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五一0卷)  2001/12/4  香港 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017-0510   

諸位同學,請看「世主妙嚴品」,同生眾,十普菩薩偈頌第一 首:

  【爾時淨德妙光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菩薩解脫門 海已,即說頌言。】

  這一段文是說偈的儀式,集結經藏的人他寫的,裡面內容、經 義我們前面說得很多。這一段文特別注重『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菩 薩解脫門海』,因為每一位菩薩所修的法門不一樣,但是到十普菩 薩統統都會合了,所以稱之為「海」。偈頌裡面跟前面也有很大的 不同處,前面我們所看到的,每一首偈是說一位菩薩他的讚頌,這 個地方十首已經融通了;換句話說,不是說一位菩薩了,代表菩薩 法門互相涉入,所以不再結歸到某一個人,往後都是這個意思。我 們看偈頌的第一首,當然最重要的我們要如何去學習。   

【十方所有諸國土,一剎那中悉嚴淨,以妙音聲轉法輪,普遍 世間無與等。】

  菩薩讚頌。「遍往十方菩薩眾會莊嚴道場」,在前面清涼大師 註解講,長行文只是「入眾會莊嚴道場」,這個地方我們看到有「 說法」,可見得弘、護兩個意思都非常明顯的突出。正法能不能久 住世間?能不能利益一切眾生?在此地我們一定要講到九法界眾生 ,無不是平等相待和睦相處,彼此互助合作,互相尊重敬愛。這個 心胸當然是無限的開闊,精神當然是愉快而飽滿;雖沒有入佛境界 ,多少也沾一點佛菩薩的氣氛,這就有很不可思議的受用了。我們 真的要想沾這個氣氛,就要認真努力,在現實生活環境裡面去學習 。要學習一定要把世俗的那些氣氛要放下、要捨棄,才能夠沾到佛 的氣氛,漸漸契入佛菩薩的境界。   前面兩句依然是拓開心量,『十方所有諸國土』,舉一個例子 就行了。不分國界,現在講的是不分國籍,不管你是哪個國家的人 、哪個地區的人,我們要把地區這一個觀念突破。這個觀念在世俗 間,似乎是牢不可破。在這個地區土生土長,看到其他從外國來的 、其他地區來的,多少都會有些歧視,甚至於排斥,不能包容。這 種執著,古今中外都有,中國人有,外國人也有。何以修行不能夠 超越六道?這個因素是相當嚴重!特別是我們念佛人,念佛人我們 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裡面的住眾是來自十方一切諸 佛剎土,是來自九法界裡面不同族類的一切眾生。如果我們心量小 ,這個也不能包容,那個也看不順眼,諸位想想看,你能生到極樂 世界嗎?念佛的功夫念得再好,古人講「一天十萬聲佛號,喊破喉 嚨也枉然」,為什麼?心量太小!念佛那麼樣的發心、那麼樣的用 功,還不能往生,為什麼?你一定要懂這個道理。諸佛菩薩,菩薩 各人修各人的法門,到這個地方來融通、圓融了。所謂是「一修一 切修,一斷一切斷」,不再是一門一門的。一門通了,一切門都通 了,我們在這個地方看到了。所以頭一句,一定要把心量拓開,要 在現前這個境界裡,日常生活當中,包容一切人、一切物、一切事 ,我們這一堂課就真的沒有白學了。   『一剎那中悉嚴淨』,「剎那」是極短的時間,「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什麼功德?清淨心的功德、無分別的功德、無執 著的功德。無妄想的功德我們做不到,那是法身菩薩才行。我們今 天要做的是放下分別執著,我們的心就清淨了。我們講的「真誠清 淨平等正覺慈悲」,放下分別執著就現前了;你沒有能夠放下分別 執著,你看我這裡寫的這二十個字,說實在的話是似懂非懂。看到 好像懂了,其實不懂。為什麼不懂?你沒有做到。為什麼做不到? 你有障礙,障礙是什麼?障礙是分別執著。自私自利是從分別執著 來的,分別執著放下了,自私自利的念頭就沒有了,想控制外頭境 界一切人事物這個念頭沒有了,佔有外面境界一切人事物這個念頭 沒有了。反過來,生什麼念頭?生「布施供養」,念念當中都是布 施供養一切眾生,布施供養一切人事物。心清淨,清淨是一點私心 沒有了,對於一切眾生的供養是盡心盡力,無不是圓滿功德,真正 莊嚴佛國土。   還不只如此,還『以妙音聲轉法輪』,「法」,諸佛如來的大 法,教人做人的方法、教人處事的方法、教人修行的方法。這個修 行方法包括了三大類:斷惡修善的方法,轉迷為悟的方法,超凡入 聖的方法。「以妙音聲轉」,我要把我從諸佛如來那個地方學來的 這些法,轉授給你,輾轉傳授。「輪」是比喻,「輪」是永遠不停 的在那裡轉,也就是這個工作我永遠不停的在做,把我所學所修的 轉授給一切眾生。只要他肯學,我們決定沒有吝法,我知道多少我 就轉授多少,決定沒有保留。有些人心地還是沒有完全放下,「我 要是統統都教他,他將來不就超過我了,那我怎麼辦?」傳給別人 ,傳他一手,後頭還留一手。這個觀念錯誤,這是什麼觀念?自私 自利。對於控制、佔有的念頭沒有放下,錯了,大錯了!他不曉得 事實真相,我全盤都推出去了,後面來的更多。   所以眾生他的修福,老實講修得很有限!不知道這裡頭這道理 ,也不懂得方法。世俗人說「大出大進」,這個話我常常聽到。你 要布施,你的福報從哪來的?「施」裡面要有真實智慧而不是聰明 ,世間人行布施供養,說老實話,沒有智慧,他有聰明,聰明反而 障礙了他修福。譬如我們講救濟災難,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很多人 布施去救災了,到後來聽說什麼?這布施的錢被人家騙去了,被轉 手的人拿去了,真正災民沒有得到,於是怎麼樣?不肯再布施了。 我們聽聽這個話,想起來也滿有道理,其實一點道理都沒有,他不 懂得這裡頭有個真理,各人因果各人受報。你發這個心,拿這個錢 去救濟這個地區災難的人,你的福得到了,人家怎麼轉手、怎樣把 你欺騙,那是他的事情,與你不相干。你看到這個事情,以後再不 敢做了,你修福這個路斷掉了。《楞嚴經》上佛講得好,「發意圓 成,圓滿功德」,你這個布施供養,福報大小不在於你布施的錢財 多少,在於你的發心。   《了凡四訓》裡面有一個小故事,一個年輕的女孩子,家裡很 貧窮,到寺廟裡面去恭恭敬敬的供養兩文錢,心地真誠,方丈老和 尚給她祝福,代她迴向給她祝福。以後她做了王妃,再到廟裡面來 燒香,帶著千金來供養,來還願、來供養,老和尚叫他的徒弟給她 迴向祝福,她當時很不高興,問老和尚:「我在早年的時候,我只 在這裡供養兩文錢,你老人家親自給我迴向;現在我帶這麼多金銀 財寶來供養,你怎麼叫個小徒弟敷衍一下?」老和尚就說:「布施 供養不在錢多少,在你的心。你的心真誠,我要不親自給你迴向, 對不起你;你現在是王妃,你今天帶來的供養物資雖然多,你的心 不像從前那麼虔誠,我徒弟給你迴向,夠了!」我們要懂這個道理 ,這就是智慧。世間人往往小聰明,把自己一生修積福報的路打斷 了。   還有一種人也是小聰明,認為我想做一樁事情,但是我力量不 夠,我必須要攢積,慢慢儲蓄,儲蓄幾年我的力量夠了,我才去做 一樁好事。這觀念也錯了,他只能修小福,不能修大福。大福是隨 時隨處盡心供養,這個福報不可思議。我今天有能力,該做的全都 做了,我還想做更好的事情,後面福報源源不斷的推來,你想像不 到!可是你不能打錯主意,「我今天捨了,後頭福報就來了」,你 動這個念頭,你心不清淨了。真心為眾生、為佛法,全心全力去做 。我們常講「隨緣而不攀緣」,好事不一定要我自己親自去做,古 人講的話很有道理,「但開風氣不為師」。我開風氣,讓大家看到 、讓大家明白了,大家跟著接著去做,好事嘛!所以有多少就做多 少。我自己大概前世沒修福,就像經上講的「修慧不修福」,對於 修慧很重視,修福疏忽了,所以這一生能有一點聰明智慧,沒有福 報。所以這一生的福報確實是這一生修的,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有 多少力量就盡多少力量,圓滿功德!年年修圓滿功德,天天修圓滿 功德,後面不聞不問。   往年我們在台北「華藏圖書館」、「佛陀教育基金會」,我們 都是本著章嘉大師的教訓去修布施供養。我們修供養的方法,遵循 印光大師的方式,他老人家一生只做一樁事情,印經布施。所以我 最早在台北組織一個機構,那時還沒有房子,我們有五十多個會員 ,到後來大概有八十多個會員,「華藏法施會」,這是我們最初的 一個組織。我們沒有會所,我們有這一幫人,大家出錢出力,我們 集合起來做法布施,印經。錢不多,就印小本的,所以我們最初第 一次印的《八十華嚴》,小本的十二冊。那個時候成本一本兩塊錢 ,一套《華嚴經》是二十四塊錢,我記得我們第一次印了一千部, 到處結緣。我開講《華嚴經》是印這個小本的。錢少,少做。以後 又隔了好幾年,我們才有一個圖書館,自己有個場所,來的同修也 愈來愈多了。但是我們在台北那麼多年,我們圖書館的會員大概只 有一千多人,我們道場小,道場只能容納兩百人,我們有一千多個 會員。什麼原因?我們不拉信徒,都是自動來的,聽經、聽錄音帶 輾轉而來的,自願參加的。   這些年來,我們做了不少事情,決不是說我要攢積多少錢我才 做一樁事情,不是的,有多少做多少。我的兩個道場,圖書館的負 責人韓瑛居士;基金會的負責人簡豐文居士,我教他們一個原則: 「我們收入多,多做;少,少做;沒有就不做,老實念佛」,你說 這個多自在!不要去找事情做,找事情是攀緣,這個錯誤的。我們 以有限的力量,我們印什麼經?我印經有一個原則,第一個是絕版 的經書,我們要流通,希望這個本子不要在這個世間失傳。所以我 們對於好的本子,特別優先印;第二個是我們現在學習的本子,這 兩種是擺在第一優先;再有多餘的力量,有很多同修要求,我們可 以考慮,只要在我們力量範圍之內,我們一定都很認真努力去做, 都是屬於轉法輪!   講經,兩個道場的講堂,長年講經不休息。主要的是我自己講 ,一方面也帶起幾個學生,有出家的、也有在家的,我們傳授他方 法,提供他講經的講堂。所以現在台灣,我們那邊有幾位居士講得 很不錯,鄭石岩居士、阮貴良居士都講得很好。出家的現在長年在 外面講經的是悟道法師,很多人也都認識他,他們師兄弟也有十幾 個人,也都常常在台灣各個地方講經弘法,我們把他帶動,帶起來 。總是存心利益社會、利益眾生。利益社會裡面,我們的重點是移 風易俗,要給社會樹立好的榜樣,把儒佛的大道,從我們本身、從 我們這個小道場建立起來。不管影響有多大,也不管影響時間有多 長,反正活一天就幹一天,這都是佛在經上講的「圓滿功德」。   『普遍世間無與等』,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知道自己怎麼作法 。菩薩道從初發心到等覺,各個階層有各個階層的作法,各個階層 有各個階層圓滿的標準。作法不一樣,標準不一樣,我們現前應當 怎麼做,現前應當守什麼標準,這就對了。所以「弘護正法,輾轉 相傳」這個重要,到有能力、有環境,那就特別要注意培養人才。 像我現在在這個年齡,晚年了,年輕的同學們可以出來講經了,要 幫助他,全心全力照顧他們;同時更重要的,培養底下一代人才。 我也常講,我們自己這一生做得再好、做得再圓滿,如果後繼無人 ,我們的成績等於零。世法裡頭有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你這個家庭繼承香煙的人沒有了,這個事情在所有你一生事業當中 第一樁大事。現在人不重視了,只顧自己,不重視下一代。這個觀 念,罪過很重,為什麼?對不起祖宗!你不曉得自己從哪來的?傳 宗接代,這個家族綿延不絕,上報祖宗之德,下是施子孫之恩,承 先啟後,在佛法裡頭亦復如是。   如果我們底下沒有接班的人,怎麼能對得起釋迦牟尼佛,怎麼 能對得起歷代傳法的祖師?傳到我這裡,沒有了,這成什麼話?所 以全心全力去觀察、留意繼起的人才,去選擇有善根、有福德的人 。什麼叫有善根?真正能信能解,這是善根;真正能行,能夠依教 奉行,這是福德,這是我們培訓接班人的標準。你對於正法猶疑不 決,給你講解你不能夠理解,這是業障深重,沒有能力傳法;有這 個能力,自己放不下,放不下自私自利、放不下名聞利養、放不下 五欲六塵的享受,不能依教奉行,那也不行。這是一個才、一個德 ,福德比才還要重要。有福德是老實人,不貪圖名聞利養,不貪圖 榮華富貴,這種人多半都會有成就,但是做為弘護繼起的人才,那 就比較困難。弘護要智慧、要福德,兩者都要幫助他培養、幫助他 提升,這個功德不可思議!現在人這麼一點認識都沒有了,口裡雖 然聲聲想著要培養人才重要、培養人才第一,沒有認真去做,無濟 於事。   所以我們讀到這些經,不能不想到我們現前的環境,我們對於 真正有志的人,要協助他、要幫助他、要愛護他。這個愛護決不是 溺愛,愛護不一定有好顏色給他看,時時刻刻關注他的道業、他的 德行、他的學問,時時刻刻關注他。他遇到有困難,幫助他;沒有 困難的時候,看著他是不是真的在用功、真的在精進,提供他弘護 的機會。初學一定要先從弘法下手,弘法是講台,要提供他講台的 機會,提供他護法的機會。那個護法怎麼護法?護自己的形象,時 時刻刻提醒他,不能放逸,稍稍有一點懈怠放逸,要警告他,這就 是真正的愛護、真正的幫助。他不接受,不接受那就不必了,這個 人就不在人選,不能不放棄;能接受的,加意去培養。末後這一句 「普遍世間無與等」,這是講功德不可思議。

第二首:   【如來境界無邊際,一念法界悉充滿,一一塵中建道場,悉證 菩提起神變。】

  這十首偈頌不是歸結在某一個人,這個時候都圓融、都自在了 。『如來境界』,這是法性,沒有邊際,不可思議。『一念法界悉 充滿』,這是為眾生示現成等正覺。經文關鍵的字眼是「一念」, 長行裡面「一念中現無盡成正覺門」,「一念」就做到,二念就做 不到了。這在大乘佛法裡面講「入不二法門」,入不二法門就是一 念法界,一念法界就現前了。為什麼?障礙沒有了。變十法界為一 真法界,第四句講『神變』,起心動念就把一真法界變成無量無邊 的法界。念頭歸了一,妄念沒有了,只有一念,沒有二念了,無量 無邊法界又變成一法界;一是真,無量無邊是妄。由此可知,不管 哪個法門,禪宗也好,教下也好,顯教也好,密教也好,只要是大 乘法,方向目標全是相同,就是一念、一心。淨土宗裡面講一心不 亂,一心不亂,法界就悉充滿。整個法界是什麼?如來境界。   『一一塵中建道場』,這是告訴你,道場不在形式,在實質。 「一一塵中」都是不思議境界,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為什麼? 「一一塵中」,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講的是依報。 如果講正報,一一毛端、一一毛孔,或者我們現在科學家講的,我 們身上一一細胞,也不附帶妄想分別執著。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那 就是道場。這個意思你能體會得到嗎?什麼叫「建道場」?什麼叫 「坐道場」?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自己的心回歸到「真誠清淨平 等正覺慈悲」。「清淨寂滅」,滅的是什麼?我們剛才講十個字的 反面滅掉了,「真」的反面是假的,「誠」的反面是偽,虛偽滅掉 了;染污滅掉了,貢高我慢滅掉了,迷惑顛倒滅掉了,自私自利滅 掉了,「寂滅」是滅這個。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的性德現前了, 妄的滅掉了,真的現前了。   所以我們讀大乘經「清淨寂滅」,滅的是什麼你要知道;祖師 大德教給我們放下,放下什麼你也要搞清楚。不是放下工作,有許 多人聽經把意思錯會了,聽到一切要放下,好,工作也不要了、家 也不要了,完全弄錯了!這樣給社會一個很惡劣的印象,大家不敢 學佛了。為什麼?學佛的人,家都不要了、工作也不要了,把社會 秩序破壞掉了。豈不聞佛在經上常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覺」,讓你在裡頭覺悟,不是在裡頭破壞 ,這是把佛的意思錯解、誤會了。所以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 清淨寂滅」滅的是煩惱,滅的是妄想分別執著。「建道場」就是建 立,我們用這二十個字是最好的,心理上的建立,「真誠清淨平等 正覺慈悲」;落實在我們生活、處事待人接物的建立,「看破放下 自在隨緣念佛」。這是真學佛了,不能錯會意思。   『悉證菩提起神變』,世法裡常講「窮則變,變則通」,世出 世間法沒有不通的。為什麼會通?他會變嘛!你為什麼會不通?你 不會變,你很固執,不知道通權達變,那個沒有智慧!持戒持得很 嚴、很不錯,我們也很讚歎你,但是怎樣?死在戒條之下,於是辦 事就不通了。佛不如是,佛所制定的戒條,每一條戒都有開、遮、 持、犯。你們受戒的時候,傳戒師應該跟你們講清楚,他如果不講 清楚,他不負責任,那他有過失。就是說在什麼環境之下,可以開 戒,那個不叫破戒。持戒要開,在某一種狀況之下不能開,你要持 ,遮就是不能開。你懂得開遮,你才知道怎樣持、怎樣犯。該開的 時候不開,你犯戒;該遮的時候,就是該執持的時候你不能夠執持 ,你也犯戒。譬如不殺生,如果你現在是當兵,國家把你派到前線 去跟敵人作戰,你說我持不殺生戒,敵人來了我不可以殺他,你破 戒了。這是什麼?這是開戒、開緣。你這個時候殺人是開戒,不是 破戒,不是犯戒。哪懂得這個道理?你平常吃飯叫你殺個雞、殺個 鴨,你破戒,那是為什麼?這是遮,不可以開。這裡頭細節很多, 佛有大智慧,講得很圓滿。   同生眾「十普菩薩」偈頌第三首:   

【世尊往昔修諸行,經於百千無量劫,一切佛剎皆莊嚴,出現 無礙如虛空。】

  我們在長行裡面看到,第三位菩薩是普光師子幢,他所修學的 法門是「修習菩薩福德莊嚴出生一切佛國土」。在偈頌裡面雖然是 圓融的,與菩薩修行有密切的關係。在這個地方我們要學習的,要 學菩薩的福德莊嚴,要有耐心、要有廣大心去學習。世尊為我們做 了榜樣,『往昔修諸行』,六度萬行,沒有一個法門他不學習,正 是四弘誓願裡面講的「法門無量誓願學」。無量法門要很長的時間 ,『經於百千無量劫』,一百個無量劫、一千個無量劫,「百千無 量劫」形容時間之長。這個地方我們必須要記住,修學佛法一定是 先斷煩惱,後學法門。煩惱要不斷,學什麼法門都變成煩惱,這個 道理要懂。煩惱斷了之後,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成就功德,不一樣 。斷煩惱是德行,學法門是成就圓滿的後得智,成就智慧、成就辯 才、成就善巧方便。德行是根基,同學們要特別留意,我們德行這 一門怎麼修法?具體而言,我勸同學們學《十善業道經》、《沙彌 律儀》、《地藏菩薩本願經》,從這三門功課裡面奠定你德行的基 礎。這三門功課要真正能信、能解、能行,這才成功,這是德行奠 了基礎。到什麼時候才開始廣學多聞?一定要智慧現前。   諸位同修要曉得,我剛才講的這三門功課,戒成就,定沒成就 ,以這個做基礎,進一步學定。定是怎麼學法?「一門深入,長時 薰修」,用現代話來說,這是一般知識分子修定的方法。我們的心 先定於一,我們研究經教也是修定,一門深入,反覆的去讀誦,反 覆的去討論,反覆的去講解。古大德有一生講《彌陀經》三百多遍 ,那就是我們的例子、榜樣,他不講別的經,專講一部。他心是定 的,沒有雜念、沒有分別。到什麼時候智慧開了,豁然大悟。宗門 常說「悟後起修」,悟後修什麼?廣學多聞。為什麼要廣學多聞? 要學佛一樣廣度眾生。眾生根性千差萬別,一個法門只能度這一類 的眾生,這一類大概是善根福德相同的,你能幫得上忙;如果善根 福德不相同的,你就幫不上忙了。   所以法門不能不廣學,但是一定要知道,是成就三昧之後。我 們修淨土宗的,功夫成片,智慧沒開;事一心不亂,智慧也沒開。 功夫成片是決定不能涉獵其他法門,一涉獵你就亂了,恐怕這一生 往生淨土就成了障礙。到事一心不亂,可以多學一點法門,不能廣 學。為什麼?你雖然有定,智慧還沒開,這個時候你想多學幾部, 可以,不能太多,太多了也變成障礙。而且選修的課程,一定給我 們主修的課程有幫助,能夠輔助我們主修的課程,行!選它來做助 修。如果到理一心不亂,那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時候所 有一切法門都可以修學,沒有障礙了。為什麼?你已經成就根本智 ,這個時候六根所接觸的一切境界都是成就後得智,全是無量功德 ,沒有障礙、沒有過失。   《華嚴經》到末後,善財童子給我們表演,他的戒定慧三學是 在文殊菩薩會下成就的,智慧一開,文殊菩薩就勸他參學去了。參 學是什麼意思?廣學多聞。智慧沒有開,你只有戒、有定,還沒有 慧,不可以離開老師,這個時候「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諸位一 定要懂這個道理。自古以來,佛佛道同,沒有例外的。希有的,那 是天才人物,你要知道,過去生中戒定慧快要圓滿了,還差那麼一 點點,那個善根福德無比的深厚。像惠能大師這種人,輕輕一接觸 他就開悟,不是凡人!我們自己一定要認識自己的根性,「人貴自 知之明」。一個真正有成就的人,他最可貴的,自己知道自己是什 麼根性;用佛法說,什麼樣的善根、什麼樣福德、什麼樣的因緣, 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才能善用他的善根、善用他的修學環 境,修學環境是屬於福德,在這裡面成就自己。   成就自己就是成就眾生、就是成就佛法,怎麼說?自己是佛法 的形象,成就自己,自己這個形象代表佛法,總是一切時、一切處 把佛法的教誨落實在自己身心之中,用自己身心表現出來。佛法在 哪裡?大乘在哪裡?無上甚深微妙法在哪裡?就在這個形象、就在 這樣的起心動念,這就是建立道場,這就是莊嚴佛剎。那個身就是 道場、就是佛剎,居住的地方就是道場、就是佛剎。所以古德常講 「心清淨則身清淨」,身心清淨,我們居住的環境就清淨,境界就 清淨,這叫「莊嚴佛國土」。由此可知,什麼是功德?心清淨是功 德,身清淨是功德,國土清淨是功德。心轉境界這是學佛,境界轉 心那是學魔,不是學佛。魔是凡夫,心被外頭境界轉。諸佛菩薩不 然,《楞嚴經》上講「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佛菩薩是心轉境界 ;換句話說,境界受我的心影響,我不受境界影響。連一切諸佛正 遍知海,都從心想生,這個大道理如果我們懂得了,菩提道上的障 礙少了。縱有,自然你能夠突破,從心想生嘛!   我們的容貌、我們的身體,你要曉得從心想生。我們的命運, 一生的富貴窮通,也是從心想生。這個大道理、根本的道理,你果 然搞清楚、搞明白,改造自己命運是輕而易舉之事。哪有那麼難? 用不著去看相算命、看風水,不需要,心轉了。菩薩的心,此地「 十普菩薩」都是等覺菩薩,心是虛空法界,身是剎土眾生,哪有不 圓滿的道理?哪裡還會有欠缺?不入這個境界,你就被境界所轉。 境界裡面有人事境界、有物質境界,這兩種境界都影響你,你怎麼 能出得了三界?你怎麼能修成證果?修成證果,最低的證果是須陀 洹果,菩薩初信位的這個果,你都沒有辦法證得,你不曉得這個道 理。所以我們要有耐心,不要去計算時間,把時間忘掉,一切時一 切處認真努力去修行。我們起心動念,念頭全是錯誤的;諸佛如來 、法身菩薩沒有念頭。如果是有念頭,我們叫正念,什麼叫正念? 真正的正念是無念,引申的正念是利益一切眾生。無論做什麼事情 ,都是利益一切眾生,絕對沒有一念是利益自己,這個念頭是正念 ,這個行為是正行,希望同學們一定要明瞭。   『一切佛剎皆莊嚴』,「一切佛剎」這個意思一定要清楚。『 出現無礙如虛空』,「出現」是示現,「無礙」是自在,「虛空」 是不染著。做種種示現,心地清淨,一塵不染,那是真實功德。為 什麼?全歸到性德。有絲毫沾染,「我做了好事」,把功德就變成 福德了。為什麼?你會得三界有漏的福報,這個得的很小。如果一 塵不染,你得的福就大了。什麼福?你自性裡頭的般若智慧,愈來 愈大;自性本具的德能,愈透愈多;自性裡頭本具的相好,那個相 貌愈來愈好,身體愈來愈健康,為什麼?沒有心。沒有心,諸位要 曉得,完全回歸自然,自然才是最健康的。有人說是「天人合一」 ,天是天然,你這個人跟天然合一,也就是我在講席裡常講的,我 們心跟虛空法界合一了。心就是虛空法界,虛空法界就是我的心; 身跟剎土眾生合一了,哪裡還會生病?不但病沒有了,生死沒有了 。了生死!超十法界!這些菩薩們,前面我們念的「雜神眾」,他 們都能做到,我為什麼做不到?不是做不到,不肯放下妄想分別執 著、不肯放下自私自利、不肯放下貪瞋痴慢,這就沒有法子了。這 個事情,佛幫不上忙,什麼人都幫不上忙,總得要靠自己,自己真 正覺悟。   「出現無礙如虛空」這句話重要!決定不能有絲毫染著,我們 的心才能恢復到清淨。一切時一切處,心是淨的,心是空的,本來 無一物。起作用的時候,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不起作用的時候, 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這個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真難!你要 是做到,你就是法身菩薩,你已經超越十法界。那在我們現前怎麼 辦?祖師大德教給我們一個方法,沒有事情的時候,心裡頭只有一 句「阿彌陀佛」;有事情的時候,真的是充滿智慧。沒有事情的時 候,我們沒有辦法做到「本來無一物」,但是,把「本來無一物」 換成一句「阿彌陀佛」,行!這是普通人能做得到的。可是有些人 講,「是,我是在念佛,念念就忘記了,佛就沒有了。」這是初學 的人一定有的現象,你不要害怕,這叫失念,你的念頭失掉了。什 麼時候想起來了,把它抓回來,抓回來又會失掉,再抓回來。你只 要不斷用這個功夫,慢慢的你就能守得住,不要害怕,每一個人都 從這個地方經過來的,諸佛如來成佛也是這些方法鍛鍊出來的。   所以要有耐心,「經於百千無量劫」,要有長遠心、有恆心、 有毅力,不怕失念,也不怕雜念起,根本就不要理會它。萬一有雜 念,我們佛號可以跟雜念夾雜在一起,這個時候,專注佛號,不理 會雜念,那麼雜念漸漸就少,佛號漸漸就得力,這叫做功夫、真功 夫!非常重要!所說的這些方法,就是屬於戒律;一心一意去做, 就是屬於學定,果然功夫到家,智慧就開了。所以戒定慧三學是總 原則、總綱領,這些方法都是善巧方便,善巧方便不離總原則、總 綱領。善巧方便就是總原則、總綱領修學的手段,手段太多了,八 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你要有耐心,就成功了;沒有耐心,常常 更換,很難成就。初學的時候是要摸索一陣子,摸索到最後一定要 下定決心,一門深入。   我在早年學佛的時候,遇到一位老居士,學佛多年,那是我們 的老前輩。他涉獵的法門很多,學教、學禪、學密也學淨土。有一 年我在南部講經遇到他,他八十多歲了,來告訴我:「淨空法師, 現在我才曉得,我過去學的禪跟密,都用不上力了。現在我專修淨 土,每天念三萬聲佛號。」我說:「難得!」他說:「我現在一切 都放下了。」我說:「你怎麼念法?」他每天在外面經行,他住在 鄉下,年歲大了,住鄉下比較合適。在鄉下野外每天散步,走三萬 步,一步一聲佛號。我說:「好!」他運動量也夠了,八十多歲的 老人,身體健康,滿面紅光,我看到真歡喜。他說:「我現在一生 所學的全都放下了,知道不管用。」老實念佛,真回頭過來了,難 得!這都是有善根、有福德的人,到時候走的那些路曉得不通,他 回來,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他念佛的這個方法,值得我們年老的人效法,走路經行。萬一 我們在都市裡面沒有散步的這個環境,家裡頭也行!在家裡面、客 廳裡面繞佛也很好。大概我們預先繞佛的時候可以計時間,半個小 時走多少步,你就能夠算得出來。如果要走三萬步需要幾個小時, 上午用幾個小時,下午用幾個小時,對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我 看到那個老居士的時候,他告訴我八十多歲,滿面紅光,音聲洪亮 ,才曉得身心清淨,運動量也夠了。心清淨,身活動。念佛法門, 在運動上面來講最重視經行,就是散步念佛;我們一般人講散步念 佛,在佛門裡面,在打佛七當中繞佛,就是這個方法。走路不快不 慢,穩穩重重的,一步一步的走,一步一聲佛號。

第四首:   【佛神通力無限量,充滿無邊一切劫,假使經於無量劫,念念 觀察無疲厭。】

  我們在這首偈頌裡面,重要的還是要學耐心。《金剛經》上佛 講得好:「一切法得成於忍」,忍耐。如果我們沒有忍耐的功夫, 世出世間法都不能成就,不但不能成就,容易墮落。為什麼?不知 不覺之間造罪業。造作罪業沒有不受果報的,造的時候無知,或有 意或無意。特別是修行人,在道場,同修與同修之間、同學與同學 之間、出家與在家之間,哪裡會一切都稱心如意?這是不可能的事 情。佛在世示現也沒有這種現象,總要記住古人常講的「人生在世 ,不如意事常八九」,一天到晚,一年到頭,總要曉得不如意的事 情十之八九。你要沒有耐心,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放在嘴上,你 就造無量無邊罪業,學佛學什麼?學忍耐。一部《金剛經》,《金 剛經》講「六波羅蜜」,講得最多的是布施、忍辱,這兩條講得最 多。為什麼?布施是積功累德,是你在修善,修積一切善法;忍辱 才是真正成就,你要不能忍,你所修的那個功德都失掉了。心裡不 高興,一有瞋恚,不叫「火燒功德林」嗎?你的功德全燒光!所以 「一切法得成於忍」,「一切法」是世出世間一切法。   所以修行修什麼?你要懂得菩薩的綱領這六條,修布施;修學 守法,持戒就是守法;修忍辱,求進步;禪定就是修有主宰,心裡 頭有主宰;學智慧,你不能顛倒。顛倒是什麼?布施變成自私自利 ,持戒變成惡業,忍辱變成瞋恚,精進變成懈怠,禪定變成散亂, 般若變成愚痴。所謂顛倒,就是你學的六波羅蜜的對面那一邊;換 句話說,你學慳貪、學惡業,你在學貪瞋痴,你的貪瞋痴天天在增 長,你怎麼能成就?所以修行,修的是什麼不知道,成就的是什麼 也不曉得。這是什麼原因?沒有接觸過經教,沒有人教!情有可原 。如果天天在聽經、天天在學教,甚至於你現在發心參加培訓班, 你要發心學講經,你所修的還是顛倒,不是六波羅蜜。起心動念、 言語造作,你還是慳貪,還是惡業,還是瞋恚,還是散亂,還是愚 痴,你全搞錯了。   佛教菩薩,不是別的,眾生無量無邊惡的習氣毛病,歸納起來 最嚴重的就是這六條。所以佛下的這六付藥,用布施對治慳貪,慳 是吝嗇、小氣,自己有捨不得拿出去,這是慳吝,慳吝是屬於貪心 所。自己有的不能布施,這叫慳吝;自己沒有的還想貪得,那是貪 ,布施是對治這個毛病的,這是六道輪迴的病根。持戒是度惡業的 ,對治惡業,人不守規矩、不守法度,是所有一切惡的根源,佛用 這個方法來對治。忍辱是對治瞋恚的,心裡不高興,沒有露在表面 上叫恚;發作在表面上叫瞋,不高興表現在面孔上、表現在言語態 度上,瞋!一些人有涵養,心裡雖然不高興,但是外面不露聲色, 那叫恚,佛用忍辱這個方法來對治。懈怠是大毛病,放逸、懈怠、 懶惰,佛用精進來對治。心裡面散亂,佛用禪定來對治。愚痴用智 慧來對治。這是菩薩行裡頭六大綱領。   你修的是什麼?早晚課的時候多檢點檢點、多反省反省,我這 一天,不要說用功過格,就是用六波羅蜜來反省,我今天有沒有真 修行?有沒有懂得佛的教誨?有沒有依教奉行?有沒有為人演說? 為人演說是我做出樣子給大家看。我做的什麼樣子?是自私自利的 樣子,不守規矩的樣子,現在人喜歡搞特權,特權是不守規矩、不 守常規;你要不反省,自己不知道我今天這一天是不是在修行。如 果這一天沒有在修行,你這一天空過了,在修行上講,你就空過; 在造業上講,你今天又多造了一些業,你造業是天天在加深,修行 真空過了。這些事如果認真去說,麻煩真大,為什麼?因為你現在 掛名作佛弟子,你在家,你受了三皈、受了五戒、受了菩薩戒,你 是在家佛弟子;那出家就更麻煩,你是佛的形象,人家一看,佛就 是這個樣子,佛弟子是這個樣子,我們把佛教形象破壞了。破壞佛 教形象,比破和合僧還要嚴重。破和合僧的果報在阿鼻地獄,破壞 佛教形象,讓人家不敢信佛、讓人家對佛法懷疑、讓人家對學佛退 心,是因為我的形象不好,你說這個罪有多重?   所以同學們一定要曉得,在家學佛要做在家學佛的好榜樣,出 家學佛要做出家人的好榜樣,這是功德、這是福德。著相是福德, 不著相是功德。在家學佛頭一條,一家和睦,你要主導、你要帶動 。這一個家庭,夫妻、父子、兄弟姊妹,一團和氣,要把你所學的 落實到你家庭,你家庭是個圓滿幸福的家庭,讓其他家庭看到對你 羨慕。個人是一切人的好榜樣,你在社會上經營各種營生事業,你 在事業上是你同行的好榜樣。為什麼?佛法落實在你這個行業。你 當老闆,你學佛了,是菩薩,你會把你的所有員工看成是你得度的 眾生。你度眾生先度他們,你每天跟他們在一起,布施、持戒、忍 辱、精進就在這裡兌現,普賢菩薩講的「禮敬、讚歎、供養」也在 這裡兌現了,他們就是你布施供養的對象,他們就是你修忍辱波羅 蜜的增上緣。所以三學、六和、六度統統派上用場,在家庭派上用 場了,事業上派上用場了,處事待人接物應酬上也派上用場了。佛 法活學活用,學了馬上就有用處,你是一切諸佛如來的活招牌、好 形象。讓社會大眾看到,對你尊敬、仰慕,發心向你學習,這就是 『充滿無邊』,『一切劫』是時,過去、現在、未來,一切時一切 處。   『假使經於無量劫,念念觀察無疲厭』,學佛菩薩,觀察佛的 神通境界,沒有迷惑。佛的神通力展現在盡虛空、遍法界一切人一 切事一切物的身上,無一不是佛的神通示現。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給 我們最大的啟示,學佛的人是我一個,除我一個之外,一切人一切 事一切物全是善友,全是善知識。不管他表現是正面的、是反面的 ,正面是教我學好,反面是教我反省,不可以做惡。所以正面反面 全是善知識,全是教導我、成就我,我的三學、六度、十大願王要 在這裡圓滿。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