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

復命章第十六
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
吾以觀其復,夫物芸芸,各歸其根。
歸根曰靜,靜曰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
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
天乃道,道乃久,沒身不殆。


第十六講 致知的極點。
    如果人能夠致知,達到虛無妙境,虛空妙有的時候,便可達到大智慧的極點,又能誠心誠意的守靜達到最高的止境時候,那麼萬物的生長、孕育、死亡,我們就能夠從無形的氣胞,觀察的有形的物體,又從有形的物體,觀察到無形的氣胞,這些生生化化的過程,我們不難去發現它,周而復始,循環不息的奧妙。
    因此雖然萬物是眾多的,但是最後還是要回歸到生命的根源,所以萬物回歸到自己根源的,就叫做“靜”,靜也就是回復到自己真我的生命。回復到真我的生命,才是真正的長生。知道什麼是長生的人,可說是明白什麼是“假我”
,什麼是“真我”的人,如果不明白靈性不滅的人,大多是,胡思亂想,或是異想天開的人,因此容易輕舉妄動,一旦輕舉妄動,往往就要招來災殃了。因此想珍惜真我的人,他能容受一切,無所不包,所以這種人的心胸開朗,更是大公無私的人,像這樣至公無私的人,就會將挽救蒼生視為己任,這就是聖人了。所以聖人也稱為“王”,既然是王,必然是順天行事了。能夠順天行事,就合乎真常之道了,能夠合乎真常之道的人,就是假我的肉體死了,也不會墮入六道輪迴了。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