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

食母章第二十

絕學無憂,唯之於阿。相去幾何,善之於惡,相去若何。
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
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臺。
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累累兮,若無所歸。
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
眾人昭昭,我獨若昏,眾人察察,我獨悶悶。
澹兮其若海,飂兮若無所止。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且鄙。
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第二十講 視萬物為一體
    你看只要斷絕奸巧的心思,反而使人沒有分別計較的的憂愁。
比如在接待對話之間輕輕和氣的回答“唯”,和不耐煩忿怒的回答“啊”,這兩句話同樣是聲音,相差沒有多少!可是在別人聽到耳裏的感受就不同了,一種是覺得良善的,另一種就覺得惡意的。所以只是一句話的應聲回答,良善與惡意,就很明白的表露出來,相信每個人都覺得很可怕,我也一樣,不能不怕呀!
    可是世人不修心德,心田寶地都好像荒廢一樣,忿恨貪欲的雜草到處叢生,不去修剪,這種貪欲無厭的樣子,就好像要參加豐盛的宴席一樣,很想嘗試,又像春天登上高臺,遠眺風景一樣的愉快,唯有我的心境淡泊恬適,心情意定,就好像嬰兒在母體的懷抱中,好像動,又好像不動,沒有思欲,也沒有煩惱,像這種不沾染世俗的樣子,又好像無所歸的遊子一般。不像世人自得意滿。尤其在追求功名利祿的時候,就好像有用不完的才智與能力。而我的才智與能力,就好像遺失一樣,心境之中空空洞洞。我真像愚人啊!是那麼的無智無識,渾渾沌沌的。
    尤其世人的眼目,謀慮多端,就好像很精明銳利的樣子,唯有我昏昏昧昧,像無知的小孩。
    還有世人斤斤計較的樣子,就好像很會分別,唯我像沒有知識的人,不知道怎麼去分別與計較。
    哈!我的心,恬淡寧靜,就好像大海一樣的深闊廣大,像風一樣的漂搖自在,不執著一定的住所。
    世人都仗恃自己聰明才智,以為自己很有作為,而我呢?就像一位愚頑又鄙陋的粗人。
    唯有我跟世人不一樣,是因為我一心以道為重,視萬物為一體,就好像時時要吸食母乳的嬰兒一樣。得到母乳,性命可全,失去母乳,性命就難保了啊!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