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三八卷)淨空法師講解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五三八卷)  2001/12/20  新 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2-017-0538

  諸位同學,請看「世主妙嚴品」,說偈讚佛,金燄菩薩的讚頌 :   上面我們將第七段金燄菩薩的讚頌介紹過了,讚頌的內容是如 來果地上的十種智力。清涼大師在末後跟我們做了一個總結,十力 :智是體,力是說作用,「然智即力,更無別性」,這些話為我們 說明一個事實,世出世間所有一切的能力、技巧,無一不是生於智 慧。佛法所求的,沒有別的,是究竟圓滿的智慧。諸位想想這樁事 情重不重要?智慧的反面是愚痴,覺悟的反面是迷惑。我們想愚痴 、迷惑都不是一般人情願要的,人人都想有智慧,人人都想有覺悟 。究竟圓滿的大智大覺,是佛法之所修,是佛法之所得,所以佛法 不是宗教,任何宗教都應當修學佛家的智慧德能。為什麼?才能夠 成就、辦妥世出世間一切的事務。日常生活的事事務,無論你在這 個世間從事於哪個行業的這些事務,交際應酬的事務,應酬的範圍 要是擴大,不僅是你周邊的親戚朋友、鄰里鄉黨,還包括著天地鬼 神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你跟他們交往、跟他們往來,沒有智慧、 沒有能力是不行的。   所以我從出來弘法的那一天,那個時候在台北,我記得那個時 候我是三十三歲,我請求「中國佛教會」,好像是設計委員會,請 這裡面的大德認真的開個會議,替佛教做正名的工作。孔老夫子說 「名不正,則言不順」,現在社會大眾提起佛教,誤以為它是個宗 教,而且是個迷信的宗教,是泛神論的宗教,就是多神的宗教,多 神的宗教要跟基督教相比,那差很遠,基督教只有一個神,唯一的 真神;佛教是多神教,多神教是低級的宗教,這成什麼話?佛教是 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很不幸變成宗教,而且變成很低級的宗教 ,怎麼講也講不過去。我那個時候提出來,也寫了一篇文章,希望 「佛教」裡頭加兩個字。中國人自古以來言語文字都講求簡要詳明 ,所以「佛教」這兩個字很簡單,在古時候不會產生誤會,為什麼 ?古時候沒有「宗教」這個名稱,大家都知道是教學,所以儒教、 佛教、道教三教鼎立,幾千年來中國這麼大的幅員、這麼多的眾生 都是接受三教教育。   佛門本身也稱「宗教」,可是意思跟現在宗教的定義完全不一 樣,佛教裡面自己稱「宗教」,是因為它有宗門、有教下,所以簡 稱為宗教。宗就是禪宗,在中國佛教大小乘一共有十個宗派,除禪 宗之外,其餘的九個宗派都叫做教下,是這麼個意思,跟現在一般 講宗教完全不相同。為什麼稱為宗門教下?它教學的方法不一樣, 差別很大。宗門的教學不用教科書,它不用經典;教下一定要依教 科書,教科書就是經典,這個差別就大了,手段不一樣。教下這九 個宗派有經典依據,所以它教學的對象是中下根性的人,像讀書有 一年級、二年級,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按部就班,次第相 授。而宗門是天才班,它不需要小學、中學、大學,他直接就是研 究所,那是天才,那不是普通人。他有沒有三藏經典?有,什麼時 候學?悟後起修。沒有大徹大悟之前不看經典,這個方法很特殊, 悟後之後再來看經教,不但速度快,成就也驚人,為什麼?他懂得 經的意思,真的是一聞千悟,那不是普通人。   我初學佛的時候,對禪也挺有興趣,我讀佛經,第一部經是《 六祖壇經》,丁福保居士的《箋註》,我頭一部看這個。那個時候 沒有入佛門,沒有入佛門的時候,在朋友家裡過年度假,我到台中 在朋友家裡面住了一個星期,他家書架上有幾本佛經,這個《壇經 》丁福保居士註子,我看得很有興趣,我就利用那幾天從頭到尾把 它看了一遍,很歡喜。所以以後認識方東美先生,方先生問我看了 些什麼佛書?我就告訴他,他聽了之後搖頭,他說:中國惠能以前 沒有出現過惠能,惠能以後也沒有出現過惠能,那是天才,那是不 能學的。於是他建議我從法相入門,介紹我《百法明門論》,窺基 大師註解,《唯識二十頌》、《三十頌》、《成唯識論》,他要我 從這些地方入門,確實這是中下根性所走的路。我也找了這些典籍 來看,說實在的話,看不懂,法相分析非常周詳,我嫌它太麻煩、 太繁瑣了,哪有禪宗這些典籍這樣的痛快?我知道方老師講的話是 有道理,禪宗是靠悟性,沒有高度的悟性,煩惱習氣不斷,你要是 學這個,那就是古人所謂「野狐禪」,會走火入魔,走火入魔就變 成邪知邪見,狂妄自大,佛家講的「起增上慢」,果報必定在三途 。   以後我親近章嘉大師,親近李炳南老居士,看法幾乎都一致, 可是教給我入手的方法,三位大德不一樣。章嘉大師教我從戒律入 門,李炳南老居士教我從《印光大師文鈔》入門,從小部經學講, 我對這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所以一心一意跟李老師學講經,全心 投入。自己並不覺得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對於法相名詞、教義教 理也很自然的投入,這個方法長年薰修,自己境界的提升,煩惱習 氣的改變,都是在不知不覺當中完成的。在這個修學過程當中,法 喜充滿,學習的情緒高漲,現在一般人所說的「有成就感」,年年 都有成就感,每一部經講圓滿的時候,歡喜,再選下一部。有時候 一部經重複講很多遍,遍遍都有新的體會、有新的悟處,所以我講 經的心得、經驗,常常提供給諸位同學。   初學講經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要寫講稿。這一遍講完了,我 重複再講第二遍,我前面的講稿能不能用?不能用。如果依著前面 講稿去講,那你是毫無進步,你已經退墮了,你在敷衍塞責。應當 怎樣?就當這部經沒有講過,從頭到尾再準備,重新寫講稿,這有 悟處。然後你把你第二次講的跟第一次講稿對比一下,你就曉得了 。同樣一部經,講的遍數愈多愈契入,宗門裡面講的「悟處」,遍 遍都有悟處,積小悟就成大悟,積大悟就成大徹大悟。這個不但是 我自己的經驗,李老師他也常常跟我說,我們能夠想像得到,古今 中外弘法的這些大德們都有這個體驗。講多了自然就講熟了,熟能 生巧,那個巧是力,體還是智慧,講多了智慧開了。講經,我們一 般都說勸人斷惡為善、破迷為悟、離苦得樂,要知道勸人同時就是 勸自己。常常講,是天天勸,不知不覺改變了,他的心不一樣,念 頭不一樣,念貪瞋痴這個念頭少了,念五欲六塵這個念頭也少了。 你每天講經,你天天想經裡面所講的意思,想著經裡面的經文,這 個念頭多了,這叫修行,把我們往昔不善的念頭、不善的想法看法 ,天天想經教裡面的意義,這個取而代之。   念頭轉了,行為自然就跟著轉,言行就跟著轉。天天在講臺上 轉念頭、轉思想,在生活當中轉行為,所以不知不覺就有了成就, 可觀的成績。古德教人「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是有道理的。學東 西,方先生跟李老師很重視,一定要適合自己的程度,不能學太深 的。經卷展開自己感覺得有困難,你就不要學,為什麼?那個經典 不適合你修學,就好像學校裡面的課程標準,那個課程是高年級學 的,我現在在念小學,我念中學、大學的課本不適合,一定要了解 自己的程度,要知道自己現前學習的環境。如果是在家居士還有工 作的,我每天能夠用多少時間來學習。我在沒有出家之前,每天學 習的時間可以用四個小時就很不容易了。為了生活要工作,每天工 作八小時,工作時間沒法子學習,只有利用早晚的時間,早晨早一 點起來,可以用一個小時,晚上晚一點睡覺,晚上可以用三個小時 ,充分的利用星期假日,不容易!如果是出家人,一般寺廟裡面工 作也很多,你真正想學,可能還會有障礙。為什麼?你的同參們看 到你學他沒有學,他心裡難過,往往嫉妒障礙,不讓你學習;你能 講,講得很好,他不許你講,這種事情自古以來就很多。所以李老 師跟我們這些學生們講過很多遍,你們學講經,他笑笑:「講得不 好還無所謂,人家笑話笑話你,真要講好了,你就走投無路。」這 話真的,一點沒錯!真講好了,哪個道場都怕你,跟你距離遠遠的 !   我早年講經,住在韓館長家裡面住了十七年,才有一個「華藏 圖書館」,談何容易!圖書館成立的時候,只有五十坪地,台灣一 坪,這個地方三十六呎,五十坪大概是一千多呎,不到兩千呎,一 百坪是三千六百呎,一千八百呎是圖書館剛剛成立,就這麼大的一 個場地,我們心裡頭都要有數。所以發心弘護正法,萬萬不能疏忽 跟一切眾生結法緣。如果你有法緣,這裡障礙,那邊還有緣,我還 有路可走;如果你沒有法緣,這裡一障礙你死路一條,很難成就。 李老師非常重視與大眾廣結法緣,我們這些學生在他身邊,常常叮 嚀囑咐。怎樣結緣?真正的關心別人、照顧別人,主動的為大眾服 務。因為我們沒有財力,沒有辦法用財物跟大眾結緣,我們只有用 勞力。結緣的場所,那最好的、最殊勝的,老師常常講經,有許許 多多聽眾,我們就做義工。他的講堂有三個門,你在這三個門每一 個門前,你都看到我們都有幾位同學,在那裡給人做招待一樣,結 緣!從大門口一直到講堂,每一個門前都有我們同學在那裡當招待 ,做義工。大眾統統坐定,老師要升座講經了,大概升座講經之前 三分鐘,我們才入座。我們學生的座位是在最前面的兩排,福慧雙 修。   現在在這邊講經,聽眾很多,人數超過台中蓮社、台中慈光圖 書館。可是我們這邊同學沒有做義工的,此地專門有一批同修他們 來做接待,他們來做護法,修福的機會也被人家佔去了,我們自己 這些出家人在此地,只有修慧,沒機會修福。在此地享福,修慧享 福,沒有機會修福,這個事情應當多想想。我聽說從中國來的一些 同學,還有不少人有很好的烹飪技巧,可以修福,一下課到廚房裡 面去幫助工作。我告訴諸位同學,我往年在外國講經,在加拿大、 在美國,我常常下廚房,常常接觸來聽經的,幾乎每一堂都不缺的 。我們聚餐的時候,我在廚房裡面燒菜燒飯,供養大眾。許許多多 地方、城市,我都下過廚房,我教他們做炸醬。因為在國外生活很 辛苦,時間分秒必爭,早餐非常簡單,多半都吃涼的;還有許多中 國人中年以上的,對外國這些口味不太適合。我在溫哥華講經,住 在柯太太家裡,柯先生從台灣到那邊,這外國的味道吃不習慣,柯 太太自己本身也不太會做菜,每一餐生菜,外國人的沙拉味道不好 吃。我一動腦筋,這個生菜塗上炸醬就非常好吃,試驗試驗,這一 試驗成功了,她的先生非常歡喜。炸醬有好處,做一鍋可以吃好多 天,稀飯可以吃,乾飯可以吃,麵可以吃、麵包也可以吃,非常方 便。我們用這個布施結緣,廣結善緣,讓大家都生歡喜心,福慧雙 修。   千萬不要忘記,修慧不修福,果報是「羅漢托空缽」。證得阿 羅漢果,出去托缽沒有人供養,天天挨餓,什麼原因?沒福。如果 專門修福不修慧,也麻煩,佛經上兩個比喻,「修福不修慧,大象 掛瓔珞」,沒有智慧,墮落在畜生道,投胎得個大象身,那個大象 是國王的坐騎,一出來滿身瓔珞,福報很大,畜生!佛教給我們福 慧雙修,這很有道理,不能不懂得,要抓住修福的機會。十七巷這 邊講經,無論哪個同學上臺講經,在他還沒有上臺講經之前,聽眾 陸陸續續到達,我們都可以以義工的身分接待聽眾,跟聽眾打招呼 ,帶領聽眾入席,給他安排座位,修福結緣。得自己幹才行,自己 要懂,很熱心的去做,你的法緣將來就勝。你常常照顧別人,你所 在之處自自然然有許多人照顧你,因緣果報如是。   清涼大師說,這十種智力,要是對自己來說,也就是說落實在 自己日常生活當中,這個智慧能幫助你得清淨心,能幫助你消除煩 惱,我們常講的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統統幫得上忙; 能幫助自己,當然你就能幫助別人。向佛菩薩學習,不再過煩惱的 日子了,要覺悟。我們無量劫來墮落在生死輪迴裡面,佛在經上形 容得好:「生死疲勞」,死了又生,生了又死,生死疲勞,永遠沒 有出頭的日子。你不想它,糊裡糊塗這一生就過去了,你要想它就 感覺得很可怕、很恐怖。如果你不想再幹這個糊塗事,你就開始覺 悟。你對這樁事情還感覺得無所謂,你還在迷惑,佛菩薩不會來幫 助你,為什麼?沒有用,你還沒這個意思。如果你真的感覺得這個 確實不像話,死死生生有什麼意思?在六道裡面說實在的話,累積 罪業,不是累積福德。六道裡面的日子決定是三途的時間長,罪業 多,三善道的時間短;我們的善念善行少,惡念惡行多,一定的道 理。   《百法明門論》講,我們六道凡夫心所法,善法只有十一個, 惡法有二十六個,惡法是煩惱,根本煩惱六個,隨煩惱二十個。善 法只有十一個,太少了,而且善法的力量薄弱,煩惱的力量強大, 我們一看這個頭數,就會搖頭。要想在這一生出離,抓住這個機會 ,能不能辦到?能!印光大師教給我們的十六個字,如果我們真的 掌握住了,依教奉行,這一生就能把這個事情辦好、辦圓滿,超越 六道,超越十法界了。他老人家告訴我們這十六個字,境界深廣無 際,我們要懂:「敦倫盡分,閑邪存誠」,這八個字就是佛菩薩標 準的形象,確實簡單明瞭,我們學佛,學佛的形象就學到了,八個 字。還是以這個為基礎,然後教給我們「信願念佛,求生淨土」。   所以諸位同修要記住前面這八個字,如果前面這八個字你沒有 ,念佛也不能往生。那八個字裡頭包括淨業三福、六和敬、四攝六 度,印光大師八個字:「敦倫盡分、閑邪存誠」。我們所說的虛偽 、染污、傲慢、愚痴、沒有慈悲,這是邪;閑邪,閑是防止。存誠 ,心裡面常存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我說正反二十個字,印光大 師就四個字:閑邪存誠,但是這四個字不好懂,我把它變成二十個 字大家好懂。要落實,要真正做到。「敦倫盡分」這四個字就是淨 業三福,就是六和敬。他老人家言語非常簡潔,真正說到了現前大 眾學佛成敗的關鍵。說得再簡單一些、再明白一些,要學著與一切 眾生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防非止惡,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我們 這一生就沒有白過,這一生就成就了。   一定要做個好人,好人的標準,在佛法裡面就是十善業道,《 十善業道經》我們在這之前講過一遍,講得也相當詳細,可以給大 家做修行的參考。特別要記住世尊在《十善業道經》前面一段非常 重要的開示,他告訴龍王,龍王是我們的代表,十善業道會上的當 機眾,佛說:「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這句話了不起 。《地藏經》上佛所講的「知苦樂法」,誰知苦樂法?佛知,除佛 之外誰知苦樂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這個「一切」是指十法 界,佛說出來,這是什麼法?佛說「晝夜常念善法」,晝夜是不間 斷,純善;「思惟善法」,你起心動念、你所想的是十善;「觀察 善法」,在日常生活當中你的言行必定與十善業相應,能令一切善 法念念增長。後面還有一句,非常非常重要:「不容毫分不善間雜 」,你就能離一切世間苦。離一切世間苦果報在哪裡?華藏世界, 你就是華藏世界初住以上的菩薩。你們想想看,這個開示重不重要 ?十善業道通五乘佛法,五乘佛法的根本法,從人乘、天乘一直到 一佛乘。修行根本的根本,就是三福裡頭的第一福,第一福「慈心 不殺,修十善業」,你們想想有多麼重要。現在時間到了,我們就 講到此地。   諸位同學:請看第八段,法界菩薩的讚頌,他是讚歎佛往修十 波羅蜜圓滿,現在證得究竟的果位。

  【爾時法界普音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道場眾會海 已,即說頌言。】

  這是說偈儀。請看第一首偈:   【佛威神力遍十方,廣大示現無分別,大菩提行波羅蜜,昔所 滿足皆令見。】

  這一段總有十一首頌,第一首是總說,後面十首是別說。清涼 大師在這一段裡面註得很豐富,因為這是菩薩主要的修行綱領,在 一般大乘經裡面講的是六波羅蜜,《華嚴經》上把它展開說為十波 羅蜜,十波羅蜜是在後面加上方便、願、力、智。十跟六只是數字 上不同,內容沒有兩樣,講六波羅蜜,方便、願、力、智都包括在 般若波羅蜜裡面,講十波羅蜜就是把般若波羅蜜展開,這一條變成 了五條。般若波羅蜜是根本智、實智,後面這四種就是方便智、權 智,也叫後得智,兩種智慧圓滿,這才能圓成佛道。所以這個開合 我們要懂得,實在講是展開不增,把它減縮也沒有減少。   『佛威神力遍十方』。清涼大師註解「威神力略有三類」,第 一個是「俱生力」,「謂風不動衣等」。我們沒有這個威力,我們 穿這個衣服,風一吹衣服就飄起來;再大的風暴,佛的衣角都吹不 起來,顯示佛的威神力,風不能動衣。我們在許多古時候雕塑繪畫 裡面看到,佛菩薩穿的衣都很薄,好像很薄的絲織品,綾羅綢緞, 當然它不是絲織品,為什麼?絲織品要傷害多少眾生的生命?不是 絲織品,是天衣,天衣很輕,風吹不動,你想想看這個威力。第二 個是「聖威力」,對於種種功德通達明瞭。什麼叫功?什麼叫德? 「功德」兩個字實在講是因果,功是因,德是果。佛門裡面最明顯 的例子說:「持戒有功,三昧是德」,三昧就是禪定,因戒得定, 「修定有功,開慧是德」。由此可知,功是修行的功夫,這個功夫 是不浪費的,功不唐捐,必定有果德。世出世間修因證果這些事情 ,佛通達明瞭,這叫「聖威力」。   第三個是「法威力」,菩薩的讚頌,法界普音菩薩的讚頌是屬 於第三種,法威力,這是講波羅蜜圓滿的法力。十波羅蜜,下面的 讚頌、後面十首按這個順序: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 若、方便、願、力、智,如來果地上這十種波羅蜜都圓滿,所以稱 為威力。清涼大師有一些小註,我想這個小註我就不必說了,諸位 同學如果有機會,古人的這些註解,清涼大師的《疏鈔》、李長者 的《合論》,學《華嚴》不能不細心的去參究。   註疏裡面接著跟我們說「波羅蜜圓滿法力,令五根當中一切清 淨」,就是我們常說的純淨純善。菩薩修學這十個綱領,真正做到 圓滿,你的心純淨,你的行純善,這個時候感得的果報,大師在此 地講得好:「四支百節,有無量力」,四支是手足,整個身體,你 要是把十波羅蜜修到家,修圓滿了,你第一個所感受到的,你的身 體就成金剛不壞身。它後面講到了,你的身體有無量力,「故名堅 固不可壞法身、常身、無邊身」,金剛不壞身從哪裡修來的?從波 羅蜜裡頭修來的。「般若波羅蜜」稱為金剛,大家念《金剛經》, 金剛是比喻,法是什麼?法是般若波羅蜜。在《華嚴》裡面我們必 須要理解,任何一法決定圓滿包括一切法,這十波羅蜜亦復如是。 任何一個波羅蜜,決定包融其他九個波羅蜜,這一波羅蜜才叫圓滿 。到底下「別說」,下面這首偈就講到了。   「布施波羅蜜」,布施裡頭有持戒、有忍辱、有精進、有禪定 、有般若、有方便、有願、有力、有智,這個布施波羅蜜才圓滿, 少一條就不是純淨純善;它是淨是善,沒錯,不純,還缺少一條。 我們要想相貌端嚴、身體健康,你總找到修學的方法了。諸佛菩薩 、緣覺羅漢,跟諸位說,個個都是金剛不壞身,他們怎麼修的?令 心純善,令行純淨。這兩個可以互融的,說令心純淨、令行純善都 是一樣的,純善純淨,你就得金剛不壞身。   他的境界遍虛空法界,所以第一句裡面講「佛威神力遍十方」 ,遍十方就是無邊身。『廣大示現』是變化身,對於十方無量無邊 諸佛剎土所有一切眾生,眾生心裡面有感,佛就有應。應以什麼身 得度,他就現什麼身,這叫無邊身,同時可以現百千萬億的身相, 而且告訴我們百千萬億種不同的身相,不只三十二應。觀世音《普 門品》裡面講的三十二應,我們知道了,略略舉幾個例子,哪能細 說?細說說不完,舉幾個例子來說吧!《無量壽經》第二品裡面舉 一個例子,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舉八相成道的例 子,我們要懂。佛身都能夠隨意的現,其他一切菩薩眾生身,那還 有什麼問題?當然可以現。所以示現無量無邊身,是廣大示現。   『無分別』,就是十身裡面的「平等智身」。佛無論示現什麼 身,不但性平等,再跟諸位說,身平等。我們要怎麼修法?修行的 總綱領、總原則你一定要懂,總的原理原則就是《華嚴經》上所講 的,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總綱領、總原 則,我們一定要懂、一定要信,決定沒有懷疑。怎麼修?佛也教導 我們修行的總綱領,「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必須在日常生活當中 ,要想、常常想與一切法平等,你在修平等智身。上,我跟諸佛如 來平等,下,我跟阿鼻地獄眾生平等,說一個上、一個下,當中全 部都包括了。功夫從哪裡用?我跟蚊蟲螞蟻平等,你在這上用功夫 ,這些小動物你常常會遇到,你在家庭裡面最常常看到的,廚房、 洗手間,你看到螞蟻,你看到蚊蟲、看到蒼蠅,合掌「螞蟻菩薩、 蚊子善知識、蒼蠅善知識」,這不是精神不正常,修平等智身。牠 的身跟我們身不一樣,示現的身不一樣,牠的性跟我們的性是相同 ,那是動物,動物都有佛性。更進一步,跟花草樹木平等,跟砂礫 微塵平等,這是依報,依報它有法性,法性跟佛性是一個性,不是 兩個性,怎麼不平等?有什麼貢高我慢的?   佛的十種身怎麼來的?固然是自性本具,也是多劫修行成就的 ,於一切法無一不平等。平等法裡頭就是一真,沒有二,二就不平 等,一就平等了。所以宗門大德講得好:「識得一,萬事畢」,什 麼時候你真正認識一,虛空法界是一,剎土眾生還是一,什麼事都 沒有了,天下永久太平了。我跟什麼人不能相處?跟什麼物不能相 處?與十法界的眾生,十法界包括佛法界,決定是和睦相處,決定 是互相敬愛,決定是互助合作、平等對待。覺悟的人有平等身,平 等身從哪裡來的?平等心變現的。   『大菩提行波羅蜜』,這一句就是佛在往昔行菩薩道的時候, 所修行圓滿功德成就的果德。這個成就就是十波羅蜜行圓滿成就示 現,所以底下講『昔所滿足皆令見』。菩提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 是覺悟。學佛的同修,一入佛門,佛家非常慷慨大方,決不會吝法 ,你一入佛門,佛就把最殊勝的、最究竟、最圓滿的方法傳授給你 。那是什麼?「大菩提行」,你有沒有得到?你自己不知道。「大 菩提行」就是三皈戒,大菩提行的總綱領、總原則就是三皈、五戒 、十善,所以一入佛門就傳授三皈戒。你看看這三條,第一條皈依 佛,覺而不迷,覺是菩提;第二條正而不邪,正是菩提;第三條淨 而不染,淨是菩提。覺、正、淨是大菩提,落實在哪裡?落實在你 行門裡面十個綱領:布施,布施要與覺正淨相應,持戒,乃至於願 、力、智,每一條都與覺正淨相應,每一條目都是覺正淨的落實, 就傳給你了。麻煩的是你很健忘,一轉頭忘得乾乾淨淨,起心動念 、言語造作還是隨順舊的習慣,這就不能解決問題了。還是隨順煩 惱,你不隨順菩提!   波羅蜜,因為這裡是偈頌,這是七言頌,每一句七個字限制, 「波羅蜜多」,把尾音省掉了。波羅蜜是梵語,什麼意思?用我們 現在話來說是「究竟圓滿」,我這個說法大家很容易理解,波羅蜜 是究竟圓滿。如果照印度梵文的意思來翻,翻作「彼岸到」,這是 印度的文法跟我們中國不一樣,我們中國人說話是「到彼岸」,他 們叫波羅蜜,是這個意思。「到彼岸」,實在講很像我們中國俗話 裡面講「到家了」,就這個意思,功夫到家了,就是究竟圓滿的意 思。   無論世法、出世法,你做得很好、做得很圓滿、做得一點缺陷 都沒有,就稱為波羅蜜。我燒個菜,菜燒得非常之好,這個人燒菜 的功夫到家了。這個人寫字,字寫得非常好,寫字的功夫到家了。 我們中國人講「到家」,古印度的人就叫波羅蜜。佛講經說法恆順 眾生,就用眾生這些簡單的名詞術語,顯示佛教誨裡面甚深的密義 。布施到家了,這個意思你應該很清楚,布施怎麼到家?布施裡頭 具足其餘九個波羅蜜,布施裡面與覺正淨三寶相應,到家了。布施 裡面與清淨平等覺相應,到家了。清淨、平等、覺是三寶,又是三 學:清淨,淨而不染,僧寶;平等是正而不邪,法寶;覺是覺而不 迷,是佛寶。「清淨、平等、覺」,夏老居士就安在《無量壽經》 的經題上,你看看這個題目多殊勝!它又是三學:清淨是戒學,戒 是清涼法;平等是定學,定中一個妄念都沒有,這真平等;覺是慧 學,所以清淨平等覺又是戒定慧三學。統統都相應,統統都具足, 布施波羅蜜圓滿了。漏掉一個、有一條不相應,你的布施就不圓滿 ,只稱為布施,不可以稱為波羅蜜。為什麼?不能稱為波羅蜜,這 個意思講有福德,不能夠成就功德;波羅蜜是成就功德,普通布施 是福德。   布施是修福大家都知道,福修的大小就是看你相應不相應,你 能夠與三寶、三學相應,與諸波羅蜜相應,這個功德大,你得「波 羅蜜身」,佛果地上十種身,你得波羅蜜身。波羅蜜身是什麼?究 竟圓滿之身。所以法身、報身、無邊身、變化身、平等身、圓滿身 ,你看看那身相,凡夫哪有?凡夫不會,所以身相很醜陋。我們確 實是非常有幸,能夠生活在這個世間,五濁惡世,濁惡到了極處, 我們還有緣聞到真經、聞到真法。不但是正法,正法裡面的真法, 問題就是我們信不信。果然真信,有這個願希求,能解、能行,這 個福報諸佛如來都讚歎,天龍善神都羨慕,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 。這個世間災難再嚴重,與我不相干。這個道理你們能不能體會得 到?   清涼大師在《鈔》裡有一段詳細的開示,「令五根下,辨其果 相。彼法威力中,諸度各有四相。」因為菩薩這十一首的讚頌,是 讚法威力,他說各有四相,這四相我們應該要懂得。第一個是「斷 所對治」,這個意思要知道。「布施」,修布施波羅蜜的目的何在 ?布施是斷慳貪的,慳貪是一切煩惱的根本,所以把它擺在第一。 布施什麼時候到圓滿,成為布施波羅蜜?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慳 貪的念頭都沒有了,布施波羅蜜圓滿。如何能令慳貪這個煩惱斷得 乾乾淨淨?前面說這個布施必須與三學三寶相應,必須具足諸波羅 蜜,「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才能有這種功德。第二個是「資糧 成就」,資糧是講你成無上道的條件。「資糧」兩個字不太好懂, 我用這個話講,大家就明白了,我們修行成佛必須要具備的條件, 這個條件就是十波羅蜜。佛這十個條件圓滿了,他才證到無上佛果 。諸位要記住,在菩薩地位上,生生世世無量劫來勤修不退,成就 如來圓滿果德的條件。   第三「饒益自他」,益是利益,利益自己、利益眾生。所以我 們一定要相信,相信佛的教誨句句是真話。世間人,中國外國,可 以說不分族類、不分宗教,哪一個人不貪財?哪一個人不是天天在 擔心財寶得失?你要是問問他:「你最擔心的是什麼?」擔心貨幣 貶值,擔心股票起落。實際上他用錯了心,這個與求財不相干。財 從哪裡來的?財布施來的,布施波羅蜜裡頭財布施,布施是因,得 財寶是果,財愈施愈多。你不肯布施,你的財就那麼多。財從哪裡 來?財是你過去生中修布施,你修得多,你這一生命裡頭就多;你 修得少,你這一生命中就得的少。我要想我這一生當中發大財,我 命裡頭沒有財,想發大財行不行?行,只要你肯修財布施,你對於 錢財毫不吝嗇,樂意幫助這個世間苦難眾生,他們有需要的,你盡 心盡力的幫助他,你修這個因,果報就現前了,果報現前就是你的 財源源源不斷而來。佛這個道理,大小乘經論講得太多太多了,奈 何一般人不肯相信,對佛這個話不相信,還是拼命去想賺錢,想種 種不善的念頭,「怎麼能賺錢?損人利己,這才能賺錢。」謀財害 命,幹這個事情,這個社會上是太多太多了。   我這幾天還聽同學們告訴我,他說有一些館子裡面的東西生意 非常興隆,吃了常常想到這館子裡去吃,連小孩都不例外,吵著鬧 著非得要到那家去吃東西。結果以後一查,什麼原因?他飲食裡頭 摻雜著毒品,讓你吃了上癮,非到他家去不可,謀財害命!還有我 聽說,娛樂場所、跳舞廳放的冷氣,冷氣裡面吹出來的風,裡面也 加毒品在裡頭,讓你呼吸那個空氣都得毒癮,都上癮,你常常想到 那裡跳舞。那個毒品吸進去之後,人精神興奮。用這種方法來賺錢 ,錯了!大錯特錯!他所賺得的全是他命裡有的,命裡沒有的一絲 毫沒有增加,他不懂佛法。將本求利,這並不懂得佛法,真正懂得 佛法怎麼樣?薄利多銷。   一般人要賺厚利,菩薩賺薄利,換句話說,菩薩存心念念為社 會大眾服務,總希望一切大眾得最好、最豐饒的利益,自己心裡面 很快樂。經商也是布施波羅蜜,貨真價實,決定是取微薄的利益。 絕對不是說我經商的目的在發財,不是!他經商的目的是為社會大 眾服務,這個人是菩薩商主,他的財源必定是滾滾而來。為什麼? 他在修因,因緣具足,怎麼會不發財?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佛法布 施,你初學佛,一進來一絲毫隱瞞都沒有,把自己的底牌拿出來給 你看,難得,不容易!決定沒有吝法。千經萬論,無量劫的修行, 都不離三寶、三學、十波羅蜜,一進門就給你了。這是講「饒益自 他」。   第四是「辨果」,這講果報。果報,清涼大師這是略說,說六 度的果報。布施,「得大財寶,朋黨眷屬」,我們學佛的人講法緣 殊勝,真的不是假的。持戒果報得人天,端正的福相。忍辱,這都 是舉一個例子,臨終的時候身心安穩,不驚不怖,你不求往生,就 生於天道。精進得「愛樂殊勝士夫功業」,世出世法都是精進才能 成就。禪定得神通、得清淨心。般若能離一切煩惱,能斷二障:煩 惱障跟所知障。這是略舉,到後面每一首偈再細說。總而言之,如 果不懂得認真修學如來果地上十種圓滿的波羅蜜,我們要成就純淨 純善就難了。這些果報,成就如來果地上十身的果德,我們看到、 聽到了,仰慕之心油然而生。有仰慕,發心認真學習,自然成就無 比殊勝的功德。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這一段是總說。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