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三一卷)淨空法師講解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五三一卷)  2001/12/17  新 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2-017-0531

  諸位同學,請看「世主妙嚴品」,說偈讚佛,百目菩薩偈頌, 他的讚頌是讚歎道場,讚歎道場樹,具足大自在德,教化一切眾生 。

  【爾時百目蓮華髻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道場眾海 ,即說頌言。】

  說偈儀跟前面是一樣的意思。請看偈頌,也是十首,

第一首:   【一切摩尼出妙音,稱揚三世諸佛名,彼佛無量神通事,此道 場中皆現睹。】

  從這一首偈,我們了解一個事實,那就是諸佛菩薩教學的高度 藝術。這種方式,一直到近代才有人提倡,換句話說,諸佛菩薩用 藝術來教學,不知道多少年代了,真的是無量劫又無量劫前,不只 是釋迦牟尼佛出世之後,這個我們一定要懂得。從這個地方能體會 到,佛菩薩教學方法之活潑、靈活,顯示在佛門大大小小道場之中 。佛教的道場,我常說,是教學跟藝術結合成一體,它的建築是教 學,你看房舍的配置都有講求的,不是隨便亂建的,不但重視藝術 ,而且重視表法,藝術裡面有表法的義趣就是教育。譬如最明顯的 代表,一個道場裡面主要的殿堂是大雄寶殿,這個殿堂的建築從外 面看是兩層,裡面是一層,兩層代表真俗二諦,裡面一層告訴你二 諦不二、真俗一如,它有表法的意思在,否則何必蓋兩層?裡面何 必又是一層?供養的佛像、菩薩像、羅漢像,所有一切設施無一不 是教學,讓你聽到音聲、看到形像,諸佛菩薩教導我們的東西全都 顯示出來了,不必說一句話,不能不懂。   『一切摩尼出妙音』,音是傳遞訊息的,是彼此雙方溝通的, 但是傳遞訊息、溝通情意,有時候不必要用語言表態,現在人所講 的肢體語言,我們一個動作,別人能體會到意思。「摩尼出妙音」 ,摩尼是色相。道場,道場周圍的樹木花草,無一不是種種摩尼寶 所成的,這是如來的境界,他福報大。我們這個地方的道場,鋼筋 水泥建築的,我們周邊這些樹木是草本、是木本,體質不是摩尼寶 ,但是無論是草本也好、木本也好,磚頭瓦塊、鋼筋水泥都好,表 法的意思也能夠圓滿的顯示出來,這就是如來隨順一切眾生,恆順 眾生,隨喜功德。眾生他有多大的福報,要隨順他,讓他在現有福 報裡面,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有所覺悟,覺悟就是寶,他在境界 裡面大徹大悟了。   我們想想,眼前一切境界又何嘗不是一切摩尼寶?都能出妙音 ,這個妙音是形像的妙音,形像的語言不必用音聲,所以叫妙,我 們通了,當中通了,沒有障礙了。像我們見到釋迦牟尼佛像,我們 立刻就通了,釋迦牟尼佛的名號我們明白了,他佛號的意思教我們 對人要慈悲,對一切眾生、對人對事對物要慈悲,對自己要清淨, 決定不被外境所動搖,不被外境所影響,不為外境所轉,寂滅。「 牟尼」是寂滅的意思,「釋迦」是慈悲的意思,「佛」是修行的總 綱領:覺而不迷。聽到這個名號,見到釋迦牟尼佛的形像,立刻就 明瞭,要把名號的功德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真慈清 淨平等,釋迦牟尼佛名號落實了。聽到菩薩名號,「南無大悲觀世 音菩薩」,這意思立刻懂得,我們對待一切人事物要大慈大悲,「 南無」是皈依,皈是回歸,從哪裡回歸?以前沒有慈悲心,都是自 私自利,起心動念無不是損人利己,這是過、這是惡,從過惡回過 頭來依慈悲,依大慈大悲,這就皈依了。「觀世音菩薩」,不叫你 聽,不是「聽世音」,是叫你「觀」,佛法常常教人要作觀,觀是 用慧,見聞覺知是用識。觀的意思是什麼?轉識成智,轉第六意識 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這叫觀 。   要用究竟圓滿高度的智慧來看世間,慈悲心油然而生。無論眾 生造作什麼樣的罪孽、過失,都是用真誠清淨平等的愛心來看他, 不計較他的過失。為什麼?無知。你想想看,你家裡面陳設許許多 多名貴的,中國人喜歡擺設名貴的瓷器,有唐朝時候的、有宋朝時 候的,希有的,我們都看作珍寶,你擺設在屋子裡面,你家裡來了 個小孩,兩三歲不懂事,去拿的時候把它打碎了,你會不會責怪他 ?不能責怪他。為什麼?他無知,他要是十幾二十歲,把你這個寶 物損壞,你可以責備他,他懂事了,兩三歲小孩不懂事。諸佛菩薩 看六道眾生就像兩三歲的小孩一樣,他犯了再大的過失,殺人放火 、殺父親、殺母親、殺兄弟,也不能責怪他,責怪誰?頂多只能夠 說父母長輩沒有把他教好,這是真的。小孩沒有過失,他不懂事, 他哪裡知道那些是珍寶?他眼目當中看一個古董,實在講就跟平常 東西沒有兩樣,他沒有分別。一個無知、沒有知識的人,到故宮博 物院去參觀,看看商周的遺物,出土的這些文物,他看了怎麼樣? 破銅爛鐵,在他心目當中一文不值,考古學家眼目當中是無價之寶 ,一個認識,一個無知,差別就這麼大。所以,不能夠責怪他。我 們要學諸佛菩薩,以清淨平等真誠的慈悲愛心,對待一切愚痴造作 無量無邊罪業的眾生,自己心地永遠是清淨的,永遠是誠懇的,永 遠是慈悲的,佛名號的功德在此地。   你看他出的妙音,『稱揚三世諸佛名』,諸佛如來的教化全在 名號之中,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佛法教學裡面那種方式方法,跟世 出世間教學確實不一樣。所以佛法裡頭,一般修行都教你執持名號 ,口念名號,心想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是一般人很難了解、很 難體會,不可思議、無比殊勝功德都在名號之中。釋迦牟尼佛為我 們講經說法四十九年,說了這麼多話,都沒有離開名號,名號是文 章的總題目,他所說的,那是照名號作文章的,跟我們解釋的、註 解的,名號是教學的總綱領。『彼佛無量神通事』,「彼佛」是稱 三世諸佛,前面「三世諸佛名」,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如來,無 量無邊,教化眾生的那些神通事業,種種現示,『此道場中皆現睹 』,在這個道場裡面都現相,都能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第 二首:   【眾華競發如纓布,光雲流演遍十方,菩提樹神持向佛,一心 瞻仰為供養。】

  『眾華競發』,這表什麼意思?萬行齊修,六度萬行。一修一 切修,一個修行人如是,無量無邊修行人個個皆如是,這不是「眾 華競發」嗎?『如纓』,「纓」是古時候帽子上的裝飾品,做得小 巧玲瓏美觀,『布』是展布,分布開來,像天女散花一樣,這是比 喻修德,要懂得它表法的意義。『光雲流演遍十方』,「光」用雲 、用流,都是取動相。佛法裡面講「流通」,每部經最後一段是「 流通分」,如果不能流通,像死水一樣,就不能夠利益一切眾生, 流演才能報佛恩。你看看哪一尊菩薩、哪一尊佛不是盡形壽,這是 講應化到我們這個世間,盡形壽流通妙法?令一切眾生破迷開悟, 得無量的福慧,恩德之大超過父母。   我們看看今天,不要看別人,想想我們自己,得到一點好的法 寶,希有的,趕緊收藏,不能流通,跟諸佛菩薩所為恰恰相反,這 個錯了。你護法,實際上你障礙佛法流通,你這哪裡叫護法?把這 法藏起來,怕失傳,怕遺失,藏在深山裡頭,藏在石洞裡頭,誰能 得利益?大概只有一些鬼神能得利益,人世間不得利益。所以要懂 得流通法寶,這是第一樁的好事情,真實的福德。流通的方法,要 想佛法不會在這個世間消失,那要怎麼做?量要大,世間會有災難 ,不可能整個地球的地面統統都受災難,總有一些不受災難的地方 ,所以法寶要到處送,分布在全世界,這樣就不會失掉了。中國人 懂得這個道理,這些有學問的人、有見識的人、有慈悲心的人,總 希望幾千年傳下來的這些典籍不要在這個世間失傳。古時候容易失 傳是因為印刷術不發達,我們知道南宋之後才有印刷、才有木刻版 ,以前所有典籍,包括佛經都是手寫的本子,數量很少,很容易散 失掉。現代印刷術發達,而且成本低、效率高,有心人要多做這個 事情。   清朝末年之後,中國本土軍閥割據,始終處在戰亂的時代,珍 貴的典籍非常容易毀掉。在那個時代,有一些讀書人,總是想把《 四庫全書》、《四庫薈要》能夠翻印出來,因為《全書》當年總共 手寫的本子只有七套,《薈要》只有兩套。八國聯軍,圓明園儲藏 的一套被毀滅,毀滅一套《四庫全書》、一套《薈要》,《全書》 剩六套,《薈要》只剩一套。確實得力於這些有心人,臺灣大概在 十年前真正發心把它翻印出來,照相影印,把原書縮小。《全書》 ,商務印書館印了三百套,分布在全世界各個大的圖書館,這樣我 們就放心,《四庫全書》不容易失傳了。《薈要》大概印的數量更 多,我沒有去問過他。我向他買了三十三套,分送中國每一個省、 自治區、特別市,我選擇這個地區最好的大學,讓大學圖書館收藏 。另外有兩個特別市,北京市的圖書館,上海市的圖書館問我要了 一套,我也都送給他們。我為什麼這樣做?怕這些典籍失傳。   佛經得力於佛弟子的護持,在臺灣翻印《大藏經》很多次,這 個數量相當可觀。我自己贈送海內外的《大藏經》,差不多將近一 千五百套,這是我個人做的,別人做的比我更多,這些都是流通法 寶。我們做佛弟子,確實有這個使命,有這個責任。「光雲流演遍 十方」,不但要流通,而且自己盡心盡力演說,把我們在佛法當中 所得到的,完全落實在自己形象上。我懂得少,少分,我形象當中 表演出來、做出來,我懂得多,我契入得多,我這個形象就更像了 。演是依教奉行,這比什麼都重要,這是你真正得到佛法殊勝功德 利益。   『菩提樹神持向佛』,這迴向了,真有東西迴向,不是假的, 把他自己依教奉行的成果,用這個來迴向。確確實實我轉惡為善, 沒有學佛之前是凡夫,當然具足七情五欲、貪瞋痴慢,會喜歡人, 也會恨人,這是凡夫,受了委屈也有報復的念頭。學佛之後明白了 ,不但這些事不會從我行為上表現出來,念頭都沒有了,我就拿這 個迴向。我能把自己真的是無量劫來的習氣毛病,依照經典的教訓 ,一樁一樁修正過來,依教修行,這才是真正如來弟子。   我們怎樣能夠學到像普賢菩薩一樣,一修一切修、一入一切入 ?確實要有這個心、要有這個願。普賢菩薩是怎麼修成的?心量大 ,確確實實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一塊錢的布施,他的心等虛空法 界,他的量是一切剎土眾生,所以他這一塊錢的布施,功德不可思 議,沒有人能夠跟他相比。怎麼會變成這樣?那個心量不一樣,思 想不一樣,這一塊錢的布施,裡面包括圓滿的布施波羅蜜、持戒波 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一修 一切修。持戒是守法、守規矩,日常生活當中,一切都能夠如法, 都能守規矩。守規矩是持戒波羅蜜,是布施波羅蜜,我守規矩怎麼 是布施?我守規矩這一個形象給大家看,大家看了之後生歡喜心, 人人都守規矩,這不是布施嗎?布施守規矩。我忍辱做出來給大家 看,大家都覺得忍辱不錯,忍辱是正確的,你布施忍辱波羅蜜。   所以一切法都離不開布施,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就是 「光雲流演遍十方」,從這裡學。我的心念念都是遍虛空遍法界, 念念當中都想到一切苦難眾生、迷惑顛倒眾生,他們不懂得布施、 不懂得持戒、不懂得忍辱,我做給他們看。我這種做作,永遠沒有 中斷,一切時一切處無有疲厭,你們想想這樣能不能迴向?迴向就 是把自己修學的成就、把自己修學的影響,這個成果奉獻給諸佛如 來,以此為供養。「菩提樹神持向佛」,哪一個是菩提樹神?自己 修行,我依這個方法修行,我就是菩提樹神,「身是菩提樹」,我 用這個貢獻給諸佛如來,布施供養這些眾生。『一心瞻仰為供養』 ,這是真正的供養,這是真正的成果。

第三首:   【摩尼光燄悉成幢,幢中熾然發妙香,其香普熏一切眾,是故 其處皆嚴潔。】

  無論是殿堂、是道場,或者是道場樹,無不是摩尼光燄,這個 話大家不好懂,我換句話來講,比較容易體會,道場、佛殿以及道 場周圍的這些樹木花草,無一不是三寶的光明,這就好懂了。如果 你懂得其中表法的意義,你就知道,不必說一句話,都在教學,教 導我們怎樣做人,教導我們怎樣修行,教導我們如何處眾,教導我 們如何成就無上菩提,不用說一句話。但是那是內行人才行,外行 人到道場,道場建得怎麼莊嚴,他到這個地方來欣賞藝術,他不會 開悟,他得到的是什麼?迷執這個地方的藝術價值,雕塑雕得好, 雕工好,繪畫畫得好,建築結構,他去看這些,殿宇的配置,他去 搞這個東西,不懂表法,欣賞藝術,在這裡頭起妄想分別執著,得 不到佛法殊勝的功德利益。   『悉成幢』,幢是比喻高、明顯。『幢中熾然發妙香』,佛法 裡面表法的,用光、用音、用香,這三樣東西都沒有障礙,都是代 表圓滿的智慧福德,妙音、妙香。『其香普熏一切眾』,「香」的 意思,最明顯的表法是代表戒定慧,戒定慧是性德妙香。所以真正 修行人,近代我們曾經聽說虛雲老和尚,民國初年鎮江金山寺的妙 善法師,人家稱他為金山活佛,這兩位大德。我們曉得,虛雲老和 尚一年洗一次澡、剃一次頭。金山活佛一生沒有洗過澡,南洋有一 個在家居士請他洗一次澡,他也就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洗了一次 澡,不換衣服,他還是那一件衣服。就一件衣服,沒有換洗的,一 生春夏秋冬都一樣,他那一件衣服冬天也不冷,夏天也不熱,衣服 領子油垢看起來很髒,聞一聞蓮華香味,妙香。金山活佛洗澡之後 ,那個洗澡水,他叫人不要倒掉,你們要是身體有什麼毛病的話, 你喝這個水。有不少人聽話,水喝起來味道是甜的,清香,喝了之 後身上一些毛病都沒有了。什麼原因?那是戒定慧的加持。「其香 普熏一切眾」,沒有別的,真幹!我們今天的麻煩在哪裡?我們沒 有真幹,講真幹,大概只能幹個千分之一二,可能是萬分之一二, 所以沒有這個效果。這兩位大德他們幹的成分比我們多,至少做到 百分之五六十,效果出來了。『是故其處皆嚴潔』,「處」是道場 、殿堂,周圍所有的寶樹,莊嚴潔淨,我們想想我們應當如何學習 。   

第四首:   【蓮華垂布金色光,其光演佛妙聲雲,普蔭十方諸剎土,永息 眾生煩惱熱。】

  『蓮華』是表法的,在佛門裡面用得最多,其次是用法輪,再 其次是用「卍」字,這是我們常常見到的。「蓮華」代表潔淨,它 根長在泥土裡面,莖在水中,花開在水的上面,佛取這個意思。泥 土表六凡、六道染污,出污泥;莖是在水裡面,這個水表四聖法界 ,六凡四聖就是代表十法界;花開在水上面,脫離了四聖六凡,這 是一真法界,花代表它開在一真法界。這裡頭表的意思很深,這是 表四聖、六凡、一真不二,顯示這個意思。為什麼?四聖六凡一真 ,全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哪有二?同時又代表因果同時、因果 不二,顯示出不二法門,這在花草裡面是很特別的。它有花,蓮子 就開始長了,花跟果同時,不像其他的花,先開花後結果,蓮華是 花果同時,因果不二。無上菩提分分證,果在因中,因在果中,因 果互融,不可思議。這是說道場菩薩的修德。   『蓮華垂布金色光』,「金色光」是比喻自性本具般若智慧, 不是從外面來的,真心自然流露的。於是我們明白了,我們在佛法 修學修的是什麼,所謂上根利智,所謂上上乘法,沒有別的,求真 心。真心到哪裡求?真心沒地方求,去了妄就是真。我們凡夫境界 ,佛在經上常講「真妄和合」,六道凡夫的心是阿賴耶,阿賴耶是 真妄和合,所以古大德常說:「但除妄想,不需要覓真。」如果你 還有一個求真的念頭,這個念頭也是妄念,你的真性能不能現前? 不能現前。為什麼?夾雜你求真的妄想,你的妄想沒有除盡。什麼 時候你的妄想除盡了,原本就是真;除一分妄想,顯一分真性。永 嘉大師在《證道歌》裡面說得好,他說如果是真正修道的人,他用 什麼心態?「不斷妄想不求真」,兩邊都放下了。有心去斷妄想, 妄想又加了一個妄想,你怎麼能斷得了?放下就是!   心裡頭沒有「斷妄想」的念頭,也沒有求真的念頭,心裡面一 樣保持清淨。六祖在《壇經》上說得好,「本來無一物」,那是你 的真性,你心裡頭有一物就是妄心,我們常講的牽腸掛肚。這個事 情說起來真容易,只要你什麼都不想,真性能不能現前?這裡頭是 一個關鍵,什麼都不想了,一個人成無上道,一個人墮到外道去了 ,外道是什麼?無想天,也不錯了,第四禪,墮在無想天裡頭。什 麼原因?什麼都不想了,無明沒斷,他妄念真的沒有了,他無明在 ,所以墮在無想天。什麼樣的境界才證無上道?什麼念頭都沒有, 一切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什麼都不想是定,樣樣都明瞭是慧 ,定慧等學,這是佛法修行的秘訣,不能夠搞錯了。   如果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把外面境界統統封閉,不接觸,什 麼都不想了,你什麼都不知道,你有定沒有慧,不能解決問題。佛 教菩薩定慧等學,而且定在慧中,慧在定中,定慧是一不是二,這 是菩薩學處。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在這裡修什麼?修定修慧。六塵 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己怎麼樣?如如不動,絕對沒有分別 、沒有執著、沒有妄想,知道所有一切境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用什麼心態對一切人事物?真 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樣不會墮無想天,真正超越六道十法界。   功夫在哪裡修?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日常處事待人接物,特 別是初學,初學一定要在人事環境上下手。古人常講「做事難,做 人更難」,人情事理變化太大了,在這些環境裡修什麼?修自己的 清淨平等覺。怎樣修清淨?不染污就清淨了。順境善緣,善緣是好 人,這人對我好,對我很照顧,我們出家人,是我的好護法,不起 貪戀之心,如果有貪戀之心你墮落了,你已經被污染,你心不清淨 。惡緣惡人,處處找麻煩、處處障礙,逆境,決定不起瞋恚心。換 句話說,處一切境緣,人事環境、物質環境,逆境順境、好人惡人 ,我們用什麼心?「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在這裡頭修清淨 心。不起絲毫傲慢心,對於一切眾生平等對待,這是修什麼?修平 等心。樣樣明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地如如不動,這就是覺 而不迷。這是真修行,一分一秒一剎那,功夫都不間斷,你真會了 ,會修行了。   念念當中都覺察到自己的過失,諸位要聽清楚這句話,念念之 中知道自己的過失,念念之中改正自己的過失,知道自己過失是覺 悟,改正自己過失是功夫,這功夫不間斷,你哪有不成就的道理? 契入這個境界,不但是經典展開,字字句句無量義,我們六根對六 塵境界,一毛孔、一微塵,你也體會到無量義。這個時候你才真正 明白了,古大德所謂的哪一法不是佛法,隨便拈一法都能跟你講幾 個小時,能跟你講幾十個小時、幾百個小時。不是只有經典裡頭字 字句句含無量義,哪一法不含無量義!為什麼含無量義?全是自性 的相分,性德無量無邊,性德所現的相分同樣也是無量無邊。這才 能入如來的境界,入如來境界就入一真法界,經上講「生如來家」 ,得像如來一樣的受用,我們所體驗到的「看破、放下、自在、隨 緣、念佛」,這十個字你才真正懂得少分。所以真修行人,會修的 人,掌握到這二十個字、十個綱領,前五個綱領、十個字修心,這 是我們修心的標準,起心動念不能違背,後面十個字修行,我們的 言語行為,念佛重要!   百目菩薩第一首偈裡「稱揚三世諸佛名」,念佛重要。為什麼 ?大勢至菩薩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見佛就作 佛了,見佛就成佛了。就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見吉祥雲比丘,善 財童子就證得初住菩薩的果位,吉祥雲代表初住。見到海雲菩薩, 海雲代表二住,他就提升到二住。見到妙住菩薩,妙住代表三住, 他就提升到三住菩薩。末後見到普賢菩薩,他成佛了,圓滿成就了 。憶佛念佛是成佛的捷徑。萬緣放下,世出世間一切緣統統放下, 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自己家裡小佛堂只供一尊阿彌陀佛 的佛像。印光大師就是這樣的,佛像後面牆壁上他老人家寫一個大 字「死」,他是西方極樂世界等覺菩薩再來的,還需要修嗎?他修 成了,圓滿了,還要做出修行人的樣子,一個初學人的樣子,教我 們,這是他的大慈大悲,人家早就成佛了,圓滿的佛果。我們是小 學生,他還要裝成一個小學生的樣子給我們看,還要用個「死」字 來提醒自己,想想到死了,這個世間哪一樣東西你能帶得走?你還 有什麼好留戀的?這個時候你能不放下嗎?佛法裡常常教給我們, 「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帶走, 你來的時候什麼沒有帶來,去的時候什麼也帶不走,你來的時候是 業力來的,你走的時候還帶著業力去,業力不可思議。我們要明白 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   我們明白了,我活在這一生當中,過去不必說了,過去沒有學 佛不知道,今天我明白了,今天我懂得了,從今天起,我要修我的 來生。如果我造惡業,我的來生是黑暗的,果報是三途六道。如果 我真的能夠改過向善,依照佛陀教誨來修行,我的前途是光明的, 金色光明,「蓮華垂布金色光」,我要學做一個出污泥而不染,這 就對了。在這個世間,現在的社會,真的是五濁惡世,濁是混濁, 清淨的反面,混濁到了極處,惡是十惡業,看看這個社會眾生,起 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十惡。這個世界,最近,我是不看報紙、不 看電視廣播,我的訊息是同學們告訴我的,世界的動亂一天比一天 嚴重,災難頻繁,次數愈來愈多,災難的程度愈來愈大,全世界各 個地方發生的。他們來跟我說,我一聽就明瞭,為什麼?我知道因 ,我明瞭緣,惡因加上惡緣,這果報自然現成,有因必有果,有果 必有因。我們處在這個環境,要加倍的斷惡修善,要快速的轉迷為 悟,災難再大,我們自己有好地方去。   李木源居士前天告訴我,他作夢夢到一個地方,他說那個地方 太好太好了,鳥在空中飛,鳥飛的樣子像蝴蝶一樣,都感覺得一片 祥和,動作都很緩慢。居住的房屋是白玉的,我們今天講七寶宮殿 。夢到一個童子,夢到有一個金色的人給他三粒藥丸叫他吃。他最 近生病,吃了之後,告訴他要喝水,他就拿個杯子喝水,喝了幾口 水醒了,醒過來之後手上果然拿了個茶杯。他非常驚訝!天天想夢 中境界。吃了那個藥,那藥非常的香,醒過來口裡還有清香,他的 病逐漸就恢復了,醫生去檢查,果然他的腫瘤消了,不可思議。所 以不要怕死,不要貪生,災難來了有好地方去,好心準有好報。決 定不要造惡業,把握修善積德的機會,這個很重要,這個機會裡頭 最殊勝的是依教奉行。   『其光演佛妙聲雲』,這一條重要,光是我們的智慧,我們覺 悟了,我們明白了,要把佛陀的教學從我們身上表演出來,做出來 給社會大眾看。我常講,我們做什麼?你看看現在社會大眾毛病在 哪裡,廣大的群眾,他的想法錯誤、看法錯誤,他只看到不善的這 一面,善的那一面沒有看到,他所想的,現在國內外普遍一個錯誤 的思想是競爭,這個思想錯誤。我們表現出什麼?我們教他「於人 無爭、於世無求」,他們好像如果不競爭,將來就不能在這個社會 生存,我們不競爭,看看我們能活得了、活不了。我們不爭不求, 我們活得很快樂,讓他看了之後,從這裡面去反省,不需要爭,會 活得很快樂。   競爭提升是鬥爭,他們心目當中鬥爭,鬥爭再提升就是戰爭, 這個戰爭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這是很大的惡業,這個戰爭要是爆 發,你要曉得這個世間多少人生命財產消失了。你殺別人,人家殺 你,殺人者人恆殺之,愛人者人恆愛之。所以我在講席當中常常說 ,我勸導美國,不要做世界警察,應當做世界的聖誕老人,你看聖 誕老人哪個不喜歡?誰都愛他,警察誰都怕他,小孩聽說警察,趕 緊躲起來。我們要是讓全世界廣大群眾愛戴,你就成功了。所以你 要愛人,人家就會愛你,你懷疑別人,別人懷疑你,你恨別人,別 人恨你,你報復別人,別人報復你,這天經地義,是天理。我們教 化眾生,這就是佛菩薩教化眾生,我們做一個樣版,做一個模型, 佛菩薩的教誨落實在我們的形象上,我們用這個形象顯示佛菩薩對 九法界眾生的教化,做出樣子來給大家看,「其光演佛妙聲雲」。   『普蔭十方諸剎土』,「普蔭」就是教化的影響力,確確實實 是十方一切諸佛剎土。給九法界眾生做榜樣,總得明白這個道理。 現在眾生不懂得孝養父母,不懂得尊敬師長,我們要做出來。現在 眾生在社會,人與人之間沒有道義,不懂得道義,不懂得仁義,不 知道情義,不知道恩義,我們要做出樣子,知恩報恩,做出來給大 家看。現在世間人都想佔別人便宜,我們要表演處處吃虧、處處忍 讓,讓他們在這裡面體會我們這種生活好不好,值不值得學習,讓 他去反省,讓他去反思,這就是光明普照。『永息眾生煩惱熱』, 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切的表現,都是希望眾生息滅他的煩 惱習氣,幫助他覺悟,幫助他回頭,過正常的生活。正常的生活是 道德的生活,正常的生活是彼此尊重的生活,彼此敬愛的生活,彼 此互助的生活,決定沒有侵佔,決定沒有奪取,決定沒有控制,你 說這個心多清涼、多自在。

第五首:   【菩提樹王自在力,常放光明極清淨,十方眾會無有邊,莫不 影現道場中。】

  『菩提樹王』,這一句是比喻諸佛如來、諸大菩薩,也比喻依 教奉行的人功夫得力,他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開智慧了 ,得自在了。換句話說,沒有學佛之前,過的是煩惱的生活,我們 常常聽到「好煩」,他過的煩惱的生活。為什麼?他起心動念、一 切作為是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也就是說,什麼人當家做主?自私 自利、貪瞋痴慢,他的生活怎麼能離開煩惱!學佛的人轉變了,真 正學佛,不再隨順煩惱習氣,不再有自私自利,不再有貪瞋痴慢, 這個東西放下了。放下之後誰做主?我們沒有明心見性,不要緊, 依靠佛菩薩的教誨,佛菩薩教導我們戒定慧、三學六度,我們依靠 這個。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佛教導我們依四攝法,同學們有 問我們,如何攝受教化眾生,四攝法我講得很多,講得很詳細,一 定要把它落實在你的家庭,你的家庭是道場。落實在你的事業裡面 ,無論你經營哪一個行業,也是道場。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一切 時一切處,因緣聚會的時候,無不是菩提道場,這自在了。   『常放光明極清淨』,你要把你的智慧、把你的福德、把你的 相好,展現給有緣的大眾。什麼叫有緣?跟你親近的人,有緣跟你 接觸到的人,你現給他看,時間雖然短,感受雖然不是很強烈,他 阿賴耶識裡頭已經種下菩提種子,這一生當中雖然機緣不成熟,沒 有得度,來生後世,這是他得度的真因,這個真因給他種下去了。 所以歸根結柢一句話,就是一切經最後的一句「依教奉行」。   無論你修學哪個法門,依據什麼樣的經論,我常常勸同學們,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要搞得太多太雜,為什麼?太多太雜 ,你清淨心得不到。清淨心是根本智,得清淨心之後你就會開智慧 ,清淨心是定,定能生慧,慧能通達一切法。這就是「常放光明極 清淨」,光明跟清淨是一體。你要令社會大眾跟你接觸的時候有明 顯的感覺,跟你一見面,無論時間長短,他感觸強烈程度不一樣, 一定要叫這個人感觸到你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一見 面就感覺到,一接觸就感覺到。你自己要不真正做出來,人家憑什 麼會感覺到?如果我們自己自私自利、貪瞋痴慢,處處都想佔別人 便宜,處處起心動念都是想損人利己,那人家一接觸,看到你的相 貌很可怕,某人很厲害,某人不可以惹他。當自己達到某一個程度 ,會有強烈的氣氛,外國人講磁場,跟你接觸磁場不一樣,氣氛不 相同,我們要懂這個道理。「常放光明極清淨」,意思就長了,這 裡頭意思就深了。   『十方眾會無有邊』,這一句是講你影響的範圍、影響的時間 ,範圍大,時間長。我們今天給「十方眾會」,就是九法界眾生, 我們給他是好的影響,還是惡的影響?由此可知,真正修行人,這 一生當中,永遠生活在智慧之中,一切時一切處,六根接觸六塵境 界,不離般若智慧,也就是不離清淨平等正覺,永遠生活在感恩的 世界,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真誠的感恩。你要能夠覺悟到一 切眾生,包括植物、礦物、微塵、小草,對我都有真實的恩德,我 們要懂得感恩。『莫不影現道場中』,「道場」就是我們修學的環 境、生活的環境、學習的環境、教化眾生的環境,統統都顯現出來 。真正關鍵還是在人,「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要記住,什麼叫 道場?我們在行道,我們在修道,這個場地就是道場。如果我們不 懂得修學,不懂得行道,場地建得再好,不是道場,有場無道,這 就不叫道場。現在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