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五0一卷)  2001/11/30  香 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017-0501

  諸位同學,請看「世主妙嚴品」,同生眾,普賢菩薩別顯十門 ,

第四句:   【有解脫門,名普現法界微塵數無量身。】

  清涼大師註解,「身普應機,演所證法」。這個「所證法」非 常重要,為我們說明諸佛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是來做什麼的,這一 句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普現法界微塵數無量身』,這一句 裡頭最重要的是「身」,身是什麼意思?身是體的意思,我們講身 體,任何一個物體都叫做身。一個微塵,在佛法裡也稱之為身;毛 端,毛端它也是身。由此可知,身的意思在佛法裡面可以說,就是 我們一般人所講的「物體」。這個物體是我們能看得見的,是我們 可以接觸到的,像現在科學家利用儀器觀察到分子、原子、電子、 粒子,這都叫體。在此地,就是用個「身」,身跟體是一個意思。   普賢菩薩現「微塵數無量身」,這個意思我們懂了沒有?真正 懂得了,你才曉得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的物體,無不是諸佛如 來的現身。所以《華嚴經》上才說「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兩 句話自古至今許許多多人疑惑,這兩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人解不 開,我們在這裡看到了。所有一切的物體是如來的現身,這個身叫 清淨法身,這是法身!法身何以清淨?這裡頭沒有污染。你們想想 ,再小的物體,就物體本身上來說,它沒有污染。我們人這個身體 來講、從物質上來講,我們整個這一個人身,是由許許多多的細胞 組成的,細胞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是由粒子組成的,哪一個粒子 有貪瞋痴慢?哪一個粒子裡頭有是非人我?別說粒子,我們講細胞 ,這是許許多多粒子組成的一個大的物體,這種組合是《金剛經》 上講的「一合相」;小從微塵,大到世界,一合相,組成基本的物 質是相同的,這個基本物質是清淨的,它是屬於色法,色法永遠是 清淨的。   什麼東西是染污?染污是意。離開了意,離開這個染污意,事 事無礙,理事無礙。凡夫壞就壞在什麼?「我有意思」,就壞在這 裡。意思在哪裡?你決定找不到。楞嚴會上一開端,釋迦牟尼佛跟 阿難的一番問答,就是這個味道。我們凡夫講心,這個心是妄心, 妄心就是染污。法相宗裡面雖然講八識五十一心所,八識五十一心 所有沒有?有!在哪裡?找不到,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細讀《 楞嚴》,你就明白了,確實找不到,「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 」。染污意,阿賴耶識等於是貯藏室一樣,我們今天講電腦軟件, 貯藏在這裡面。軟件是個物體,它有體,但是意沒有體,附著在人 身。附著人身,我們這個物質的體也被它染污了。但是你要曉得, 迷的時候就被它染污,覺悟的時候不被它染污。   諸佛菩薩也現身相在九法界,清涼大師註解裡面講「身普應機 」,眾生有感,佛就以身相來應化。應化的時候,譬如應化在人間 ,他也是個人相,而且釋迦牟尼佛是用應身,也入胎,也投胎,也 有生老病死,示現跟我們完全沒有兩樣。我問,他們有沒有分別執 著?有沒有意?他沒有。他為什麼沒有?他覺。凡夫有,凡夫迷, 迷了就有,覺了就沒有。有,你就離不了六道輪迴,你就去搞這個 把戲;覺悟了,六道輪迴就沒有了。《永嘉證道歌》裡面講「夢裡 明明有六趣」,夢是迷,迷的時候確實有六道輪迴這個現象、幻相 ,這個幻相不會滅的;覺悟之後這個現象沒有了,「覺後空空無大 千」。覺悟的人了解迷惑的人,迷惑的人不了解覺悟的人,這是一 定的道理。覺悟的層次高,從高看底下看得很清楚,底下望上面望 不到。我們從這些地方細心去體會,慢慢就能了解宇宙人生真相, 我們才過正常的生活,正常的生活是諸佛如來果地上的生活。   諸佛如來憐憫一切眾生,只要眾生有這個緣分,什麼緣分?求 覺的念頭。有些眾生求覺的念頭非常微薄,自己都不曉得,佛曉得 ,佛來幫助你,來給你種善根。因為你覺的那個念頭,這個一般佛 法叫善根,非常微薄,自己都不曉得。佛用什麼方法?佛以善巧方 便,讓你見佛像、聞佛名。說實在話,如果你是一點善根都沒有, 你這一輩子,佛菩薩名號你聽不到;佛菩薩的樣子,你也看不到, 連塑造的、畫的樣子,你都見不到。造的這個樣子、畫的這些樣子 ,你們想想看,是不是此地講的「身普應機,演所證法」?是!一 點都沒錯,確實如是,我們凡夫哪裡會曉得?我們提起一枝筆,在 紙上寫個「佛」字,都是佛現身普應。塵塵剎剎,剎是講大的示現 ,微塵是講小的示現,哪一法不是佛法?不知道事實真相的人,到 哪裡去找佛法?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佛法,你到哪裡去找?「會」 的人,當下就是!   那我們要問,「當下就是」,我們還要不要生西方極樂世界? 還要。為什麼?普賢菩薩勸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什麼原因?我們雖 然現在有這麼一點訊息,知道當下就是,沒有親證。當下就是,沒 錯,是的!得不到受用。為什麼得不到受用?我們煩惱習氣還是跟 著一起來,我們的覺性現在還不能當家。隨著我們自己修行的功夫 ,就好像什麼?你已經參與你家裡事情。這個不太好懂,我們從比 喻來說。你是一家之主,這個家業是你的,但是你僱了不少佣人, 讓這些佣人給你管家,你不管事;時間久了之後,賓主顛倒,佣人 當家,佣人管你的家事,你自己被他管,他下達命令叫你幹什麼, 你乖乖的去幹什麼。誰下達命令?佣人下達命令,主人就奉命行事 。   六道凡夫就是這樣的,自己完全迷失了自己的身分,反而把佣 人看得很高,聽他命令行事,好像是理所當然,已經成習慣。佣人 多,佣人裡頭也有頭,也有次一等的,也有三等的,自己變成末等 ,這就是迷失了自性,六道凡夫!誰當家?心意識當家。心意識本 來是佣人,自性才是主人。《楞嚴經》上說得很清楚、很明白,六 根的根性是主人,六識是佣人。眼,見性是主人,眼識是佣人;耳 ,聞性是主人。主人不當家了,眼識當家,耳識當家。識是什麼? 妄想分別執著,這就是造輪迴業。妄識造輪迴業,妄識也叫妄心, 造輪迴業怎麼出得了輪迴?輪迴是它製造的,它怎麼能出得了輪迴 ?這一個事實真相,佛清楚,佛明瞭。   普賢菩薩是佛,《華嚴經》裡面說普賢有三種,「當位普賢」 是等覺菩薩;「位後普賢」是諸佛如來,諸佛如來已經證得圓滿的 佛果、無上正等正覺,為了教化眾生,示現為菩薩這個地位,這就 是普賢菩薩;「位前普賢」,位前普賢是九法界的眾生發心修普賢 行的這些人,他們現在或者是十信位,或者是十行位,或者是十迴 向位,或者是十地位,都叫位前的普賢菩薩,是在修普賢行,功夫 沒到家。而位前普賢菩薩,嚴格的來說,要圓教初住以上,這是真 正位前菩薩。十信位是相似,還不是真實的普賢菩薩,那是什麼? 塵沙無明沒破,但是他學普賢菩薩,確確實實能夠放下自己妄想分 別執著,隨順經典教誨。   這就好像雖然佣人是家裡頭的大老闆,主人現在變成家裡頭的 小佣人,現在這個主人慢慢覺悟了,雖然老闆的權還沒有交給他, 准許他參與家裡面的事情。逐漸逐漸把他的地位向上提升,提升到 一定的程度,家裡面這些佣人要把家裡面的權統統交還主人,他們 退居一邊。這是什麼地位?圓教初住菩薩的地位。初住以上我們叫 法身大士,自己真心本性當家了,八識五十一心所是家裡面的佣人 ,奴婢聽命了。當你主人參與家裡頭正事的時候,這是四聖法界: 聲聞、緣覺,十法界裡面的菩薩、佛;佣人把權全部交出來,完全 聽話、完全服從,這是圓教初住。我用這個比喻講,大家就好懂了 。然後想想我們自己,我們自己現在是什麼身分、什麼地位,就清 楚就明白了。清楚明白最大的好處,貢高我慢沒有了,有什麼值得 貢高我慢?大權在別人手上。要認真努力修行,轉煩惱為菩提。   四弘誓願裡面第二願「煩惱無盡誓願斷」,斷就是轉的意思, 轉煩惱為菩提。「法門無量誓願學」,學也是轉,轉愚痴為智慧, 這是學法門。轉煩惱是德行,轉迷為悟是學問,沒有德、沒有學, 怎麼能成就自己?怎麼能成就眾生?很重要!所以普賢這一個法門 ,普賢是一切法門統統具足,把無量無邊法門歸納為十個法門,每 一門裡頭都無量無邊。   「現身說法」,要知道沒有一個物體不是諸佛如來、普賢大士 的現身,我們也可以講法身大士的現身。為什麼?法身大士沒有不 修普賢行的。在華藏世界,只要你一生到華藏世界,華藏世界是一 真法界,離十法界就入華藏。華藏上首菩薩是普賢、文殊,你接受 他們的教誨,當然是修普賢行;以自性本具般若智慧(這是文殊菩薩 的),修普賢行。普賢行是什麼?這個十門就是普賢行門,每一門裡 頭具足一切法門。說,沒有辦法總得有先後秩序,實際上是圓融的 ,實際理地不可思議,你怎麼說法?凡夫離開言說色相就不得其門 而入,所以諸佛菩薩示現言說色相攝受眾生,幫助你契入境界。

第 五句:   【有解脫門,名演說遍一切國土不可思議數差別名。】   

清涼大師註解,「國土不同,所敬各異,故隨宜立稱。成益不 空,如名號品」。這裡頭有很深的意思,此地「國土」是剎土,十 方諸佛剎土不同,眾生沒有不敬仰佛菩薩的。在我們娑婆世界,我 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提到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眾生無比的恭敬 。也許有人要問,現在對釋迦牟尼佛沒有禮貌的人很多,甚至於不 久之前在阿富汗幾百年歷史的佛像都被炸毀,這什麼原因?佛了解 眾生、知道眾生,佛愛護眾生;眾生不了解佛、不認識佛,對佛產 生誤會、產生不敬,他不了解事實真相。所以當時有鳳凰台記者來 問我,我就說得很明白:「這是誤會,他要是了解事實真相,他會 尊敬。」   十方世界這個境界太大,我們把範圍縮小,縮小到我們這個地 球來說,地球在過去一個世紀之前,科技沒有現在這麼發達,交通 資訊還是相當閉塞。一百年前人們的視野窄小,於是聽信國主之言 ,這個國家領導人向人民說,外國人怎麼不好,怎麼欺負我們,我 們相信,聽他一面之詞。他不高興的事情來告訴我們,於是國與國 之間產生誤會,發生戰爭。現在要發動戰爭不太容易,什麼原因? 資訊發達,全世界哪個地方小小一點事情,我們人人都知道;換句 話說,用過去那種矇蔽之詞很難收到效果。所以「所敬各異」,我 們中國人相信自己國家的領袖、領導人,日本人相信他們的天皇, 由於國土不同,所敬的就不一樣。   中國這個地區,佛教傳來很久了,大家都敬佛;中東這個地區 ,信仰伊斯蘭教,尊敬阿拉;西方國家信天主教、基督教,敬重耶 穌,敬重上帝,所敬不同。現在交通便捷、資訊發達,從前距離很 遠,現在已經不覺得了。在一百年前,從上海到香港不容易,最方 便的是走海路,那個時候的船隻大概也要十天、半個月才能到達。 船是三桅的帆船,輪船不多。從陸地交通更困難,一百年前,公路 還沒有,這樣的長途旅行,一般是走路、騎馬,遇到有河流水路的 時候,再坐風船。從路上走,從上海到香港來,大概要花一個月的 時間。哪裡像現在這麼方便,兩三個小時就到了。地球縮小了,人 與人的關係愈來愈密切,現在才講多元文化。我們大家都生活在這 個地球上,地球是我們居住在地球上一切眾生共同的家園,不可以 有獨佔的這個思想。你有獨佔,別人也想獨佔,天災人禍就不能避 免。所以現在一定要把心量拓開,我要過安定幸福美滿的生活,一 定要想到居住在地球上的一切眾生。我說一切眾生,不是說一切人 ,包括所有動物、植物,牠在地球上生長,牠就有牠的權利。我們 現在講「人權」,畜生也有權,鳥獸也有權,花草樹木也有權,你 不能夠侵犯它的權利。   我們要把人權這個思想發揚光大,動物牠有權,蚊蟲牠有權, 螞蟻牠有權,只要牠在這個地球上生長,一定有作用。科學家懂得 ,牠來維繫地球上的生態平衡。天生萬物都有用,不是沒有用的。 中國人講「天生萬物」,我們學佛的人懂得了,所有一切萬事萬物 都是如來變現的,都是普賢菩薩現身的。他現身來幹什麼?幫助我 們覺悟。幫助誰覺悟?在這個經上講,幫助善財覺悟的。善財是我 的代表,所以是幫助我覺悟,我在這個地方明白過來了。你要覺悟 了之後,所有一切的變現是幫助你覺悟的。這個意思很深很深,誰 能肯定?善財童子肯定,諸佛如來肯定,法身菩薩肯定。九法界的 有情是自性「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我們自己身亦復如是。我覺 悟了,我也貢獻我這個身相、貢獻這個色相,幫助別人覺悟。   所以學習、成就都是相互的,彼此之間有密切的關聯。上與諸 佛如來,下與一切眾生,實在講是一體,虛空法界、剎土眾生原本 一體,不覺悟怎麼行?不覺悟,永遠隨順煩惱習氣,過無量無邊苦 難的生活。不但六道是因緣果報,四聖法界也不例外,總不出因果 的定律。我們什麼時候能搞清楚,什麼時候能真正覺悟?真正覺悟 之後,絕對不會管別人。別人不了解我,別人不認識我,自然會產 生誤會,甚至於侮辱陷害,這是自然的;我現在學佛,逐漸明白了 ,我認識他了,他跟我是一體。原本我跟他在同樣境界裡面,別人 誤會我,我會難過;別人陷害我,我會報復;別人侮辱我,我會懷 恨在心,現在對於事實真相逐漸明白了,不但這種錯誤的行為沒有 了,這個錯誤的念頭都沒有了。那麼生的是什麼心?跟諸佛菩薩一 樣,生憐憫心、生慈悲心,像諸佛菩薩對我們自己一樣的慈悲。我 用這個慈悲對一切眾生,我尊重他,我真的愛護他,全心全力的幫 助他。   但是世間一般人,能入佛境界的不多。學佛的人雖然很多,幾 個人學《華嚴經》?學《華嚴經》的人,幾個人入華嚴境界、入普 賢境界?我們現在念的這段經文是普賢菩薩境界。不入普賢境界, 還是凡夫,你在這個世間跟社會大眾相處,你的心不平。功夫是什 麼?功夫是心平了。理、事搞清楚搞明白了,叫看破。真的看破了 ,把從前那些錯誤,自私自利、貪瞋痴慢、嫉妒報復全都放下,過 正常的生活。我們活在這個世間就不一樣,就跟佛菩薩一樣;佛菩 薩乘願再來,我們就乘願再來。我們是什麼?把業力轉變成願力, 我今天會很認真的給一切社會大眾做正面的好榜樣,這就是示現。 眾生不孝,我要做孝子賢孫的樣子給眾生看;眾生不尊重老師,我 要做一個好學生的榜樣,尊師重道,做給大家看。現在社會許多人 忘恩負義,我要做出一個知恩報恩的樣子。   我來這個世間幹什麼?就是來表演,就是來做樣子給人看的。 自己呢?自己沒事了,自己一心一意修清淨心。對自己來講,就是 修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對一些大眾來講,就是做種種示現,時 時刻刻都在表演。沒有人看到,還在表演,表演給鬼神看。你要記 住,我生活在這個世間,不是為人道,是為九法界眾生,我做的樣 子是給九法界眾生看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點點滴滴都是模範 、都是典型,這就是現在所講的多元文化,多元文化的教學。   所以這個法門,『演說遍一切國土不可思議數差別名』。娑婆 世界,「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教學,名詞術語非常重要。 世尊當年在世,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建立了不少名詞術 語,「差別名」。《教乘法數》、《三藏法數》都是講的名詞術語 ,名詞術語是為了教學方便,也是教學的工具、教學的手段,這是 不能缺少的。我們看世間法,世間每一個行業都有他們自己行業裡 面的術語,無一不是為方便,這個意思我們要懂得。尤其有一些術 語、名相裡面,含義很深、含義很廣,如果不細心留意,我們很難 得到真實利益,這就是「願解如來真實義」。所以要曉得,法相名 詞無一不是顯示如來真實義。   同生眾,普賢菩薩別顯十門,

第六句:   【有解脫門,名一切微塵中悉現無邊諸菩薩神通境界。】

  清涼大師註解,「塵中現身,說菩薩行境」。這一樁事,確確 實實不是我們凡夫境界。我們凡夫在一微塵當中,很難開悟,這是 事實,原因都在煩惱習氣太重。普賢教化眾生的對象,是法身菩薩 ;法身菩薩裡面還有真正的對象,是地上菩薩。我們在這部大經裡 面讀到,「十地菩薩,初後不離念佛」,我們都知道普賢菩薩十大 願王導歸極樂,幾個人聽普賢菩薩的話真正死心塌地念佛求生淨土 ?很少!不但我們六道裡面不多,四聖法界,就是在華藏世界也並 不是很多。華藏世界登地的菩薩就接受了,為什麼?智慧開了,他 真正知道這一個功德利益不可思議,所以地上菩薩,「初」是初地 ,「後」是等覺,「初後不離念佛」。我們才曉得,華藏世界地上 菩薩沒有一個不是念佛求生淨土的。他沒有說四十一位法身大士, 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帶著說的,那連我們都包括。   我們也常常讀《普賢行願品》,清朝魏源居士將《行願品》附 在淨土三經後面,稱為淨土四經。印光大師將《楞嚴經大勢至菩薩 念佛圓通章》,節錄下來附在淨土四經後面,成為五經。我們仔細 觀察,五經一論,淨宗的典籍完美。於是我們修淨土的人,沒有不 讀《行願品》的,但是幾個人能夠理解《行願品》?《行願品》的 境界太殊勝了。幾個人能夠修《普賢行願品》?那就難了。普賢行 跟諸大菩薩行不一樣在哪個地方?在用心不一樣。禮敬、稱讚、供 養,諸菩薩也修,但是那個心不相同;普賢菩薩的心就是佛心,我 們把它歸納為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用這個 心來修禮敬,這是普賢行;用這個心修稱讚,是普賢行;修供養, 是普賢行;用這個心念阿彌陀佛,是普賢行。   《無量壽經》一開端就講得很好:「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 。普賢大士之德,在《大方廣佛華嚴經》;大士德行的綱領,就是 十大願王。十大願王不是念念,是要真正去落實。要想真正落實, 心不真誠沒有法子落實。我們對人、對事、對物,還有虛偽,這怎 麼行!我們在一切人事物環境裡面,依舊被污染。怎麼被污染?你 還有好惡,喜歡的、順自己意思的,你生歡喜心;違逆自己意思的 ,你感覺得難受,這被污染了,不清淨了。不能在一切境界當中保 持清淨平等,這不是普賢行。普賢行決定是具足大菩提心,不是用 妄心。你日常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用 菩提心、用真心,不是用妄心,你的一切造作點點滴滴,無一不是 普賢行,普賢行從這個地方來說。我們在初學,沒有走路,先要研 究地圖來認識路,路都不認識,你走到哪裡去?我們現在沒走路, 讀經再研究討論是在認識地圖、認路。總是先認路,然後再上路, 路都不認識,你往哪裡上?由此可知,我學佛五十年,總結大乘經 教,用最簡單的話、最少的文字說出來,釋迦牟尼佛、一切諸佛菩 薩教我們什麼?我寫了這二十個字。不但釋迦牟尼佛這樣教我們,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真的是異口同音。   在前面這一門當中,我們看到的是多元文化的教學,我們明瞭 「方便有多門」;教學的方法不一樣,儀式不一樣,但是理是一個 。理是什麼?用最簡單的話來說,教我們做好人,教我們敬愛一切 人、一切眾生,這個道理相同。從哪裡下手?無一不是教我們愛父 母、敬師長,孝親尊師。世間所有宗教,基本教義完全相同,從這 個地方發展「仁慈博愛」。教學最後的目標,都是幫助一切眾生離 苦得樂。我們在普賢這一章經裡面看到,這一句尤其難得,佛用六 塵作教具,這是我們今天講高度的藝術。我們心目當中高度藝術, 還達不到普賢菩薩這個境界,人家才真正叫高,我們現在世間這個 高度藝術跟他一比,那是小巫見大巫。他高到什麼程度?「一切微 塵中,都示現諸佛菩薩神通境界」,神通境界就是通常我們講,菩 薩修行的境界。我們有沒有能發心?有沒有能夠體會到?有沒有能 夠認識到?從這一句經文當中,如果是個有心人、是個細心人,確 確實實學了之後,對於萬事萬物的看法提升了,我們在一切境界當 中逐漸逐漸學會修菩薩行。   到底怎麼看法?細說那說不盡,佛在許許多多大乘經論裡面, 宣說很多很多菩薩修行綱領、原理原則。在中國,古來這些大德們 ,無論出家在家,喜歡《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喜歡《般若波羅蜜 心經》,不是沒有道理,它的緣實在講跟六祖能大師脫不了關係。 五祖忍和尚給他講《金剛經》,他從《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 其心」這一句開悟的,這是緣。因呢?因就深了,它確實是給我們 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要看,能不能在一微塵裡面看到諸法實 相?諸法實相就是「諸菩薩神通境界」;微塵是最小的,小大一如 。   微塵的相,佛在經典裡面所說的,跟科學家所發現的逐漸接近 。距離拉近了,接近一致的看法。基本的物質,確確實實是像《金 剛經》上所說的「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個物質確實是有, 存在的時間非常短暫,移動的速度非常大,佛用四個字來說明它的 現象,基本物質的現象。在佛法裡叫微塵,現在科學家裡面講的原 子、電子、粒子,跟佛法講的微塵相似,它不是永恆的存在,剎那 生滅。它有四個現象:「地、水、火、風」。地,它是物質、它是 物體,很小,我們肉眼看不見,但是在高倍顯微鏡之下看見它;火 ,它有溫度;水,它有溼度;風,它是動的,不是靜止的。地、水 、火、風是說明它的現象。   科學家不講地水火風,但是他也肯定物體,這是地的意思;他 說它帶電,帶陽電就是佛講火的意思,火大;它帶陰電,陰電就是 水大;它確實是動的,不是靜止的,動就是風大,風是動的,不動 就沒有風了。這是說它有這四種性質。能不能在這裡看出「凡所有 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這就是完全把 真相看出來了。菩薩所修的就是修這個,菩薩所悟的也是悟這個, 菩薩所覺的還是這一樁事情,從微塵到世界,是幻相,不是事實。 你要把這個東西當作是事實,那就錯了。這個幻相,我們感官當中 千變萬化,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佛說得清楚,「從心想生」。你 的心想千變萬化,外面這個境界是附屬於你的心想。   我早年學佛的時候,對於佛經這一個說法漸漸有一點體會,於 是有人問我:「淨空法師,你相不相信有鬼?」我說我相信;「你 相信不相信有上帝?」我相信;「你相信有沒有龍?」我相信。為 什麼?從心想生,幻化的,你有這個念頭,它就會有這個相出現。 像作夢,這個夢中境界,古人說得沒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夢從哪兒來的?夢還是從妄想生的。佛經裡面說,夢的因緣有很 多種,裡頭也有從妄想生的,不離妄想。連「諸佛如來正遍知海」 ,也從心想生。這就說明,十法界依正莊嚴,到底從哪裡來的?什 麼原因來的?佛一句話就說明白、就解答了,「從心想生」。   你有沒有真懂?你要是真懂,你就沒事了。沒事是什麼?沒妄 想了。你真懂,你就沒有妄想;你還有妄想,你沒有真懂。果然真 懂了,「諸佛如來正遍知海」,正遍知海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從 心想生」。那我現在什麼妄想都不想,我專門想佛,念佛成佛的道 理就是這個。大勢至菩薩這是念佛第一個人,菩薩裡頭最了不起的 。「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為什麼?從心想生。你天 天念阿彌陀佛,天天想阿彌陀佛,自自然然你就變成阿彌陀佛,就 這麼回事情!問題是你是不是真的放下萬緣?一微塵裡面你所見到 那些道理,菩薩修行的理論與方法,圓滿具足諸佛如來所說一切法 !一切法在一微塵,一微塵就是一切法,微塵沒有放大,諸法沒有 縮小,理事無礙的法界!你要是真正稍稍體會得,確實會改變你的 宇宙人生觀,從今而後對於一切人事物的看法跟從前決定不一樣。   我們要學佛,我們還會對一切是非善惡計較嗎?沒有!那你看 世間這一切現象、萬事萬象是什麼?因緣果報!此地藍塘道「光明 講堂」大殿上那一幅對聯,雖然說的是一樁事情,一樁事情通一切 事。上聯寫著:「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下聯 寫的是:「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這幾個字把 世間法說盡了,世間哪些法?整個六道都講盡了。凡是在六道輪迴 的眾生,你要說什麼原因,這裡頭講了四種,報恩、報怨、討債、 還債。盡搞這些把戲,現在人講遊戲、搞遊戲,這個遊戲永遠沒有 止境。哪一天他不玩這個遊戲,覺悟了,恩怨就放下了、債務放下 了,這個時候真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   所以我們自己要冷靜想想、要細心觀察,我們到這個世間來幹 什麼的?還不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嗎?這就是業力輪迴,冤 冤相報,沒完沒了。這一生很幸運,遇到佛法,在佛法當中,把這 些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雖然沒有徹底,明白了幾分,這幾 分管用,這幾分對於我們幫助就很大。我在世間,恩怨消除、化解 了,也就是阿賴耶識裡面含藏的恩怨種子化除了,自性裡面的大慈 悲現前了。要知道恩愛是有條件的,不是真的愛;恩的厚薄有時間 性的,恩德再大,長時間報,報完了。自性裡面本具的大慈大悲是 無盡的,愛護一切眾生是真的,不是虛假的。為什麼?沒有條件。 不是你過去對我有恩惠,我對你報答,不是這個,那個我可以報得 完的。你對我多大的好處、多大的利益,我回饋你,就像中國古人 所說的,「受人滴水之恩,應以湧泉為報」,這是講厚道,還是報 得盡的。唯有自性裡面本具的般若、智慧、德能,那種大慈悲心, 肯定虛空法界剎土眾生跟自己是一體,肯定虛空法界剎土眾生是自 己,把我找到了。禪宗裡面講「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我們這樣 把本來面目找到,然後對於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真誠清淨平等的熱 愛。   眾生對我不知道,對佛菩薩不知道,沒有這個愛心;諸佛菩薩 對眾生有這個愛心,即使這個眾生叛逆,殺害諸佛菩薩,諸佛菩薩 對他這個愛心,一絲毫都沒有改變,真的!唯有諸佛菩薩、法身大 士,才永恆的生活在感恩的世界。不但感一切有情眾生恩,無情眾 生恩我們從這個經文上看到,一微塵的恩德,永遠感恩不盡,這個 境界是普賢菩薩!聲聞、緣覺、權教菩薩,真的不懂。我們要是不 讀《華嚴》,連作夢都會想不到,哪裡是這個境界?《華嚴》是佛 法的第一經,我們想一想,我們會同意、我們會贊成。唯有深入《 華嚴》,你才能契入菩薩境界,這才叫真正學佛。為什麼?把菩薩 的修行,諸佛之所證,能落實到自己生活,落實到自己的心想,念 念相應。古大德常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 們聽得耳熟,也會說,那個意思總是體會不到。我們讀到這一句, 就有這麼一點意思。確實在一微塵、一切微塵裡面,具足無量無邊 菩薩修行境界,它是圓滿的,具足圓滿,一門都不欠缺。   理通了,在事相上我們總的來說,純淨純善。給九法界眾生做 好榜樣,用心純淨,行事純善,純淨純善把菩薩的修行也包括了。 在行為上不夾雜絲毫不善,在心地上不夾雜絲毫不敬。善的標準, 這是非常非常重要,決定是利益眾生;淨的標準也要曉得,決沒有 一絲毫自私自利。絲毫自私自利,不清淨。為一切眾生示現種種形 象,如果沒有令眾生得到滿分的利益,就不善了。也許有同修要問 ,我們是做了很好的榜樣、很好的示現,眾生好像並沒有得到圓滿 的利益,這又怎麼說法?只要我們自己做得圓滿,眾生所得的就圓 滿。他得不到,是因為他現前有障礙。好像陽光普照大地,它是圓 滿的,眾生偏偏要打一把傘不讓它照,這是他障礙,這是他業障。 不是陽光不照你,是你不願意讓它照。所以這個善是圓滿的。   但是我們曉得,眾生的業障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妄一定會 消,真一定會顯。我們要學佛菩薩的耐心,佛菩薩很有耐心,生生 世世不捨眾生;既然他給你認識了,就是有緣,不管他現在是做的 善或者是做的惡,你應當有心去度他,幫助他回頭是岸。所以你要 讓他回頭、讓他覺悟,你就要做到純淨純善,他會有覺悟的一天。 縱然一生迷惑顛倒,遇到的外緣不善,到臨死的時候,有很多人覺 悟。到臨死的時候,常言道「良心發現」,才真會想到這一生當中 哪一個人對我是好、真好,哪個人對我是假的?臨死的時候才發現 。有沒有用處?有用處,對他來生有好處。可是你得要曉得,臨終 時會反省,必定神智清楚,他這一生當中還是修了一些福德;最麻 煩的是,死的時候是迷惑顛倒,那才叫真可憐,這種人死了以後必 定墮三途。佛菩薩對他這個恩德,在他阿賴耶識裡頭;一生不覺悟 ,二生不覺悟,生生世世都不覺悟,也許過無量劫之後忽然覺悟。 我們就是這種人。   我們不是這一生,過去生中也經歷無量劫,無量劫中都沒有覺 悟,都不知道佛菩薩的恩德。佛菩薩生生世世從來沒有遺棄過我們 ,時時刻刻念念在關照、關懷,無量劫來從來沒有間斷過的。我愚 痴,不知道,今天才曉得,感恩的心自然就生起來,油然而生!這 個心生起來了,你一定會發心改毛病,做如來的好學生,做父母的 好兒女,報答深恩。在這個世間,一切時一切處,順境逆境、善緣 惡緣,都會做出最好的榜樣,示現最好的形象。這就是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連一微塵、一片花瓣、一株小草,我都認識它對我 的深恩大德。不入普賢境界,不知道。普賢不可思議,普賢什麼都 是不可思議,沒有一樣不是諸佛如來的示現。十法界依正莊嚴就是 諸佛如來,無處不現身!前面第四位,這個解脫門「普現法界微塵 數無量身」,十法界依正莊嚴,無一不是普賢菩薩身,無一不是諸 佛如來身。既然是諸佛如來現身了,菩薩現身了,如來現身是性德 ,菩薩現身是修德。沒有修德,就沒有辦法證得性德。所以在我們 現前這個身分上,我們肯定性德有,對性德有信;我們在修德上, 有信有解有行,最後證入性德。《華嚴經》的四分是這麼建立的。   我們對於性修要有圓滿的信心,重要!不能疏忽。入手之處, 還是我們在講席裡頭說的一句老話,轉念頭。真正發心為一切眾生 服務,真真實實,我們自己誠心誠意為一切眾生做好榜樣;儒家講 ,做出倫常道德的榜樣。我們自己的身分,在家庭,對父母決定是 孝順的兒女;如果你是對你的子女,你一定是仁慈的父母;兄弟之 間友愛,互相尊重,對於一切受用決定沒有爭奪,互相退讓。要做 出這個好樣子給社會看,這就是救世。救自己,救眾生,真正慈悲 救世是從這個地方做起,讓一切眾生看到,覺悟了。所以我們從思 想上轉變,這是根,身體造作、言語都是受思想控制的。從根本修 ,就是改念頭。世間人不孝不忠、不仁不義、無禮無信,我們一定 反其道而行,而特別加強行。普通的回過頭來,不行!要加強,才 能夠收到效果。要非常明顯、非常強烈,喚醒人們的覺悟。這一句 我們就講到此地。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