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四七七卷)  2001/11/11  香 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017-0477

  諸位同學,請看「世主妙嚴品」,主城神第八句:   

【淨光明身主城神,得開悟一切愚暗眾生解脫門。】

  菩薩的德號『淨光明身』,當然心淨身才能清淨,身心清淨, 境界就清淨了。他所修學的法門是『開悟一切愚暗眾生』,這個法 門包括的範圍太大太大了。「一切愚暗眾生」,包括了九法界,菩 薩還有四十一品無明沒斷,還是「愚暗」。不只是六道凡夫,六道 凡夫實在講非常可憐,經論裡面常常說之為「可憐憫者」,這個話 說得一點都不過分,確確實實是可憐憫者,我們自己要承認、要肯 定。清涼大師在註解裡面給我們說「迷真俗理」,真是性,凡夫迷 失了自性,俗是講的現象、講的事相,也不清楚也不明白。本性的 大道理,我們不懂,眼前一切事物的道理也不明瞭,所以是經上講 的「愚暗」。一定要等佛陀出現在世間,大慈大悲為眾生做種種開 示,幫助他悟入;佛如果不出現世間,這個愚暗永遠沒有辦法解決 。   譬如六道裡面的事,古時候婆羅門教、瑜伽、數論,古印度的 六師外道,他們都修定,功夫好的確確實實他們能夠修成四禪八定 ,能夠往生到四禪天,能夠生到四空天,六道裡面的情況,他們在 定中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好像去遊歷參觀。我們現在看到 道教裡面出版的有些小冊子:遊地獄,我們好像很少看見有這種資 料資訊遊天堂,去遊覽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 、他化自在天,欲界的六層天。再往上面去,初禪、二禪、三禪、 四禪,四禪總共有十八層天,沒有看到這些報導。但是古印度宗教 裡頭有說,佛在經典裡面也有相當多的描繪,給我們說明諸天生活 的狀況,我們讀了也能略知一二。這些宗教裡面的修行人,他們確 確實實親身現量境界遊覽六道,事很清楚,理不知道。六道怎麼來 的?為什麼會有六道?這裡頭的眾生為什麼會輪迴?這是俗理。諸 佛如來,必須看到眾生很希望明瞭其所以然,當然他看到了,所以 然他不明瞭,於是佛就現身,應化現身到這個世間,幫助這些人了 解事實真相。   有人要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出現在中國?中國在那個時代 沒有這種根性的人。中國人也研究天人之道,但是他用的是思惟、 觀察、推理,也能夠曉得不少。在中國《易經》是數學理論的依據 ,如果能夠精通,推算的也有相當的準確性。但是要曉得這不是現 量境界,這在佛法裡面講是比量境界。推測如果稍稍有一點差錯, 真的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會把結果搞錯了。最準確的是現 量,現量是你眼前見到的。禪定裡面他把時空都突破了,不受空間 維次的拘束,所以他能夠看到過去未來,能夠看到此界他方。六道 在他們境界裡面是現量境界,這比我們中國人做學問就大大的不一 樣。中國人沒有在禪定上用功夫,是在思惟上下功夫,第六意識起 作用。   古老的宗教家在禪定上用功夫,他們實實在在說把這個意識伏 住了,他不是斷,如果要斷的話,那就超越六道輪迴了。他是把它 伏住,所以依舊不能夠超越;換句話說,依舊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這就說明佛為什麼出現在印度而不出現在中國。但是我們從理上來 說,佛確確實實出現在中國,不是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種身相。 從理上講,我們中國古代這些大聖大賢,何嘗不是諸佛如來法身菩 薩應化來的?孔子、孟子、老子、莊子不是普通人,理上講得通, 但是事上沒有依據,沒有根據,理上想當然耳。   佛教傳到中國來之後,佛菩薩在中國應化的事跡很多,諸位看 《高僧傳》、《神僧傳》、《居士傳》、《善女人傳》,這才真正 明白,「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現國王身、現宰官身 、現長者居士身、現婦女身,幾乎各行各業佛菩薩都在裡頭現身。 如果我們仔細去觀察不難發現,只要是諸佛菩薩示現再來的,他對 於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決定是非常淡薄,志不在此。他的志在哪 裡?標榜讓我們看到的、接觸觀察到的,「志在聖賢,希聖希賢」 ,希望自己成為聖人、成為賢人。學佛無論是在家出家,他的目標 是作佛作祖,目標在成佛,目標在作祖師。這不是好名,也不是好 事,他到世間來示現沒有別的,教化眾生。所以無論從事於哪一個 行業,無論示現什麼樣的身分、什麼樣的生活方式,他決定是教人 ,教人行善。用言教、用身教,他的言行絕對是一致的。如果說是 能說不能行,那不是真菩薩,那不是真正聖賢再來的;聖賢再來的 你仔細觀察,他能說能行,也有先行後說,也有先說後行,這是他 的善巧方便。   你仔細去觀察他、親近他,你發現他有真實智慧、無量的方便 ,就像這個經上所說的,幫助這些眾生開悟,不是別的。絕對不是 說眾生有苦難,菩薩來救度他。這個話說得沒錯,但是有很多人誤 會了,菩薩怎麼度他?我們現在沒得吃的,菩薩趕緊幫助我們,使 我們獲得糧食,我們現在沒得穿的,菩薩保佑我們可以得到衣服。 這個事也有,這小事,菩薩不是為這個事情到世間來的。菩薩來是 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法華經》裡頭說的。大事因緣是什麼? 「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為這一樁大事,這是真正的大事。我們從 這些地方觀察就會認出來、能體會到,他是來幫助一切眾生開示悟 入的。佛菩薩的示現是開示,善根成熟的人聽了佛的開示、看到佛 的表演,他就覺悟了,他就學會了。學會就入了,入佛菩薩的境界 ,很不可思議!   說到開示,佛菩薩面對的根性不相同,他示現不一樣,他所用 的方法也不相同,一定是契機契理,聽的人才能悟入。這前面我們 多次說到過,根機成熟的人他就悟入,言下大悟,聽了幾句話他就 大徹大悟;還有一種根性很利的,看到善知識的作為,他悟了,明 白了,覺悟了;有善根這個善根沒熟,就是我們現在這些人,我們 有善根不是沒有善根,沒有熟。怎麼知道沒有熟?我們聽經讀經不 開悟,為什麼?善根有,不夠,力量不足。這個力量不足怎麼講法 ?不足以伏煩惱。我們善根不能伏煩惱,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 念煩惱當家,這就是善根不足,現象太明顯了。如果善根夠的話, 善根能伏煩惱,煩惱就不當家了。   在這個地方,我用幾句淺顯的話供養大眾。中國古人常說,「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中國人很喜歡講天時、地利、人 和,其實這三句話就是佛菩薩教誨我們的三樁事情。我常講,世尊 當年在世講經說法,三百餘會四十九年,他教我們什麼?我把它歸 納成三樁事情,這大家容易懂。第一樁為我們說明人與人的關係, 假如你能把人與人之間處好,這就叫人和。真正懂得人與人的關係 ,你對一切人必定尊重,必定敬愛,必定會犧牲奉獻,無條件的幫 助別人。為什麼?一切眾生與我是一體,「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自然就流露出來了。佛菩薩做到了,為什麼做到?他了解一切眾 生跟自己的關係。我們凡夫不知道,迷失了,把一切眾生當外人看 待,當仇人看待,錯了。只有真正了解,通達明瞭,你才真正能做 到普賢的十願,那就是普賢菩薩處事待人接物的標準。「禮敬諸佛 」、「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他落實,他做到,能夠隨順別人。不了解這個道理,我們起心動 念,總要求別人隨順我,隨順我的意思,我不能隨順眾生。我不能 隨順眾生,要別人樣樣隨順我,你想能行得通嗎?人與人之間能和 睦相處嗎?各人有各人的愛好,各人有各人的嗜欲,各人有各人的 習氣,怎麼會不衝突?不衝突不可能。我們要曉得這個道理,「人 和」,這兩個字意思好深!   第二樁事情讓我們了解人跟生活環境的關係,這就是講的地利 。我們生活環境當中,除了人事關係,人事關係是人和,與這些動 物、植物、礦物、大自然,應該怎麼相處?你要是真正明白了,《 華嚴經》上講的「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個好!我們能跟大自 然環境處得好,我們愛護它,我們時時刻刻照顧它們,它們有好的 回報,給諸位說天然災害就沒有了。我們面對著自然環境,常生歡 喜心,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佔有的念頭,就是你沒有貪心。沒有 貪心,就沒有水災;沒有瞋恚,就沒有火災;沒有愚痴,就沒有風 災;沒有貢高我慢,就沒有地震,自然的災害就沒有了。我們今天 不知道這個道理,人仗著自己的聰明智慧,發展許許多多的機械, 巧奪天工,於是任意破壞自然環境,把地球生態平衡破壞了。人狂 想,想什麼?人定勝天,征服自然。是的,眼前看起來好像你征服 自然了,你破壞地球生態平衡,災難就在後面接著就來了。   現在許多科學家都擔心,包圍地球、保護地球的大氣層,靠南 極這一帶,這個大氣層裡面的臭氧被破壞了,現在那個面積很大了 。臭氧在大氣層裡面起很大的作用,它阻礙太陽的紫外線,使紫外 線不能夠直接照到我們的身體。但是臭氧層破了,紫外線直接照到 我們身上,那個光很強,在陽光底下曬幾分鐘皮膚感覺到痛。所以 澳洲人他們首當其衝,得皮膚癌的人很多很多。即使在夏天,澳洲 人出去要戴帽子,戴寬邊的帽子,防紫外線,穿長袖,學生都如此 。一般人出去打傘,傘是反光的,防止紫外線的。我們在科技上得 小小一點利益,老天爺的報復就降臨了,這個道理幾個人想到?幾 個人注意到?土地的開發砍伐森林,水土平衡失掉,一遇到雨季的 時候就造成水災。砍伐樹木的時候是得一點小利益,一個水災來了 之後,你所得的利益全部被水漂流了,仔細想來實在是得不償失。 我們得的利益太少了,損失太大了,這是地利沒有得到。一定要懂 得愛護大地,愛護大地上所有一切生物、植物、礦物,我們才真正 得到大地的回報。大地以無量珍寶來養人,地也歡喜,這是得地利 。   佛法教我們第三樁事情,讓我們明瞭天地鬼神。佛經裡面講十 法界,十法界裡面的眾生,有比我們高的,這裡頭也包括三途六道 ,聲聞、緣覺、菩薩、佛,我們總稱為神靈。這就是說我們要跟天 地鬼神的關係處好,我們尊敬他,我們敬重他,我們也熱愛他,天 地鬼神冥冥當中保佑我們,保佑這個社會,保佑這個國家,保佑這 個世界,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現在人沒有人教,不懂這個道理,把 祖宗、天地鬼神都忘記了,於天地鬼神敬畏之心、仰賴之心,祭典 的儀式全都廢棄了。這個關係沒有搞好,麻煩很多很多。不是我們 不尊重他、不再理會他、不再祭祀他,這些鬼神就不來了;他還一 樣的來,來了之後在旁邊看你們幹些什麼事情。   從前古時候的教育,對於鬼神尊敬。孔老夫子教人祭祀的時候 ,祭神如神在。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的禮敬諸佛、供養如來,供養的 意義很深很廣。鬼神並不希求我們對他物質的供養,那是略表恭敬 心而已。真正要求的是什麼供養?如教修行供養。他希望你存好心 、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這些神靈看到歡喜,這是對他真正的 供養,他們最歡喜的。我們要是作惡,他就皺眉頭,他看到也難過 。為什麼?你們必定受惡報,他也幫不上忙。我們修善行善,增長 他們的善力,我們要做一些好事就很順利,他當中給我們做助緣。 這是理上講得通的,這不是迷信,確確實實是事實。跟九法界眾生 建立良好的關係,你才能得天時之利。這三種關係都重要,說老實 話少哪一方面都不行,三者裡頭尤其重要的是人與人的關係,「人 和」;一定要曉得三個關係都重要。   只有修道的人他明瞭、他懂得,決定不疏忽。每天起心動念、 所作所為,一定是把這三個關係都處得非常圓滿。無論是言語的開 示,身體的造作,身體的生活行持是示範,做給人看。使那些愚痴 不相信的人,我們這樣做,天天做,長年不斷的在做,他感動了。 長時間的薰陶,總有一天他恍然大悟,明白過來了,他覺悟了。悟 後決定起修,他能把他自己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這才是真正開悟 一切愚暗眾生。自己從這個法門證果,解脫就是證果,也幫助別人 契入這個境界。   所以同學們一定要記住,我們自己不能夠時時刻刻做一切眾生 的好榜樣,你決定不會有成就。一定要懂得自行跟化他是一不是二 。我為了化他要自行,我的自行目的是化化,自行化他是一不是二 。如果把自行化他分作兩樁事情,說老實話,你也度不了別人,你 也度不了自己。真是這兩樁事情合起來雙美,離開了兩邊都錯了。 決定要做最好的榜樣,最好的榜樣是佛菩薩的行持。佛菩薩存的是 什麼心,我跟佛菩薩存一樣的心。記住經論上教導我們的,佛菩薩 存的是菩提心。我們把菩提心,用最淺近的名詞給諸位報告,真誠 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這就叫菩提心。菩提心一 定具足這五個意思,我說這五句,你有一句這五句必定具足,不可 能說「這五句我有四句做到了,還有一句我做不到。」那是假的, 那不是真的,真的一句裡面決定圓滿具足一切句。   我們要真幹,要把這個心落實在生活裡頭、落實在工作、落實 在處事待人接物,常存這個心,一點虛偽都沒有。真誠就是沒有虛 偽,清淨就是沒有染污,平等就是沒有貢高我慢,在一切人的面前 表現出來是謙卑。我過去在天主教裡面講過《玫瑰經》,《玫瑰經 》「歡喜五端」裡面頭一條就是謙卑,謙卑是真正的平等心,《新 舊約聖經》裡頭講求。儒家教我們謙虛卑下,自卑而尊人,這是禮 的基本精神。儒家學禮這是基本的精神,沒有貢高我慢的,沒有自 以為是的。我們要不認真努力學怎麼行?把這個心用在生活、用在 處事待人接物,就是菩薩行。我的言語、我的行為是真誠的、是清 淨的;清淨就是絕對不會被外面境界動搖,不會被外緣影響,自己 能做得了主宰;平等就是謙虛卑下;正覺就是一絲毫不迷;慈悲是 大愛,平等的大愛,無我無私的大愛,對九法界眾生,對十法界依 正莊嚴。我們存這個心,這樣的行事,你就能幫助許許多多愚暗眾 生覺悟了。我們一生都存的這個心,都是行的這個事,表現出來快 樂、自在,心裡頭沒有一絲毫憂慮牽掛,萬緣放得下。這個教學的 效果達到了,我到世間來就幹這個事情。   

《華嚴經》主城神長行第九句:   

【香幢莊嚴髻主城神,得破一切煩惱臭氣,出生一切智性香氣 解脫門。】

  這一段經文,清涼大師註解的內容非常豐富。他告訴我們,「 正使為臭物,殘習為臭氣」。『臭氣』在此地是比喻見思煩惱,見 煩惱有五條,思煩惱也有五條,合起來一共十條,經上稱為「十使 」,這個使是差使,人墮落三途,原因如是。見思煩惱好像是臭物 、臭的東西,這個物確實沒有了,斷掉了,阿羅漢斷見思煩惱,臭 物去掉了,還有習氣。習氣是「臭氣」,比喻『煩惱』的臭氣、習 氣,煩惱雖然沒有了,還有煩惱的習氣,習氣很難斷。習氣很難懂 ,古德講經有個比喻,我們從比喻當中去體會。古人用酒瓶、或者 用酒杯做比喻,酒杯就更好懂了。酒杯盛了酒,那個酒的氣味很濃 ,現在把酒倒掉,把那個酒杯洗一洗,擦得很乾淨,確實裡頭一滴 酒都沒有了,聞一聞還有酒的氣味,把這個比喻做習氣。煩惱容易 斷,習氣很難除,像酒瓶一樣,你把那個酒倒掉很容易,瓶子裡擦 乾淨也很容易,那個習氣沒有辦法。一定要有相當時間,它自然蒸 發掉了,這個習氣才會真的沒有了。   所以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還有習氣在,到辟支佛習氣斷了,所 以辟支佛的相貌跟阿羅漢就不一樣。我們在寺院裡面看到十八羅漢 塑像,十八個不一樣的樣子。你看到奇奇怪怪的,相貌很古怪,但 是仔細去看,他很慈悲,並不凶惡。辟支佛的造像就跟菩薩差不多 ,沒有太大的差異,為什麼?他沒有習氣了。諸位要曉得,人的相 是從心變現的,相隨心轉。你還有貪瞋痴慢,從你相貌上就看出來 了,從你表情上那就更容易看出來了,從你的一舉一動非常明顯。 你修行斷煩惱有多少功夫,哪裡能瞞得過人?這個事情要真幹。心 平氣和,相貌自自然然端莊,端正莊嚴。自己的心真誠清淨慈悲, 一切眾生看到你,自然就生歡喜心。如果自己心裡充滿貪瞋痴慢, 我們一般人講這個人有殺氣,小動物一看到你來了,趕快就跑掉。 什麼原因?你的磁場太可怕,氣分不好,小動物要躲避。你心裡有 慈悲心、有清淨心、有真誠心,小動物見到你歡喜,牠不會跑,牠 慢慢的接近你。所以這些小動物也懂得觀氣,牠也知道磁場。我們 講氣講磁場,都是餘習,就是習氣,這個地方講的「臭氣」。   菩薩有能力教導眾生把習氣斷掉,斷掉之後『出生一切智性香 氣』,轉煩惱為菩提。「智性」是香體,利益一切眾生是「香氣」 ,所以佛法修學目的是開智慧,佛法修的千萬不要忘記。在我們現 前這個境界裡,我們主修的是什麼?戒定慧三學。戒定慧三學是香 體、真香,我們常常唱香讚裡面「戒定真香」,戒定慧是真香。所 以學佛要從哪裡學起?我常常教初學的同學,從《了凡四訓》學起 ,為什麼?從這一本小冊子裡面培養一個善心。什麼樣的心才叫善 心?真正明瞭因果的道理、因果的事實真相,從這個地方建立佛法 ,建立佛法的教學。你真的通達明瞭,你才樂意持戒。持戒很不好 教,很難做到。什麼原因?不曉得因果的道理與事實真相。如果真 的曉得,你有畏懼心,你知道造作惡業果報太可怕、太恐怖,你不 能不接受戒律。持戒熟了的時候,你就生歡喜心,心地清涼自在。 最明顯的一個效果是不做惡夢;持戒功夫不得力的時候,常常做惡 夢,我們自己用這個來檢點自己的功夫。我修行到底有沒有功夫? 還會做惡夢,沒有功夫,也就是說明功夫不得力。一年偶爾做兩三 次惡夢,可以,算不錯了。一年當中一個惡夢都沒有,你功夫完全 得力了。   從這個地方測驗自己,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到底走到哪 一個階段,這是初步得力。努力加功用行,希望得三昧,三昧是正 受。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苦樂憂喜捨沒有了,一切順境逆 境、善緣惡緣,都能在這裡頭完全顯現出自己清淨平等心,你得三 昧,也就是我們一般人講你得定了。你在境界裡面還有喜怒哀樂, 還有憂喜苦樂,你沒有定,都是測驗自己的功夫。功夫要在平常做 ,天天做,念念不間斷的做,絕對不隨順自己煩惱習氣。我這個看 不慣,看不慣學看慣,為什麼看不慣?煩惱習氣在作祟。我不要隨 順自己的煩惱習氣,我一切隨順自然,什麼時候自然而然你就得大 自在。無論見什麼境界,你都能生歡喜心,順境善緣如是,逆境惡 緣亦如是,那你是真有功夫。所以要知道,「香氣」是「智性」生 出來的。   我們看到有一些修行人,早年我初到香港講經,有一些同修告 訴我,中國大陸剛剛解放的時候,虛雲老和尚到香港住了一個多月 ,這邊同修給他建一個精舍,希望他老人家長住在這個地方。虛老 住了一個月之後,告訴人香港這個地方是花花世界,不適合修行, 他回到中國去了。在這一段期間當中,他們真正體會到老和尚的德 行。虛老和尚一年洗一次澡,剃一次頭,所以你們如果看到他照片 上頭剃得光光的,那是過年的時候剛剃頭。一般的時候你看到頭髮 很長,鬍鬚也很長,一年剃一次,洗一次澡。衣服從來不換洗的, 所以領子油垢看起來很骯髒,可是怎麼樣?聞一聞有香味,他不是 臭氣,是香氣,這就是此地講的「智性香氣」,老和尚身體放香氣 。我們一般人三天不洗澡,臭氣就薰人,人家從旁邊走過去,氣味 就很難聞。還有不少不僅是女孩子,男人也有,每天洗澡還要用香 水,為什麼?身體太臭,太難聞了,想借著香水把他那個臭氣沖淡 一點。所以香水生意我看很不錯,那些香水都是化學做的,塗在身 上都有副作用,暫時得一點香氣,皮膚已經被它傷害了。   真正的香氣你要曉得,是你自己本性裡頭本來具足的,不需要 靠外面,好好的修自己的性德。性德是什麼?還是真誠、清淨、平 等、正覺、慈悲。所以清涼大師註解裡面,「慈悲是香氣」,你常 常存利益眾生的念頭,香氣遠播。這種清香是沒有止盡的,這是我 們在講到修行功夫裡面,也能夠勘驗。所以戒定慧三學,或者我們 再加上「解脫」、「解脫知見」,五分法身香,自己成就了,才能 夠教化眾生。我們後生小子,沒有福報見到大善知識,民國初年這 是教內外普遍受人尊敬的印光大師,我們沒有見到,虛雲老和尚也 沒有見到,我們的福報、緣分不足。但是他們的行誼我們在書上看 到,聽到長一輩的人常常提到,我們沒有見過,聽說,對於我們的 修學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我初學佛的時候,我就讀到《虛雲老和 尚年譜》,我讀了非常感動。我把僅有一點點的積蓄,省吃儉用, 節省下來的一點錢,我去印這個書,好像是印了一千本跟大家結緣 。對我學佛以後發心出家,起了決定性的作用。我們應當向虛老學 習,他是我們真正的榜樣。『香幢莊嚴髻』菩薩他修學這個法門, 也以這個法門教化一切眾生,我們應當要細心去體會,認真努力來 學習。

第十句:   【寶峰光目主城神,得能以大光明破一切眾生障礙山解脫門。 】

  清涼大師註解「二障五蓋,重疊如山。非智光明,莫之能破。 」這十六個字幫助我們明瞭『大光明破一切眾生障礙山』的意思。 障是二障,就是煩惱障跟所知障。「五蓋」,這是五種。這個蓋, 蓋覆了我們的本性,蓋也是障礙。哪五種?第一個是貪欲,第二個 是瞋恚,第三種睡眠。睡眠不是好事情,睡眠失念、昏沉,我們一 般講精神提不起來,沒有法子精進。第四個是掉悔,掉是掉舉,就 是心裡頭定不下來,妄想雜念太多。我們真正在用功的時候特別容 易覺察,像念佛的時候止靜,止靜十五分、二十分鐘,這個時候發 現自己妄想有這麼多,平常沒有發現。於是有不少同修來告訴我: 「法師,我念佛念得妄想好多,不念佛的時候沒有妄想,念佛的時 候妄想怎麼這麼多?」我告訴他,你搞錯了!你不念佛的時候妄想 就這麼多,沒有發現;現在念佛叫你止靜下來你才發現,不是念佛 念出來的,念佛怎麼會把妄想念出來?沒有這個道理。你才發現妄 想,這個時候怎麼辦?不要去理會它,念佛功夫深了,妄想自然就 慢慢減少,從這個地方來看你的念佛功夫。   念到一炷香,這是印光大師講的,一炷香長香是一個半小時, 一個妄念都沒有,你的功夫是相當好了。印祖講一般人念佛,是很 用功的念佛人,一炷香裡頭還有兩三次的妄想,大概要念多久?三 年工夫,沒有三年工夫,做不到!諸位要曉得,印祖講那個三年, 是在民國初年,差不多是一個世紀之前的事情。現在這個社會之亂 ,誘惑力量的強大,人煩惱習氣之重,比一百年前不知道增長多少 倍?我的估計不止十倍以上,那個時候三年可以念到,一炷香裡頭 只起兩三次的妄念;現在一炷香裡頭我看不會少過二三十次的妄念 。怎麼辦?這是現前的事實真相,菩薩在此地教我們要用「大光明 」破這個障礙。大光明是大智慧,我們迴向偈裡頭有,「願得智慧 真明瞭」。智慧從哪裡來的?智慧從禪定來的。我們現在禪定得不 到,一炷香裡頭,在念佛堂裡頭妄念紛飛,不能得定。得定才有智 慧,智慧才能轉煩惱成菩提。   「五蓋」第五條是疑惑,這個疑惑專指對於聖教的懷疑,對佛 菩薩懷疑,對於經典懷疑,對於修學的方法懷疑,那怎麼能得到效 果?不要說佛法,就連世間法成敗關鍵都決定在信心。所有宗教教 化眾生,第一個科目就是「信」,基督教、天主教信上帝、信耶穌 ;《古蘭經》我們展開,信真主、信阿拉,它後面還有一條,「信 末日」,我們看到真是毛骨悚然。佛法裡面信願行,信願行不但是 在淨土宗,不管是哪一宗、不管是哪一個法門都不能離信願行,離 信願行不可能有成就。所以信是第一個條件,懷疑就不信,你怎麼 會有成就?所以我們要想成就,頭一條怎樣建立自己的信心,這個 實實在在講是善根福德因緣。修學最重要的,對老師要有信心,對 老師有疑惑沒有信心是最大的障礙。   老師教的學生不是一個人,我在台中追隨李老師,當時跟李老 師學習的叫常隨眾,老師到哪裡我們跟到哪裡,我們真是一步都不 離的,差不多有五十人。這些人到今天,老師已經往生十二年,我 們學生當中有幾個成就的?對老師有十分信心的就有十分成就,有 五分信心的就有五分成就,有一分信心的只有一分成就,沒有信心 的就沒有成就。老師往生之後這十二年我們看出來了,世出世法的 成就,都是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所以如果我們二障五蓋要不用功 下功夫去把它捨離,我們怎麼可能有智慧?特別是在五蓋下功夫, 然後你才能破二障。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要捨貪心;你有貪 心,你就有得失,你心裡常常生起的念頭患得患失。得到的時候你 歡喜,失去的時候你苦惱,你的心恆為境轉,恆常隨著境界轉,你 心怎麼能夠安?不能安你怎麼能得定?不能定你怎麼能開慧?所以 貪欲不能不捨。順境要捨貪欲,逆境要捨瞋恚。順境不生貪欲,這 是你的功夫;逆境不生瞋恚,也是你的功夫,練功夫的地方。   「入法界品」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清涼大師對於這一大段經文 一語概括,「歷事練心」,這是真修行。真修行在哪裡?就在事相 上,日常生活之中。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就是 我們講的人事環境、物質環境,順境逆境、善人惡人,就在這裡頭 練。練就是修,把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哪些是錯誤?順境起了歡 喜心、起了貪愛,立刻要警覺到錯了,這是妄心,這不是真心,把 它修正過來;真心是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逆境裡面厭惡、討 厭,討厭就是瞋恚,錯了。會修行的人,逆境正是我們的增上緣, 給我消災,給我增福。處逆境歡喜忍受,成就忍辱波羅蜜。你能忍 就有精進,你就有進步,有進步你就能得禪定,有禪定你就開智慧 ,六波羅蜜後面就是這個順序。你不能忍你就沒有進步,你不會得 禪定,你也不會開智慧。我們要懂這個道理,所以修行實在講最具 體的,破這些障礙還是十善五戒。   《大乘無量壽經》,第三十二品到第三十七品,那一段經文就 是佛菩薩處事待人生活行為的標準,內容就是五戒十善。所以「十 善業道」是佛家修行的基礎、修行的入門,一定要做到。把這個東 西做到了,進一步我真想學佛,要把這個行門擴大,用什麼標準? 《沙彌律儀增註》,認真的學習。沙彌十戒二十四門威儀,戒條只 有十條,另外有二十四門,那就是日常生活裡頭必須要守的這些規 矩。我們有沒有做到?如果做不到,你沒有學佛,你沒有修行。修 行的標準沒有,你修什麼?修行是有標準的。在家人修行的標準就 是「五戒十善」;出家人修行的標準,基礎的標準就是《沙彌律儀 》,從這個標準再提升比丘戒,再往上提升菩薩戒。我們今天受菩 薩戒、比丘戒的人很多,受戒跟不受戒有什麼差別?實在講毫無差 別。菩薩戒、比丘戒前面四條就是五戒裡的四條,不殺、不盜、不 淫、不妄語,比丘戒前頭四條也是這個,菩薩戒四條也是這個,根 本戒!我們自己冷靜想想,我們的心裡頭有嗎?心裡有,自自然然 能表現在行為上;心裡頭沒有,裝模作樣,想做出好看樣子,假的 ,別人一看就看穿了,不是真的。   往年夏蓮居老居士常常說、常常勸人,這個事情要真幹,不能 幹假的,我們才真正有受用。凡是得不到受用的,都是夏老講的: 你沒有真幹!一定要用這個標準,拿這個標準來做一個尺碼,天天 量自己,不要去量別人,你就成就了。如果拿著這個去量別人,那 你就大錯特錯了。天天看別人沒有持戒,看別人破戒,看別人犯戒 ,不知道自己破戒犯戒,罪上又加一重罪,那怎麼得了?所以六祖 苦口婆心的勸我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六祖常常給人 講「以身作則」,做出榜樣給人看。「我常見自己過,不見別人過 」,這是祖師。我們自己反省跟祖師恰恰相反,我們是只見別人過 ,不見自己過。自己沒過失,怎樣想也想不出自己過失,看別人過 失很容易。在這種情形之下怎麼辦?也有好心的同修問我,真正自 己想改過自新,但是見不到自己的過失。   我教他兩個辦法,第一個辦法讀經。我們每天讀這個課誦,現 在我們淨宗同學選的課誦讀經。早課我們讀四十八願,你要能隨文 入觀,我念阿彌陀佛這四十八願,你自己心裡明白,我自己有沒有 發這個願?我必須要發跟阿彌陀佛相同的願,這就對了。所以四十 八願不是念給佛聽的,是激發自己的心願。晚課念三十二品到三十 七品,十善五戒,認真檢點自己這一天的心行,佛教我們做的,我 做到沒有?佛教給我們不可做的,我們有沒有違犯?用這個方法來 檢點,這個很有效。這是一個方法,早晚課誦。另外一個方法在日 常生活當中,你不是常常看到別人過失嗎?別人是自己的一面鏡子 ,看到別人的過失立刻回光返照,想想我有沒有?於是就見到自己 過失了。看到別人的善行好事,想想我有沒有?別人的善惡就是自 己的一面鏡子,所以你看了之後回光返照,不見他的過就見到自己 過了。   見到過失一定要記住,祖師大德的教誨,「有則改之,無則嘉 勉」。如果一反省,我也有他那樣的過失,我趕快改。那個有過失 的人他就是我的善知識,他提醒我,他故意犯錯提醒我,讓我覺察 到我有這個過失,我應當立刻改正。如果我沒有,我要勉勵自己不 能犯他這樣的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叫真修行,這叫 真用功。修行不是在口頭上、不是在儀規上,也就是說不是在形式 上,是在心行上,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在這上面,在這個地方用功 夫。功夫純熟,你的境界就往上提升,提升到定慧現前,你才能真 正照破一切眾生障礙山。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這一段。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