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集福消災之道---用妻妾語,違父母訓。

用妻妾語,違父母訓。 【解釋】 聽信妻妾的話語,而違背父母的訓示。

【分析】 妻妾的話語,甜美而又容易聽得進去;父母的訓示,雖然正確卻是難以服從;然而妻妾的話語,沒有不與父母的訓示相反的啊!這就是世人所以孝順衰微的原因啊!要知道父母的閱歷既然較多,對於事情的見解,就必定會恰當;而且父母愛子的心又殷切,為兒子謀劃,必定也會周詳;豈有年少女子的所見所聞,反而勝過了老成練達的父母呢?而且在事實上和道理上也是如此,不僅只是為了勸孝才這樣的說啊! 張拱辰先生說:「父母的訓示,做人家兒子的就是萬分的遵從,究竟而言,還是未能夠遵從啊!妻妾的話語,大家都說萬萬不能聽信,畢竟還都是用盡了妻妾的話語啊!這就是理不勝欲,因為關係太親近的緣故,因而蒙蔽了心智,難以覺察啊!所以希望自以為不會聽信妻妾話語的人,不要以為這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若是心地上沒有細密功夫的人,不但是不能行,而且也不能夠知道這種的道理啊!」 妻妾為丈夫的內助,若是有了善言,丈夫也未必是不可以聽從;但是婦人賢明的比較少,愚暗的比較多;而且性情大多是氣量狹窄,又不肯聽別人的意見,也不耐煩事情;而且又善於掩蓋過失,說起話來很動聽,所以做丈夫的就最容易被迷惑了。而一旦迷惑了妻妾的話語,就必定會違背了父母的訓示,所以太上才嚴格的禁戒。若是講到離間骨肉,疏遠親戚,欺侮鄉里,偏私子女,凌虐僕婢,這些的惡業源頭,也多是出自於婦人;因此做丈夫的應當要隨時的反省覺察,並且還要告訴她們,不可以這麼做的道理。至於丈夫聽信愛妾的話,而虐待或拋棄了妻子,這尤其是人情最容易偏差、最容易迷惑的地方啊!怎麼可以不謹慎小心呢? 兒子對於父母,應當要盡心竭力,無論是東西南北,都要惟命是從於父母。若是陽奉陰違,違背了父母之訓,這就是根本大罪,也是不能夠赦免的大惡啊!至於因為寵愛妻妾而違逆了父母,世上更是不乏這類的人,然而這種的罪孽,就更是罪加一等了啊!

故事一:

程彥遵事奉母親非常的孝順,但是他的母親性情極為嚴厲,很討厭他的妻子,就將他的妻子逐出家門;程彥遵當時正值壯年,為了順從母親的意思,就終身不再娶妻;而他的妻子非常的賢慧,雖然被婆婆逐出了夫家,竟然沒有一點的怨言。每到逢年過節的時候,必定會回夫家問安;她自己則獨自的居住,為丈夫守節而不肯改嫁;當時的讀書人見到了這種情形,都公認程彥遵的妻子,是一位難能可貴的賢妻,並且還為她作了孝烈傳,表揚她的孝行。

【結語】 噫!程彥遵夫婦真可以說是子孝妻賢,難能可貴啊!而那些不孝的兒子忤逆的媳婦,見到了程彥遵夫婦的孝行,能不愧死嗎?

故事二:

文安縣,有一位居民,娶了一位美麗的媳婦;但是這位媳婦的性情強悍,不願意事奉婆婆。每次丈夫回家的時候,就向丈夫告狀,說自己受到婆婆的凌虐;丈夫聽了之後,始終都不回答。有一天的傍晚,丈夫就拿出了一把利刃給媳婦看,媳婦說:「你拿刀要做什麼?」丈夫說:「你不是說婆婆虐待你嗎?我們就一同持刀去殺掉婆婆,好不好?」媳婦說:「好啊!」丈夫說:「這樣吧!你先暫且好好的事奉婆婆一個月,讓鄰居們都知道你很孝順,而婆婆卻虐待你;然後我們再秘密的進行,殺婆婆這件事情。」媳婦就照著丈夫的話去做,每天都對婆婆表現出和顏悅色的樣子,非常認真的事奉;這樣的做到快滿一個月的時候,丈夫又拿出了那把利刃,在燈光下把玩,並且問媳婦說:「近來婆婆待你怎麼樣啊?」媳婦說:「和以前不一樣了!」又過了一個月,丈夫又拿著利刃問媳婦,媳婦卻很高興的說:「婆婆現在跟我非常的要好,我們以前說的那件事情,千萬不可以做啊!」丈夫徐徐的握著刀,很生氣的瞪著她說:「你有沒有見過丈夫殺妻子的事情?」媳婦說:「有。」丈夫又說:「你有沒有見過兒子殺母親的事情?」媳婦說:「沒聽說過。」丈夫說:「人的一生是以孝養父母為最大的事情,父母之恩,就是殺身也難以報答啊!兒子長大之後娶了媳婦,目的就是為了要事奉公婆,和傳宗接代啊!我每次都在注意你,不能孝順我的母親,而且你還要我做出大逆不道的事情來;我的這把刀,其實是要拿來砍你的頭,讓我母親快心,我之所以暫時寬限你兩個月的時間,使你有機會可以改過自新,能夠孝順婆婆,以盡你為人媳婦之道;這也表示了我母親寬待你的心,使你知道錯不在我母親,也讓你甘心情願死的瞑目啊!」媳婦聽了丈夫的話,嚇得全身發抖,哭了出來,拜在地上向丈夫求道:「您若是寬免我,讓我不死,我一定會終生的孝順婆婆,絕對不敢有一點點的懈怠啊!」丈夫良久之後,才答應了。經過了這件事情,她們婆媳之間就變得非常和睦;而這件事情,不久之後,也傳遍了鄉里。

【再析】 唉!這位文安縣的居民,只不過是一個平常的丈夫,卻能善於調教感化忤逆的妻子,使妻子轉惡為良;雖然是讀過書的君子,恐怕也有所不能,而比不上他啊!俗話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又說:「天下無不可化的父母。」這都是真話啊!

故事三:

劉建德的妻子又壞又強悍,劉建德制服不了她,也就只好順著她了。有一次,劉建德的母親生病了,妻子就命令他把母親送往尼庵去住,母親則不願意前往;但是劉建德不敢不聽妻子的話,也只是派了一位婢女前往尼庵,侍奉母親服用湯藥而已。因此劉建德的母親,在臨死之前,大聲的罵道:「我死後到了陰間,一定要向閻王控告你們不孝啊!」母親死後沒幾天,劉建德的妻子就生病發狂,而且大聲的叫道:「我不應該把婆婆趕到尼庵去住,陰司現在正抽我的腸子,剝我的皮啊!」因而她的整個身體都變成了青紫的顏色,痛叫而死。又過了兩天,劉建德也跟著發狂大聲的呼道:「我劉建德,被妻子控制而忤逆了親娘;妻子現在已經被陰司抽腸剝皮,在無間地獄裡面受罪;今天陰司又急著要逮捕我,世人應當要以我為戒啊!千萬不要被妻妾迷惑而忤逆了父母。」說完之後,也就死了。夫婦入殮之後幾天,忽然天雷震了一聲,兩具棺材都裂開了,屍體的臭氣飄了出來,連數里之外,都聞得到劉建德夫婦的屍臭味啊!

【再析】 要知道「罪莫大於不孝」,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至於死了之後,又被天雷誅殛,這顯示了他們都是逆子逆婦;恐怕有人不知道,所以才寫出來,普告天下啊!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