、不守戒律,起心動念與性德相 違背,李老師講你天天在佛臉上塗糞,你給佛丟人。修行人要像佛 、像菩薩,道場要像一個佛教教學的場所。我們道場不大,形式上 比不上別人,但是能過得去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真幹,佛家的形 象落實在我們身上。我們的信解行證要與大經大論相應,修法要忍 辱,你不能忍你怎麼會成就?你要想成就,你一定要修行忍辱波羅 蜜。   忍辱是我們自己這一生能不能成就的關鍵所在,佛法能不能常 住這個世間也是關鍵所在。最重要的就是人事,我們能不能跟別人 相處?上可以跟佛菩薩相處,下可以跟妖魔鬼怪、地獄眾生相處。 忍的功夫成就就是定力,忍辱是修禪定的前方便,我們講是預備功 夫。人沒有忍辱,哪裡來的禪定?哪裡來的三昧?沒有禪定、三昧 ,哪裡來的智慧?所以一般人講智慧,那是世智辯聰,不是真智慧 ,佛法裡面講八難之一,你遭難了。世智辯聰是遭難,這個話一點 都不假。為什麼?有世智辯聰,自己以為那是智慧,就不會再求智 慧,所以對於戒定慧三學肯定疏忽,他怎麼會成就?不可能成就。 我們這種根性不上不下,既非上智,又非下愚,什麼樣的方式對我 們最有效果?經教,經教天天要薰習。   我在這邊教導同學,目的是培養人師,不是經師、不是律師、 不是論師,佛法裡面經律論通哪一種稱什麼師,我目的不在此地, 目的在人師。「學為人師,行為世範」,人師是什麼?人間的表率 ,人間的好人。誰是人師?釋迦牟尼佛是人師,孔老夫子是人師, 我們目標訂在這個地方。起心動念要想想這個念頭「釋迦牟尼佛有 沒有?孔老夫子有沒有?」要說個話,「釋迦、孔子是怎麼說的? 」這叫學佛。我們有標準,不是漫無目的,總要學得像。佛家常說 ,禪是佛心,這個經上有禪,律是佛身,教是佛的言語,一而三, 三而一。我們不能跟人相處,那是我們最大的恥辱。何以不能跟人 相處?自己的成見放不下,自己的煩惱習氣放不下,總是覺得別人 不對,這正是自己的大病。真正修行人跟一切眾生都能和睦相處, 為什麼?平等對待。我們看修行人有沒有德行,有沒有功夫?就在 這裡看。所以佛門的修行人真正有道德有功夫,為什麼?六和敬。 三寶當中「皈依僧,眾中尊」,「眾」就是團體、佛門的團體,無 論是在家出家、是學佛的人,大家在一起這個團體,是九法界一切 團體裡面最值得人尊敬的;「尊」就是我們今天講尊敬的,最值得 人尊敬的,為什麼?你是所有團體裡面的好榜樣、好模範。所以佛 門當中,同學不能夠相處,佛菩薩痛心。   上一次我在新加坡,這邊有一位同學跟大眾不能相處,大家傳 真給我,問我怎麼辦?我一點辦法都沒有,我拿到你們的傳真,我 在館長像面前燒香,把它供在館長面前,我說:「館長,這些人出 家是你的意思把他度來的,現在他不守規矩,跟大家不能相處,怎 麼辦?你去處分。」果然沒錯,到第二天他打電話給我,他說他要 回台灣去了。阿彌陀佛!館長有靈,很管用,她真的還在護持我們 。最值得人尊敬的,諸佛歡喜,善神擁護,你們大家能和睦相處。 人與人和睦相處之道,如果遇到不如意事情,「他沒有錯,我有錯 」,問題解決了;「我沒有錯,你有錯」,這事情解決不了。小是 兩個人的事情,大是兩個國家,國家與國家為什麼打仗?這個說「 我對你不對」,那個說「我對你不對」,就非打架不可。你們想想 看,如果有了衝突,回頭自己想「我的錯,他沒有錯」,問題立刻 化解了。   孟夫子教我們在這種情況之下,懂得反求諸己。別人哪有過失 ?沒有過失。要知道過失都在自己,在自己起心動念、妄想分別執 著,出了麻煩。如果我們像佛菩薩一樣,恆順性德,恆順自然,六 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跟大家一樣和光同塵,一樣受用,絕對沒有起 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我們今天過的日子是諸佛如來的日子,是 法身菩薩的日子,好過!你們看到今天社會動亂,我看天下太平; 你們看到許許多多紛爭,我這裡清閒無事,清淨!關鍵是我們能不 能把念頭轉過來。   「信解真實無分別」,真實是諸法實相,什麼是諸法實相?無 分別就是的。宇宙之間,世出世法,依正莊嚴,什麼是真的?什麼 是實的?無分別就是。有分別,真跟實都不見了。所以這個經叫不 思議經,「大不思議經」。不思議就是無分別,你要是無分別,你 讀這個經,聽我講這個經,你就能入華嚴境界;你有分別、有執著 、有妄想,你讀這個經、聽這個經,你只能夠得一點皮毛常識,聽 我在這裡講故事,你入不了境界,你得不了受用;印祖說「一分誠 敬得一分利益」,這個利益你得不到。什麼是誠敬?無分別是誠敬 。無分別還得要懂規矩,不是規矩都不要了,那你就完全搞錯了。   前天我來的時候,在機場同修送我的人很多,有一位同修來問 我,他說:「放下是不是一切都放下了?」「是的,身心世界一切 放下。這個話你懂嗎?」他說:「我懂,我工作也放下,家庭也放 下。」我說:錯了,你不懂。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我舉個例子,吃 飯要放下,那你是不是從今之後就不吃飯?穿衣放下,你是不是不 穿衣?你錯了!飯照吃,衣還是要穿,放下什麼?放下妄想分別執 著。吃飯不要挑剔菜餚,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教你放下這個;放 下酸甜苦辣鹹,你吃的是平等一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酸甜苦 辣鹹都變成一味了;穿衣服不必講求這是什麼料子、那是什麼款式 ,教你放下這些。我說:你不要搞錯了。「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 覺」,不是教你愈學愈迷惑、愈學愈顛倒,你把佛經上那些意思全 都錯會了,你還認為你自己做得很如法,豈不是笑話?真正的菩薩 ,你現在在社會上是什麼樣的身分、是什麼樣的地位,你要把你自 己本分的工作做得圓圓滿滿,給你同樣身分、同樣工作的人做一個 好榜樣,你就是佛菩薩,你的修行就如法。   心頭一絲毫不沾染那叫真放下,「放下」是契理,「一切提得 起來」是契機。你是在家佛教徒,你能做到讓社會上所有在家人看 到你敬佩你,佩服你,「你這個人有道德、有涵養、有學問,值得 人尊敬,值得人向你效法」,你學成功了;不是學得怪怪的,不是 學得讓人家看到畏懼你,看到害怕,離你遠遠的,那你大錯特錯了 !釋迦牟尼佛多麼親切、多麼和藹,平易近人!哪裡像你們這樣怪 樣子?對於大乘教義不通。「修行忍清淨,信解真實無分別」,上 面修行忍清淨是事,守規矩一切都如法,下面是心地清淨,離妄想 分別執著,一塵不染,果報『是故色相皆圓滿』。   你能夠忍怨害,一切眾生對你,能忍別人對我的誤會,別人對 我的毀謗、別人對我的陷害統統能忍,像忍辱仙人,歌利王割截身 體能忍。他沒錯,錯在哪裡?我錯了,他沒有錯。他為什麼沒有錯 ?他無知,無知不能怪人。我錯在哪裡?我沒有把佛法給世間人講 清楚、講明白,我的錯!我沒有把佛法做好讓他看到生歡喜心,過 失決定在我自己不在別人,這是人事環境當中要忍。物質環境要忍 ,天氣炎熱要能忍受,天氣寒冷要能忍受,缺乏糧食飢餓的時候要 能忍受,缺乏飲水害渴的時候要能忍受,這是自然的災害,要能承 受得了。第三個是修行,是向佛菩薩、向善知識求教,學習的時間 很長。我們是初學,老師訂的課程很多,立的規矩也不少,樣樣都 要能遵守,這個要忍耐,你沒有忍的功夫你做不到。這是修行有「 法忍」,你對於世出世間法通達明瞭,通達明瞭要有很大的耐心, 你的色相才能圓滿。   『普放光明照十方』,你的影響力才逐漸擴大,別人尊敬你, 別人效法你,別人向你學習。影響的時間長,影響的面廣大,所以 「普放光明照十方」,這句是講你的影響力。這首偈我們就補充到 此地。   

法界菩薩讚頌第四首:   【往昔勤修多劫海,能轉眾生深重障,故能分身遍十方,悉 現菩提樹王下。】

  這一首是講精進波羅蜜,清涼大師註解:「練心於法,名之為 精;精心務達,目之為進。」我們換句話來說,諸位比較容易理解 ,精就是純而不雜,進就是不退轉。精進這兩個字不容易,確實要 有智慧,沒有智慧你很難做到,我們這邊的教學,確實想到這樁事 情。現在科學技術發達,世間許許多多年輕人陶醉在科技當中,迷 失在金融裡面,把做人的大根大本、純淨純善的心性疏遠了,這個 問題相當嚴重。迷失了自性,所以造成的現象是富而不樂;不但不 樂,是心神不安,幾乎每天都生活在緊張恐懼之中,好像不知道什 麼時候大禍降臨,這個日子多麼難過!這原因是什麼?迷失了根本 ,用現在的話來講,迷失了人文,才有這麼一個結果。所以倫理道 德的教育是挽救當前劫難的不二法門,也是讓自己獲得真正幸福美 滿生活的唯一因素。   戒定慧三學比什麼都重要,決定不能夠疏忽。戒是講方法,古 聖先賢千百年傳下來的老規矩,有很深的道理在,不能說它東西是 舊的,舊的就不要、舊的都不好,那你就完全錯了。他們傳下來的 是真實智慧,你要是違背必定有災難,你要是隨順必定得安樂。它 那個不是發明,它那個不是創造,它是真理,它是性德自然的流露 。所以在教學起步是教我們背誦,沒有講解的。中國古時候的小學 ,小朋友六歲上學到十二歲畢業,在這幾年當中把一生當中應當學 習、應當知道的,做人做事的大道理、古聖先賢的經驗教訓,都要 把它念得很熟。學習必定是一樣一樣的學,絕對不能說同時學兩三 樣,為什麼?你分心了。就是學一樣,一樣學完成再學第二樣,學 的科目不多。   我在李老師會下十年,只學了五部經,五部經要給你講出來的 時候,你會笑話。為什麼?太少了,微不足道,都是小部頭。我第 一部跟他學《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你們看過了,我們算紙一張張 算,只有四張半;第二部學《佛說阿彌陀經》,很短;第三部稍微 長一點,《普賢菩薩行願品》,《八十華嚴》最後的一卷;第四部 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第五部長一點,《大佛頂首楞嚴經》。 十年,這些經典在普通佛學院大概一個學期完成,我在台中十年。 古大德教學方法非常笨拙,但是有效。我今天教同學們,你們每天 八個鐘點聽經,只聽一片。我們現在做成光碟,只聽一片,一片一 個小時,一個小時重複聽八遍。你怎樣才能得到利益?每一遍都非 常認真、非常誠敬,你才能得利益,你會有悟處。如果你一遍聽了 ,到第二遍第三遍,「這個聽過了,頂多溫習溫習,沒有多大的意 思!」你永遠不能入境界。   昨天楊老師跟我說,她說八遍不夠,她給我建議,「這一片聽 兩天好不好?」聽十六遍,當然好!遍數愈多愈好,遍遍都要認真 ,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遍遍要認真,不能夠疏忽。這是什麼道理 ?這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你守住這個規矩,每一遍認真來學習 ,聚精會神,這是戒學;八個小時就集中在一片裡面,或者兩天十 六個小時都在這一片光碟,這是定學;有戒有定你就有悟處,那個 悟處是慧學。這個方法不是學別的東西,是學戒定慧三學,三學一 次完成。這是幫助你成就戒定慧三學,幫助你成就六波羅蜜。如果 你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聽,聽得很多、聽得很雜,就不叫精進, 叫雜進、亂進。雜進亂進收不到效果,你將來可以當個博士佛學家 ,了生死出三界難了。你對於佛學學問淵博,你的德行就差勁了, 你煩惱不能斷,你起心動念還是妄想分別執著,李老師以前常說的 ,該怎麼生死你還是怎麼生死,你沒有辦法超越三界六道,這個過 失就犯大了。諸位想想看,我們的教學跟世間教學目的不相同,所 以方法不一樣。但是今天的人,定力可以說沒有,妄念紛飛,八個 小時已經都守不住,這怎麼能學成?   我昨天跟同學們講,我決不能希望每個人都學成功,不可能! 我們這個道場將來能夠有兩個、三個有成就的,就不得了,怎麼能 想各個人都有成就!哪一種人有成就?守規矩的人有成就,不守規 矩的人決定沒有成就。我們現在這個小道場,這個設備都還不夠用 ,我們計劃當中要蓋兩個教室,希望趕快把這個事情辦好,多幾個 教室我們可以分開來學習。一個光碟願意聽十六個小時的是一個班 ,願意聽八個小時的是一個班,願意聽四個小時的我們又有一個班 ,你喜歡參加哪個班可以自由參加,希望大家有成就。八小時念佛 ,現在我們住眾不多,工作量很大,你要懂得工作的時候不妨礙念 佛,也不妨礙聽經。我們可以製作卡式的錄音帶,工作的時候只要 不需要用思考的工作,工作可以聽經,工作可以念佛。我們這樣作 法就對了,這樣作法這就是菩薩道。佛法在世間,真的是不離世間 覺,不壞世間法。要慢慢養成這個習慣,以後不用這個隨身聽,二 六時中心自然在道上,行又不礙一切工作、不礙為大眾服務,這就 如法。心地永遠能夠清淨,這是真精進!   在一切工作上,工作是為一切眾生服務,「眾生無邊誓願度」 ,度是服務的意思。我們發心為一切眾生服務,我們服務的項目無 量無邊,服務的原則只有三個,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轉惡為善,離 苦得樂。服務的宗旨、原理原則就這三個,項目很多很多。要看這 個社會、這個地區大眾的需要,我們盡心盡力把它做好,為九法界 眾生服務。要學菩薩,要學佛『往昔勤修多劫海』,「劫」是時間 ,「海」是形容,我們為一切眾生服務,不是限天數的,不是說這 一生的,生生世世!無量劫中到這個世間來沒有別的事情,就是為 眾生服務,盡心盡力就圓滿了。   『能轉眾生深重障』,怎麼轉法?我們自己轉給他看。我從前 不能容忍,心量很小,跟他們一樣,現在我能容忍,我能夠包容, 做出來給人看。從前我有貪心,貪財、貪名、貪利,現在我轉過來 了,我不但沒有貪心了,我還歡喜布施,歡喜幫助別人,能夠捨己 為人,做個轉變。從前我總希望處處我比別人高一點,我跟別人不 一樣,現在人講享受特權階級,現在我能夠跟大眾完全相同,四攝 法裡頭「利行」、「同事」。學佛之前跟學佛之後完全改變了一個 人,你在家庭你一家人看到,會受感動。學佛之後你對於家人的照 顧,比你沒有學佛之前更認真、更親切、更完善,你家人感激你, 你家人是眾生,「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最接近的先度他。先度 他,諸位同修一定要知道,不是勸他學佛,他未必肯學佛;你在家 裡服務得周周到到,讓一家人生歡喜心,他自自然然會回頭。他看 到了,學佛真的是好,好處太多說不盡。   你自己完全沒有做到,天天勸家人學佛,說家人業障重,引起 的是反彈,引起的是反效果,你怎麼能幫助他?幫助他首先要照顧 他物質精神生活,從這裡做起,一家和睦,家和萬事興。然後你這 個家庭是這個地區模範家庭、最好的家庭、最快樂的家庭、最幸福 的家庭、最美滿的家庭,你的鄰居、你的街坊看到了,羡慕你,向 你學習。你要能夠感化你這一條街、你這一個社區,這一個社區變 成所有社區裡面最好的社區,模範社區,你這個社區就能感動這個 城市、這個地區,這叫菩薩。我們是不是這樣做?是不是誠心誠意 在這樣做?是不是很認真在這樣做?不能說我學的經典跟我的生活 脫節,那你學它幹什麼?所學非所用,這個東西就毫無意義、毫無 價值,我可以不學它;學了就管用,學了真正得好處,真正得利益 。   精進也有三種,「被甲精進」、「攝善精進」、「利樂精進」 。什麼叫做被甲?被甲是比喻。古時候戰爭的時候士兵都帶上盔甲 ,頭上戴的盔,身上披的甲,防禦刀槍。盔甲多半是用皮革製造的 ,或者是金屬的,金屬有銅的、有鐵的,這就比較重。現在戰爭雖 然軍人不要穿上笨重的盔甲,意思沒有兩樣;現在衝鋒陷陣的戰車 叫裝甲。戰車跟被甲的意思是一樣,衝鋒陷陣,不畏刀槍,佛是用 這個比喻。修行人披的是什麼甲?披的是誓願。在佛法裡頭,大乘 佛法,諸位每天都念的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 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是大乘菩薩的鎧甲 。你發了這樣的大誓願,你在任何狀況之下你都不會退轉,都不會 畏縮,勇猛精進。這個四條四願,跟諸位說實際上就是頭一願「眾 生無邊誓願度」,後面這三願完成第一願的。「度」就是我常說的 服務,我們發心幫助一切眾生。幫助眾生我們的目的何在?目的有 三個,幫助眾生轉惡為善,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幫助眾生轉凡為聖 ,方法,服務的項目無量無邊,這三條是目的。不管你服務的項目 是什麼,你有這三個目的存在,這是佛法。可是我要把這個事情做 好,自己沒有德行辦不到。沒有德行,瞧不起你,「你自己都做不 到,你還叫我做?」所以頭一個要成就德行。   孔老夫子教學四個科目,第一個是德行。佛教導我們第一個也 是德行,德行是什麼?斷煩惱。你有煩惱習氣在,你沒有德行。見 思煩惱要斷,塵沙煩惱要斷,無明煩惱還是要斷。所以講到修行, 把斷煩惱擺在第一位;煩惱斷了之後才成就學問,「法門無量誓願 學」。諸位要曉得,我們教導大家每天讓你去聽八個小時,這都是 方便。什麼意思?沒有別的,斷煩惱而已。把你日常生活當中妄想 分別執著這些習氣,用這種方法把它打掉。為什麼不讓你研究討論 ?因為你煩惱習氣沒斷,你智慧沒有開。所以我說得很清楚很明白 ,你研究你是胡思亂想,你討論你是胡說八道;換句話說,我們今 天把水平提高了,你沒有開悟,你就沒有資格研究討論。為什麼? 你沒有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沒有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你的研 究討論是把大乘佛法變成世間法,錯了!   我今天對諸位教學的方法,比過去老師對我要嚴格;我老師對 我沒有這麼嚴格,說實在話,我的老師如果像我今天這樣要求對你 們的嚴格,我今天的境界至少比現在提高十倍都不止。我對我的老 師很感激,老師為什麼不像我這樣嚴格的要求?怕我跑掉,怕我受 不了,真的,這是他慈悲,他對我的限度觀察我能受得了。我今天 對諸位要求這麼嚴格,我不怕你跑,你跑了就算了,你不跑我知道 你在這裡會有成就。你跑掉你不能成就,不能成就你何必住在這裡 ?我們今天在一塊共修,重質不重量。當年覺明妙行菩薩,他們在 一起修行的只有十二個人,十二個人個個成就,這叫大圓滿。人多 了,一個都不能成就,全盤失敗。所以我今天跟我往年的老師不一 樣,我希望諸位的成就在我之上,不能在我之下,在我之下對不起 我。你應當踩著我的肩膀,踩著我的頭頂往上面去了。古人常講「 後來居上」,這是我們願意看到的;一代不如一代,這個社會就完 了,還有什麼前途?一代比一代殊勝,要求不嚴格怎麼行?   我自己老了,未來的社會比現在還要複雜,未來眾生比現在還 要難度,你們沒有真實的德行、真實的學問,你必定被淘汰。這一 淘汰後果不堪設想,都在三途地獄,這是事實真相,不能不知道的 。所以一定要披弘誓鎧甲勇猛精進,為什麼?一定要想到我早一天 成就,眾生早一天離苦得樂;我晚一天成就,眾生多吃一天苦,不 是為自己,是為大眾。為自己早一天晚一天無所謂,成不成就也無 所謂,這個事情不是關於自己,是關係九法界苦難眾生。人沒有大 徹大悟,都在苦難之中;不是說他今天享受富貴,富貴沒什麼了不 起,多生多劫修的一點福,一生享完,享完之後就墮落了。佛菩薩 看得很清楚,我們學佛這麼多年也能看得很清楚,人天福報我們不 希罕,沒有放在心上。如何幫助大家覺悟重要,所以自己先要覺悟 。   第二種叫「攝善」,就是攝善法精進,這是對自己的。古德給 我們解釋的「方便進趣」,一定要有智慧有能力辨別善惡,要知道 遠離諸惡,親近善法。就像佛在《十善業道經》上所說的,「晝夜 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我們有沒有落實?什麼是善法 ?十善業道是善法,淨業三福是善法,六和敬是善法,六波羅蜜是 善法,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是善法,這是淨宗學會成立那個時候我們 提出來的修學科目。我們起心動念、思想行為與這個善法相應不相 應?天天要反省,一天不反省一天就失念、就失掉了,這一天就空 過了。怎樣保持念念相應,這就叫方便,重要!人有能力辨別善惡 ,這是真智慧,你才會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遭遇挫折不怕,心 善把那個挫折惡緣轉變成善緣,自他兩利。   在中國我們這些年,對社會、對佛教也做了不少好事,古人常 講「好事多磨」,這是一定的道理。不免有一些嫉妒障礙,嫉妒障 礙現前的時候,我們反過頭來好好的反省,我們自己做錯了。錯在 哪裡?錯在做得太過分了一點,所謂是鋒芒頭角露得過分了,遭人 家嫉妒。明白了馬上反省,馬上改過自新,立刻就退轉。這些凡是 露頭角露鋒芒的事情應當讓他們去做,所以我退到攝影棚裡面來, 在攝影棚裡講經,大庭廣眾講經我都不講,讓學生們去講。我在這 裡做錄像,提供給同學們做參考,我做這個事情;除這個事情之外 ,我沒有事情了。所以我在新加坡、在香港,我住的這個地方電話 線拆掉了,傳真機拿掉了,人家所有給我的信件我完全不拆不看, 我沒事了。確實這幾個月來非常清淨,清淨智慧就增長,你們聽我 講經就不一樣。萬緣放下,專門幹這一樁事情,這樣「能轉眾生深 重障」。   我感激對我誤會、嫉妒、障礙、毀謗這些人,他們都是菩薩、 都是善知識,沒有他們這樣子表演一下、示現一下,我還在迷惑, 《華嚴經》這一生未必能講得圓滿。他們這樣一示現、這樣一表演 ,我明白了我覺悟了,我退回到錄像室剋期圓滿,這個事情可以做 得成功。現在一切緣都很殊勝,我們的這個攝影棚,澳洲的、新加 坡的、香港的,我現在來看了一看,一處比一處殊勝,果然是古人 所講的「後來居上」,把前面的優點完全吸收了,缺點統統改進了 ,後來居上。有攝像棚我就有工作了,我可以在這個地方長住了。 沒有攝影棚我就不能住,為什麼?時間空過了,這是最可怕的。每 天四小時的錄像,我們沒有假期,沒有星期日,也沒有年節,天天 幹!我們要學老師,釋迦牟尼佛沒有星期假日,沒有年節假日,那 是我們的好榜樣。   『故能分身遍十方』,「分身十方」,實在講我們肉眼看不到 ,九法界眾生都在聽經,都在聞法。現在有形的我們利用網路,各 個地區有緣的同修都能收聽得到,也是「遍十方」一分的意思。將 來有人說能不能在衛星電視裡面去廣播?那不是我的事情,我現在 只要把東西留下來,那是後人的事情。什麼時候眾生有這個福報, 有這種殊勝的緣分,能夠聽到這部《大方廣佛華嚴經》,它自自然 然就現前,我不要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   『悉現菩提樹王下』,這是講利益眾生。所以精進第三個項目 是「利樂眾生精進」,念念不捨眾生,為眾生離苦得樂,不辭一切 辛勞,我們在世間就是為這個。世間最苦的地獄眾生,我們有沒有 見到?有見到。哪些眾生?現在在世間造五逆十惡不善業的就是, 眼看著他就要墮落,我們能不能幫助?佛法當中常說幫助得要有緣 ,佛門常講「佛不度無緣之人」。緣是什麼?現在人講條件,我們 想幫助他,有沒有這個條件?條件裡面最重要的,他接不接受?緣 殊勝歡喜接受,緣成熟了;想幫助他他不接受,這就沒有緣了。佛 法給諸位說,沒有剎土的界限,沒有國家的界限,沒有種族的界限 ,也沒有宗教的界限,什麼界限都沒有,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只有 一個「緣」,眾生有感,佛菩薩就來示現。   《普門品》裡面觀世音菩薩的偈子,「千處祈求千處應」,虛 空法界、剎土眾生確確實實是一體,哪個地方的緣先成熟,先到哪 裡去。佛菩薩幫助一切眾生海闊天空,盡虛空、遍法界,不是在一 個地方。這個地方緣沒有成熟,那個地方成熟了,我們要懂這個道 理,所以沒有不歡喜的。這裡緣成熟了我們歡喜,沒有成熟還是很 歡喜。成熟的,立刻要幫助他;沒有成熟的,等待他成熟我再來。 念念不捨棄,「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清涼大師註解講得好:「 因既離身心相,故果能身遍十方。」修因既然能夠離身心之相,就 是不著心相、不著身相,果報自自然然你的身能遍十方。就像諸佛 如來、法身菩薩,他的身有沒有動?沒有動;心也沒有動,身也沒 有動,眾生有感,自自然然就示現在他面前。   現實這個世間這個事就常有,我常常聽到一些遠方的同修來看 我,告訴我說有多次夢見法師給我講經說法;旁邊的人聽到,「法 師,你真的在夢中給他說法?」還有一個奇妙的事情,早年我在舊 金山,有一個同學來給我說,我沒有在舊金山的時候,他夢到我給 他治病,他真的有病,給他治病到第二天他的病真的好了。他來謝 謝我,以為我真的到他夢中替他治病。感應道交,我沒有到他夢中 去,自自然然現相。我們要曉得這個道理,不只是這一樁,許許多 多,這個事情很普遍。這是「故能分身遍十方,悉現菩提樹王下」 ,菩提樹是代表覺悟,「王」是大覺,你現在大智大覺之中,這句 話是個比喻。今天我們就講到此地。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