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上感應篇集福消災之道---逸樂過節。

逸樂過節。 【解釋】 安逸快樂,應該要有節制,不可以過度。

【分析】 安逸快樂,是每個人都喜歡的啊!禮記說:「快樂不可以過度,欲望不可以放縱。」

國語說:「人民勞苦的時候,就會想到善;逸樂的時候,則會想到淫!」目的就是不要使百姓耽於逸樂。

孟子也說:「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也是不要使人民耽於安樂;況且是過分的安樂,而且又沒有節制啊!然而這個世界所謂的安逸快樂,最大的也無過於酒色財氣;現在的人,嗜酒就不顧身體;好色就不顧有病,貪財就不顧親人,鬥氣就不顧性命。當還沒有碰到這些境界的時候,也都能夠了解這種的道理,也都能夠勸化別人;等到自己遇到境界現前的時候,便糊里糊塗的犯了;這就是看得破,忍不過啊!如果能夠體認「逸樂過節」四個字,則自己的習氣性情,就能改變;而這些酒色財氣很熟悉的境界,也就會忘掉了;修到了慾望寡心清淨的時候,便可以頂天立地了啊!

故事一:

誌公和尚與梁武帝,有一次談論到音樂,誌公和尚就請武帝命人從監牢裡帶出幾位死囚來做試驗。命令死囚每個人都捧著裝滿水的杯子,在殿堂下面,來回的走動;並且告誡他們說:「誰的杯子裡面的水,能夠不漏出來的話,我就寬免他的死罪。」說完之後,就命人演奏音樂來吸引死囚們的注意,看看他們會不會分心;結果等了很久,居然死囚們杯中的水一滴也沒漏出來。梁武帝就慨歎的說道:「你們有沒有聽到音樂啊!」死囚們都說:「沒有。」誌公國師說道:「他們正在害怕要被砍頭,惟恐杯中的水會漏出來,又怎麼會聽到音樂呢?」

【再析】 人若是能夠像死囚一樣,恆常的保有畏懼之心;則逸樂之心,自然就不會生出來了啊! 于鐵樵先生說:「就像搬運磚瓦一樣的精勤,又像臨淵履薄一般的兢業,自古以來聖賢豪傑之士,都是這樣的勤奮;而我是什麼人呢?竟敢如此的逍遙,過著安逸奢侈享受的生活啊!」

易經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人若是不願意自強,在還沒有緊急迫切,或是對自己關係重大的事情發生時,便會想要優游自在的過日子;若是有志自強的人,則自身所應當要做的事情,就會無窮無盡了啊!只有覺得每天的時間都不夠用,那有多餘的時間去玩樂消遣,如此自然也就不敢放逸了啊!

【嘉言】 宋朝的范文正公說:「我每天晚上就寢的時候,必定會計算一下今天國家給我的俸祿,和我今天白天的所作所為是不是相稱;若是相稱的話,我就能夠安心的熟睡,不會感到慚愧和羞恥;若是不相稱的話,就會整個晚上不能安眠。」

故事二:

元朝的時候,有兩位太學生,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也同時考中了鄉試,又是同一天選官派任;一位被授以鄂州教授的職位,一位被授以黃州教授的職位;沒多久,黃州教授就死了;鄂州教授心中感到非常的恐懼,就把後事都料理完畢;但是過了幾天,仍然沒死。於是他就備好了禮物,前往弔祭黃州教授,在靈前哭道:「我和你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出生,功名出處又相同,今天你卻先我而逝,就算我現在就死,也已經比你晚了七天啊!你倘若有靈,也應該託夢告訴我啊!」當天晚上,他就夢到黃州教授告訴他說:「你因為凡事都很節省勤儉,所以你會活得很長壽;而我因為享用過度,沒有節制,所以才會短命而死啊!」

故事三:

梁朝的時候,有位虞姓的富人,臨著當街的大道建起了高樓,每天從早到晚,都與美女在高樓上面唱歌、飲宴、賭博、下棋;賭贏的人就會用手遮著嘴笑;剛巧有三位路人經過虞家樓下,這時候,有一隻腐爛的老鼠從老鷹的嘴裡掉了下來,正好落到他們的頭上;三位路人就抬頭向上看,正好看到樓上的人在掩口而笑,他們就非常的生氣說道:「虞家的人有錢,也享受得太久了;我們並沒有侵犯他,而他卻羞辱了我們!」於是就聚集了群眾,把虞家的人全部都殺光。

【再析】 顧錫疇先生說:「縱然虞氏的高樓,不是臨著大街而建,也是會有奇禍的啊!所謂驕傲奢侈多災禍,而招禍的原因並非都是一樣的;然而驕傲奢侈的災禍,其中以女色之禍,最為嚴重,也最為快速;所以戒女色,最是重要啊!」

務實野夫也講道:「皮包骨肉併污穢,強作妖嬈誑惑人;千古英雄多坐此,百年同作一坑塵。」人若是能夠懂得這個道理,再加上對本書的「見他色美,起心私之」,以及「淫慾過度」的註解,都能夠深入的了解,恭敬的謹守著教法及禁戒,能夠保持空性的觀照,也就不會沈迷於逸樂的享受而招來災禍啊!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