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上感應篇集福消災之道---力上施設。

力上施設。 【解釋】 極盡自己力量之所能,而盡意的施威設法。

【分析】 盡意的施威設法,而不給自己稍稍的留些餘地,勢力若不使盡了,就不肯停止,這就是俗話所說:「扯滿一帆風,又添八把漿」的意思。 例如:做官的人利用職權,而對百姓盡意的施威設法,富貴的人運用權勢,而對貧賤的人盡意的施威設法,固然都是違犯了太上之戒;至於以人類的力量而對畜牲施威設法,也是不可以的;例如耕田的牛驢,騎乘的馬騾,不是我前生修來而得的,就是牠們欠我的債啊!應當愛護牠們體恤牠們;用牠們的時候,不但不要用盡了牠們的力量,又怎麼可以說:「畜牲是異類啊!於是我就可以為所欲為了呢?」

故事一:

劉宋時代,奚顯度擔任員外散騎侍郎的職務,孝武帝曾命他負責監督領導工役,而他卻是嚴苛暴虐不講道理;對待工人動不動就加以捶撻撲打,不管天氣多冷多熱、下雨下雪,都不讓工人暫停休息;很多工人因為受不了痛苦,有的就自殺而死;而奚顯度在東窗事發之後,也被朝廷下令處死。

故事二:

華亭錢鶴灘學士在林下營造住宅,工役們都感到厭煩痛苦,鄉里的人也累得生病了。有一位工人不願意再擔服工役,錢學士就很生氣的責備他,工人說:「從前黃提刑建造府宅的時候,我因為接受擔任了這項工役而累得生病;今天黃宅已經屋壞牆倒,而我的病卻還尚未痊癒,所以我不能夠應服這項工役啊!」錢學士聽了工人的話而大悟,立即就停工了。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