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四六一卷)  2001/11/3  香港 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017-0461

  諸位同學,請看「世主妙嚴品」,主林神偈頌第四首:   【一毛所集諸功德,劫海宣揚不可盡,諸佛方便難思議,淨葉 能明此深義。】

  這是吉祥淨葉主林神他的讚頌。他所修學的法門是「一切清淨 功德莊嚴聚」,這也是如來果地上的圓滿境界,是《華嚴經》上所 講的事事無礙。這個境界不是說凡夫沒有而是佛專利,實際上我們 凡夫跟佛沒有兩樣,不過凡夫不知道,佛對於這樁事情非常清楚。 這一段話,『一毛所集諸功德』,用現在的話來說,佛家所謂的正 報,我們的身體。佛常常舉比喻從身體裡面來講,一毛孔或者一毛 端,指我們這個汗毛,這最小的;要是從一般物質來講,就是我們 講的依報世間,佛就舉微塵,毛端微塵,這是講最小的。大,講虛 空剎土。剎土是今天天文學家講的大的星系,通常我們都以為像銀 河系以這個做一個單位,這是說大。舉一個大一個小,當然這就全 都包括其中了。佛說這一毛端,無量無邊的功德成就這一毛端,一 一毛端亦復如是。我們換句話來講,我們講這身上一個細胞可不可 以?可以。這身上一個細胞也是無量無邊的功德,這個細胞才出現 ,所有一切動物的細胞無不如是。   如果講到我們生活環境裡面,佛常講的最小的「一微塵」,這 一微塵也是無量功德才使它現前。然後我們慢慢去體會,一片小樹 葉、一株小草,大的來講山河大地,甚至講到我們地球、我們太陽 系,佛在大經上所說的無量因緣,這個經上講無量功德,無量因緣 跟無量功德是一個意思,才成就。因此,任何一法都具足一切法, 這個道理我是怕初學同修很難體會,我舉一個比較容易懂的跟諸位 說明。現在社會上一般常說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與這個 意思相通,我們細心去體會;而佛說法的旨趣,實在講也在此地。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這一個人很小,太微小了,但是我們生活從 早到晚,衣食住行一切所需,誰供養我們的?一切眾生。不但我們 這個世界眾生在供養我們,不同維次空間所有的眾生都在支持我們 、都在供養我們,天人在供養我們,聲聞、緣覺、諸佛如來也都在 供養我們。他供養我們什麼?他供養我們的就是現在人所講的電波 。但是他不屬於電波,比電波還要奇妙!這是什麼波?他的心波, 他的願力波,他生生世世所修行的功德之波,在佛法講加持我們。   而在佛法裡用一個總的名相,佛經上常講的「放光」,放什麼 光?《地藏經》一展開,前面十種光明稱為「光明雲」,綜合起來 講就是佛的心、佛的願、佛所修積的功德,時時刻刻永無間斷的在 加持九法界每一個眾生,我們也在內並不是在外。所以佛對我們沒 有障礙,障礙在我們這邊,我們確實接受佛的加持。為什麼還搞到 這種地步?加持在我們身心兩方面,我們身心這兩方面現在對於佛 德的加持有排斥的力量,有排斥,排他性。這個排斥是什麼?總而 言之,稱之為業障。佛經裡面有的時候說煩惱障、所知障;有時候 說三障;有時候說見思、塵沙、無明;本經也有妄想、分別、執著 ,這些名詞儘管不一樣,意思都相同。如果我們自己把這些障礙除 掉了,一切諸佛如來九法界眾生,無論是心裡的波動、思想的波動 、願行的波動,這個行包括言語跟身體造作,與我自己息息相關, 我們彼此都在互動。這個理很深!   今天科學家雖然很聰明,還沒發現,佛在經典上跟我們透出這 個消息。所以我們在講經的時候,也常常提起,「虛空法界,剎土 眾生」,跟我是一體。就像我們這個人,身是一體,我們這個身上 每一根汗毛,每一個細胞,這個汗毛我們把它拈起來,這個痛全身 都感覺。如果這個汗毛拔掉的時候,全身沒有感覺,那是什麼?這 個地方麻木了,麻木不仁。像現在動手術打麻醉針,這就麻木了。 我們今天的狀況就是麻木不仁,不是沒有感受到,真的感受到了, 但是自己絲毫都不能夠覺察,道理就在此地。由此可知,佛菩薩教 導我們的,恢復我們正常的知覺,那就叫佛,就叫菩薩;沒有恢復 ,就叫凡夫。麻木的時候叫凡夫,恢復的時候就叫做佛,就叫做菩 薩。諸位細細去思惟、去參究,有助於認識自己本來面目,禪宗裡 常說「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對這個有幫助;對於佛家常講的「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可以幫助你的心發起來。換句話說,對我 們求無上道,對我們求往生西方淨土,我們希望生實報莊嚴土都有 很大的幫助。   肯定虛空法界是我們的真心、是我們的本性,剎土眾生是我們 的法身,「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切眾生跟我們的關係是 多麼密切!真的搞清楚了,我們常講對人、對事、對物,自自然然 流露出來的純是真誠、清淨、平等、慈悲,一絲毫虛妄都沒有。法 身菩薩如是,諸佛如來如是,這個境界是《華嚴經》圓教初住以上 菩薩的境界,的確是不太好懂,這是講的「一毛所集諸功德」。   『劫海宣揚不可盡』,「劫海」是比喻時間之長,「海」是比 喻深廣無際,你要去宣揚、去宣說、去弘揚,說不盡!我們常常在 這個經本上感嘆說,佛的經本我們展開,每一句、每一個字義理無 有窮盡。這一個字就像一毛端一樣,它從哪裡來的?一切功德所現 前的,《華嚴經》講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佛經如是,那我 們要問了,其他的書本,這些報紙、雜誌上的字字句句是不是如是 ?亦如是。但是見性的人才如是,不見性的人就不如是。沒有見性 的人展開《大方廣佛華嚴經》,這裡頭的意思他還是看不出來。我 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然後你才真正知道,修道重要,修道不能須臾 離開,念茲在茲。凡夫的麻煩,說到我們身上,我們今天說老實話 ,最大的障礙,根本的障礙,佛說的是「我執」,執著這個身是我 ,執著身是我就迷了,於是從虛妄當中生起貪瞋痴慢。   唯識家講得好,末那識四大煩惱常相隨,末那就是我執。哪四 大煩惱?這四大煩惱真的是根本煩惱,我見、我愛、我痴、我慢。 你要曉得貪瞋痴慢從哪裡生的?貪瞋痴慢的根就是末那,末那是意 根,第六識叫意識,意識是從意根裡面生的。我們在《壇經》裡面 看到永嘉禪師跟六祖的談話,六祖問他:「你還有分別嗎?」他說 :「分別亦非意。」六祖給他印證,六祖說:對,你如是,我亦如 是。到什麼時候轉八識成四智?圓初住,不再用八識,用的是真性 ,真心本性,或者叫自性。真心、自性對八識來講叫四智,轉識成 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我們常講「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轉 第七末那為平等性智。由此可知,我執要是破了,平等心就現前, 你能跟一切眾生、一切萬物平等了。這個第六意識沒有轉,總是有 傲慢,「我總比別人高」,或者是「我不如人」,我不如人是卑慢 ,我們常講自卑感。自卑感是傲慢的一種,卑慢,他並不服氣,從 卑慢產生嫉妒、障礙、怨恨。法相對心理分析非常透徹,真正是最 好的心理學,我在初學佛的時候稱它作「佛教的心理學」,實在是 講得好。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第六識是妄想;轉前五識為成所作 智。這四智裡頭「成所作智」是無所不能;上面這三種是無所不知 ,全知全能。   一切眾生跟諸佛如來是平等的,現在變成不平等,真正的因素 是什麼?是業障障礙了。什麼時候我們把這個業障拔除掉、放棄掉 了,佛家也講的「放下了」,你的全知全能就現前。為什麼?這是 性德,這不是修來的,是你的本性本來具足的。由此可知,佛家講 修行,修什麼?修是把煩惱斷掉,而實實在在跟你講,佛家講修, 實在是轉換、轉變。唯識講得好,轉八識成四智,為什麼有八識? 為什麼有四智?四智跟八識是一不是二。覺了叫四智,迷了叫八識 。然後你才曉得從哪裡轉?轉迷為覺,就在這裡。從哪裡轉起?從 自己錯誤觀念轉起,錯誤觀念的根就是我。《金剛經》上講的「我 相」,與我相對立才有「人相」,與我、人對立才有「眾生相」, 與前面三個再對立才有「壽者相」;下半部講的我見、人見、眾生 見、壽者見。這個東西要是不能徹底放下,你就沒有辦法超越十法 界;換句話說,《華嚴》這個華藏世界圓初住菩薩這個位置你就拿 不到,你永遠住十法界,你沒有資格去住一真法界,所以要轉八識 成四智。   能夠破我執,《金剛經》裡面說的我相、我見果然能破掉,你 就證阿羅漢果。我執破了,法執尤存,他有法執。哪些是法執?人 相、眾生相、壽者相是法執。我執雖然破掉了,還有人相、眾生相 、壽者相。在什麼地方破?在四聖法界。在三種煩惱裡面,我執是 見思煩惱,法執是塵沙煩惱、是無明煩惱。佛經裡這些術語的意思 ,我們不能不搞清楚,我們要曉得怎樣用功夫把煩惱斷掉。我常常 勸導同修們,斷煩惱下手功夫先斷自私自利,凡夫最麻煩的地方, 起心動念就是我的利益、我的利害。這個念頭怎麼樣?增長我執, 不但不能破我執,增長我執,這個麻煩大了。因此,必須換念頭, 把這個念頭換過來,起心動念不想自己,想社會大眾的利益,把自 己的利害忘掉。這個要練、要真幹。   初學的時候當然有困難,想到別人了,一會兒還是想自己,這 個時候要有高度的警覺心,「我怎麼又回來了?」時時刻刻都在鍛 鍊。這個鍛鍊叫修行,修正我錯誤的行為,錯誤的想法看法。想眾 生的利益,想眾生的利害,這個方法好,把「我」淡忘掉了。想眾 生還是法執,但是怎麼樣?可以破我執,我執破掉的時候你證阿羅 漢果,超越六道輪迴了,大幅度把自己境界向上提升,好事情!從 這裡下手是一個好方法。我們今天考慮事情,哪一個人不是第一念 頭起來「我的利益」、「我家的利益」、「我們公司的利益」。我 們在報紙上常常看到,美國人考慮問題,「符不符合我美國國家的 利益?」全是我執。如果美國人換個念頭,「這樁事情符不符合全 世界、全人類的利益?」世界就和平了,社會就安定了,絕對不會 有所謂恐怖分子出現了,這個名詞大概在這個世界上永遠消滅了。   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從拓開心量下手,這個方法好,比小乘高 明太多了。小乘斷煩惱,佛講的方法很多、很困難;大乘法裡面佛 講的方法非常巧妙,轉念頭,完全跟自性相應。性德沒有界限,性 德沒有分別,性德沒有污染,我們就應當要隨順性德,不應當隨順 煩惱習氣。起心動念是我,是隨順煩惱習氣,你到哪一天才能出頭 ?才能證一個小小的解脫?小小的解脫是超越六道輪迴,把我執解 開了,脫離三界六道了,那叫解脫,這個解脫是小乘人證的。我們 這個經上講的「解脫」是大乘人說的,大乘人見思煩惱解除了,塵 沙煩惱也解除了,無明煩惱開始在解了,所以他能夠脫離六道輪迴 ,能夠脫離十法界,就這麼個意思。因此,真正契入性德的境界, 就是圓教初住菩薩,我們講法身菩薩,世出世間隨便拈一法,「劫 海宣揚不可盡」。   『諸佛方便難思議』,「方便」是教化眾生,教化九法界的眾 生。九法界的眾生根性不一樣,佛用的方法不相同。任何一法理上 講具足一切法。一切法裡頭你現前最需要的是哪一法?「諸佛方便 」就給你拈出來了,就是你現前最迫切需要的,這是不可思議的智 慧,不可思議的德能。吉祥淨葉主林神他懂得,真的這是深意,這 個意思太深太深了。我也只能跟同修報告到此地。

第五首偈:   【我念如來於往昔,供養剎塵無量佛,一一佛所智漸明,此燄 藏神之所了。】

  這是垂布燄藏主林神他的讚頌。在長行裡面我們看到,他修學 的法門是「普門清淨慧恆周覽法界」。所以在偈頌裡面他給我們說 的是,說明諸佛如來在過去無量劫裡學佛的成就。偈頌跟長行好像 說的是兩樁事,從兩樁事情合起來看,才曉得它是一樁事。長行裡 面講的是「普門清淨」,清涼大師跟我們說過,「智通萬法,叫做 普門;客塵不生,叫做清淨。悟如日照,頓周法界」。這是清涼在 長行文裡面給我們的開示。偈頌把長行裡面所講的落實了,這是給 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在佛法裡面學到這些理論、道理,學的這些 方法,如何落實到我們現前生活,把我們現前生活境界向上提升, 這個意思就很深了。   第一句勉勵我們,過去所有諸佛如來都是這樣修成的,我們要 想成就,那就要效法佛陀,要向佛陀學習。佛修的是什麼法門?『 供養剎塵無量佛』,「剎塵」是比喻,比喻數量不可思議。「塵」 是微塵,「剎」是世界,通常講「剎」都是講大千世界,佛經裡面 常講的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把它磨成微塵,一粒微塵是一 尊佛,你想那是多少佛!我們今天把這個地球磨成微塵,這個數量 已經是沒法子計算,無法想像了,何況三千大千世界供養佛!那我 們要問,我們到哪裡去找那麼多佛?其實「剎塵無量佛」就在面前 ,我們肉眼凡夫見不到。哪是佛?一切人是佛,一切動物是佛。有 情眾生,動物有感情的,佛在經上常講「一切有情皆有佛性,既有 佛性皆當作佛」。經中給我們講三世佛,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 ,所有一切眾生是未來佛,我們疏忽了,不知道他是未來佛,因此 我們就沒有修供養了。   佛知道,我在前面一首偈頌跟諸位透露過這個訊息。諸佛如來 的心念、願力,往昔無量劫所修積的功德都在加持我們,這個加持 就是供養。我們現在這個身體有病,好像他加持很好的營養,我們 不能接受,是好的東西,吃了怎麼樣?馬上吐掉了,我們得不到加 持,這是自己有業障。如果我們自己身體很正常,沒有疾病,什麼 東西都可以吃,都能吸取它的養分。如果身體有毛病,醫生告訴你 哪些東西不能吃,什麼原因?因為你的身體有病,你要拒絕、你要 排斥,跟這個道理是一樣的。所以佛的功德究竟圓滿,他念念當中 都還修積究竟圓滿功德,從來沒有中斷過。我們不會,這真正可惜 !   而《華嚴》、《圓覺》說得更透徹,「一切眾生本來成佛」, 還不是講未來作佛。但是講一切眾生是未來佛,我們好懂,我們能 接受;講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我們很難接受,你要是懂得佛講這兩 句話的意義,你就不懷疑了。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是從性德上說 的;說一切眾生是未來佛、將來會作佛,是從修德上說的。佛沒有 說錯,一個從性德上說,一個從修德上說。如果從性德,我們是佛 ,我們的佛性跟諸佛如來的佛性是一個佛性,我們跟釋迦牟尼佛、 跟藥師如來、跟阿彌陀如來、跟毘盧遮那如來同一個佛性。這個話 從這兒說的,這個意思深。說明什麼?說明我們的關係,眾生跟佛 的關係。再要往深廣處去看,無情眾生:植物、礦物、大自然的一 切現象,這裡頭包括虛空,它有法性。既然有現相,相就有性,相 之體就是性,它有法性,法性跟佛性是一個性,不是兩個性,所以 《華嚴經》上佛說「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由此可知,無情也是 佛,所有一切萬事萬物,就是此地講的「剎塵無量佛」。   我們面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我們有沒有供養?那有人 要問,我們用什麼供養?恭敬心供養。我們有沒有敬意?這是最重 要的。我們有沒有讚歎?普賢菩薩十願,有「廣修供養」這一願。 我們知道普賢菩薩十願,每一願裡面都含攝其他九願,「一即是多 ,多即是一;一多不二」。恭敬是供養,讚歎是供養,承事是供養 ;我再說得具體一點,感恩是供養,服務是供養。這張桌子,這是 法,它有法性,我對它怎麼供養?我尊重它、我恭敬它、我不敢怠 慢它,擺在這裡我一定讓它擺得很整齊,一定把它擦得乾乾淨淨, 很乾淨,這是我們對它的恭敬,我們對它的供養。我們擺正、擦乾 淨這就是為它服務。在「入法界品」裡面佛跟我們講,桌子善知識 ,板凳善知識,這是舉例跟我們講,所有一切萬物就是此地講的「 剎塵無量佛」。我們的真誠心,我們的恭敬心,我們為一切眾生服 務的心,為一切眾生服務,對佛就是供養,供養是服務最尊敬的一 個名詞;對上服務是供養,對下服務叫布施。   我們今天把所有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看作是諸佛如來 ,我們只有對上沒有對下。『一一佛所智漸明』,你能夠這樣去修 行,你的智慧就開了。智慧怎麼開?世俗諺語裡面常講「誠則靈」 。你誠心,真誠心對人、對事、對物,誠就靈了,你的靈性就開了 ,靈性就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就這麼回事。我們今天智慧為什 麼不開?我們今天對人、對事、對物是用的煩惱,是用的虛偽,沒 有誠意、沒有真心、沒有尊敬,桌子板凳隨便放。我在昨天讓悟平 法師把我那個經書,因為書架很寬後面還放著書籍,讓他幫我寫出 來,讓我好找。我今天去一看,經書擺得參差不齊,很難看。我就 說:沒有恭敬心,不懂得供養諸佛,小事情上看不認真、不負責任 。由此可知,我們對人、對事、對物,說實在話對不起,你怎麼會 開智慧?我們應當跟燄藏主林神學習。   

主林神偈頌第六首:   【一切眾生諸行海,世尊一念悉了知,如是廣大無礙智,妙莊 嚴神能悟入。】

  這是妙莊嚴光主林神他的讚頌,我們聽了不知不覺毛骨悚然。 為什麼?我們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以為沒有人知道,哪裡曉 得世尊一念全都明白了,全都見到,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我 們在《無量壽經》上念到,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雖然他們是 帶業往生,但是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到極樂世界神通之 大幾乎跟佛沒有兩樣,天眼洞視、天耳徹聽,他心遍知。不但我們 這一生的事情起心動念他都知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就有這樣 的廣大神通,何況菩薩、何況如來!我們做一點虧心事以為沒有人 知道,你看看這個,你能瞞得過誰?在中國古人常常跟人說,「舉 頭三尺有神明」。神明有報得的五通,連鬼都有報得五通,這個五 通就是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沒有漏盡通。阿羅漢才有 漏盡通,有漏盡通就出離三界六道了。所以他們這些鬼神、天神出 離不了六道輪迴,就是沒有漏盡通。漏盡通必須要修得。在我們人 間也有報得的,我們常講中國大陸就發現不少特異功能,這特異功 能就是天眼、天耳。我們凡夫聽不見的聲音他能聽得見,我們看不 到的他能看到。這些特異功能不是他修的,不是他學的,他生下來 就有,這就叫報得。我曾經就遇到過,確實能證實他的能力。   有一年我在洛杉磯,遇到中國,大概派了十幾位特異功能功夫 高的到美國去訪問,其中有三個人來到洛杉磯。我們同修當中有很 多人好奇,這些人都很年輕二十幾歲,有一個同修就來試探試探, 看一看他是真的還是假的,讓他看一看他的身體。那個時候他們說 ,他眼睛是X光眼能夠透視,他就讓他看看,看看我身體狀況怎麼 樣。他看了之後就告訴她,你小時候得過肺病,但是現在你這個肺 結核已經結成疤,指出那個部位,她當時就呆掉了。這個事情是真 的,她結婚那麼多年,小孩都念中學了,這個事情從來沒有跟她先 生講過,沒有跟任何人講過,除了她家人沒人知道,被他一眼看穿 ,證明他確實有這個能力。現在已經鈣化了。他們都有氣功,所以 讓他試驗試驗氣功,他把手放在她頭頂上,她就感覺一股很熱的氣 ,從頭頂到脊椎骨慢慢向下延伸,確實是有這個能力。這是什麼? 這是屬於報得的。於是有人就問他,「你這個能力會不會失掉?」 他說會。怎麼會失掉?年歲大了煩惱妄想多了,就沒有了。   我們明白了,六通有報得、有修得,我們世間多半是修得。怎 麼修得?你得禪定,禪定就現神通。禪定是什麼?清淨心現前了, 這就是清淨心的本能。所以他說他知道事情多了、妄想多了,心一 亂就沒有了。所以小時候有,大概到三、四十歲之後就沒有了,愈 小能力愈強,證明我們周邊確確實實有很多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如 果你要是留意,你觀察嬰兒,他還不會說話,幾個月大的小孩,你 仔細觀察他,他有的時候坐在那個地方自己會笑,他看到好笑的東 西;有的時候他會哭,他看到害怕的東西、恐懼的東西。他不是無 緣無故自己會笑會哭,不是的。為什麼?他頭腦清淨沒有被污染, 這是報得的。可是這個小孩很容易失掉。為什麼很容易失掉?他睜 開眼睛的時候,他家裡有電視,天天看電視,電視裡面烏煙瘴氣把 他污染了,這個能力漸漸就喪失掉。等到他能懂事三、四歲的時候 ,這個能力就沒有了。我們從這個地方能夠測驗、體會到,確實有 肉眼看不見的天神、鬼神,一些神靈,我們統稱為神靈,時時刻刻 在我們周邊,絕對不止「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不止!不知道多 少眼睛在看你,不知道多少手指在指你。而我們人愚昧無知,不了 解事實狀況,以為沒有人知道,真的叫自欺欺人,膽大妄為,敢動 惡念,敢做惡事。   一般鬼神他雖有這個能力,他的能力不大,他可以知道我們一 生的事情;有能力高的可以知道我們前生的事情、再前生的事情, 這個三生、四生、五生可能,再過去,他就不知道。天神心比鬼神 清淨,這個能力更強,大概可以知道我們七世、十世之前的事情。 佛在經上說阿羅漢能夠知道五百世,阿羅漢超越六道了。佛是知無 量世,所以教化眾生,佛的能力最強了,他對你的根底清楚。就像 治病一樣,你的病源,幾十年前得的這個病,他知道得清清楚楚, 那下藥就很方便了,真的藥到病除。一般大夫沒有這個能力,所以 給你治病總是治得不乾淨,治了你還會復發,這就是沒有把根本給 你治療好。講經說法是觀機,你對這個人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的事情 都明瞭,你說的東西當然契他的機。這樣的境界,在佛法叫現量境 界,這是決定可靠的,他不是推測的,推測有時候會產生錯誤。   一般算命看相多半是用推測,這個與數學有關係,中國的《易 經》是很高深的數學。再精密的數學理論,絲毫差誤就錯了,「差 之毫釐,謬之千里」。但是定中報得的五通,是一點錯誤都沒有, 一絲毫偏差都沒有,這才真正善於觀機。我們在此地要肯定,一切 眾生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過去生中一直到今天,生生世世所有一 切的行為;『海』是比喻深廣,深是講無量劫之前,廣是我們起心 動念的造作,『行』這個字包括我們的思想、見解、行為,我們一 切造作,『世尊一念悉了知』。我們今天明瞭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 人,他們也是「一念悉了知」,他這個能力是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 加持的。所以我們要想普度眾生,不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行。我們縱 然有大慈悲心,想生生世世都在這個世間來幫助苦難眾生,沒有這 個能力。你有這個熱心,你沒有辦法找到眾生的病源,你怎麼治療 ?只能做一個蒙古大夫,看到那病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暫時給 他止痛,根斷不了。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見到阿彌陀佛,得到阿 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再回來倒駕慈航,你要救度一切苦難眾生 ,你的能力智慧跟佛相彷彿,這叫乘願再來。所以有大慈悲心的同 學,一定先要發心到極樂世界去見老師,這就正確了。   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是去享福的,到那裡是求開智慧 、是學本事的;學得之後要到十方法界,去幫助一切苦難眾生。極 樂世界是學校,入那個學校有畢業的一天,不是說「這學校不錯, 比我家好,把它當家去住。」那你就錯了,有這個念頭你不能往生 極樂世界,你這個念頭錯誤。為什麼?自私自利。到這個地方學成 本事,出來幫助苦難眾生,這個對了,這是諸佛如來的本願,歡迎 你去,幫助你成就,是這個道理。所以菩薩在這個讚頌裡面提醒我 們,不能不做「慎獨」的功夫。「慎獨」就是沒有人見到,我一人 在房間裡頭都不能起一個惡念,你現前起一個惡念,小鬼小神都知 道,何況大的神靈,又何況佛菩薩、阿羅漢!諸佛菩薩慈悲,你造 種種惡念,他看到如如不動。看到你造業,看到你受報,他為什麼 不來幫助你?你的業障習氣太重,幫不了忙;如果他來了,那就愈 幫愈忙,他不來。   他什麼時候來?你的念頭轉了,好善好德他就來了。你現在對 於道德還沒有樂好之心,他來就幫不上忙。你現在心裡喜歡的是什 麼?喜歡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這種愛好跟諸位說,跟諸佛菩薩 不能起感應道交作用,跟妖魔鬼怪起感應作用。為什麼?妖魔鬼怪 就喜歡搞這一套,你也有這個愛好跟他的氣分相投,自自然然感應 ,妖魔鬼怪就圍繞著你周邊。你如何能逃得了魔掌?你如何能不受 他的干擾?妖魔鬼怪,這個貪瞋痴慢、名聞利養,他也是有波,他 這種波衝擊你,你自己有這個念頭,於是這個波衝擊你,你這個念 頭加強了,你有強烈的名聞利養的欲望,你有強烈貪圖財色名食睡 的欲望,所以你得不到佛菩薩的加持,你得到魔的加持。這個道理 不能不懂,不能不知道防範。用什麼方法來防範?趕緊轉念頭,放 下自己錯誤的想法、看法、說法、作法,隨順佛陀教誨,隨順聖人 的教誨。你能夠下定這樣的決心,做這樣一個大的轉變,跟諸位說 ,魔逐漸逐漸遠離了。為什麼?他沒有辦法干擾你了,你一心向善 。諸佛菩薩、善神一天一天接近你,佛菩薩的威神能加得上,這是 我們常講的佛光普照、佛光注照。   佛弘願之光、佛慈悲之光、佛清淨之光,佛無量無邊德能之光 ,這個光就是波,他來衝擊你,把我們自己心性本能的智慧、德能 加持,使我們的智慧、德能、相好逐漸逐漸提升。所以修行人,從 前李炳南老居士常講:你能瞞得過誰?你的修行功夫全在你的臉上 ,道德之人、真正修行人一眼就看穿,你修行有沒有功夫完全在你 臉上。這個話真的嗎?李老師他不會騙人,我們想的是真的。因為 看相的人常講、算命的人常講「相隨心轉」,你的心轉過來了。你 從前是五欲六塵的心,是自私自利的心,是貪瞋痴慢的心,所以你 的相就是那個相,就是自私自利的相,就是貪瞋痴慢的相。現在轉 過來那就不一樣了,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大慈大悲。你的心真誠 、清淨、慈悲,你的相是真誠的相、清淨的相、慈悲的相,轉了! 所以李老師講的有道理。這是真功夫,這個不能騙人,不能在人面 前裝一副慈悲的相,裝一副真誠的相。你怎麼裝,人家一看也看穿 了,假裝的,不是真的。為什麼?裝的不自然,裝的時間不長,一 轉眼馬腳就露了,就被人拆穿了。   李老師沒說,我還往更深一方面來體驗,體質。沒有學佛之前 ,你心裡頭貪瞋痴慢、自私自利、名聞利養,這是病毒。貪瞋痴叫 三毒,三種病毒。內有病毒,你的心有病毒,外面有五欲六塵的誘 惑,內外交感,哪有不生病的道理?所以凡夫身體都不健康。年歲 愈大病愈多,為什麼?業障愈重,造的業愈多,感染的病毒多,內 外交感,就這麼個道理。真正修行人貪瞋痴沒有了,自私自利沒有 了,名聞利養的念頭沒有了。他病毒沒有了,裡面病毒拔除了,外 面雖然有病毒不會交感,也就是你不會感染。我們現在人講的,你 的身體裡面自自然然產生一種抵抗力,現在醫學裡面講免疫系統。 你的身體好,不會感染病毒,不會感染傳染病,你有免疫的這個能 力。所以從你體質上來看,身體還有這個病、還有那個病,你修行 功夫不得力。修行功夫得力,你的面貌、你的身體統統轉過來了。 這是我們修行,真正講修行功夫得力的人最起碼的表現,都表現在 你外表上。你哪裡能瞞得過人?人都瞞不過,你如何能瞞得過天地 鬼神?如何能瞞得過佛菩薩?我們一定要提高警覺,不要認為打個 妄想、起心動念沒有人知道,那你全錯了。   『如是廣大無礙智』,這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真實智 慧。所以妙莊嚴光主林神是菩薩化身,他有這個智慧、神通、能力 ,才能廣度眾生,廣度眾生裡面他特別偏重在樹神。主林神度眾生 主要的對象是樹神、花神、草木之神,這是他主要度的對象,教學 的對象。好像釋迦牟尼佛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成佛,主要教化的對 象是地球上這些人眾,這是他主要度的,附帶的那就很多了。在這 裡我們要曉得,主要的雖然是樹神、花神、草木之神,附帶的也是 九法界眾生一切神靈。如來示現,不是普通的神明。

第七首:   【恆演如來寂妙音,普生無等大歡喜,隨其解欲皆令悟,此是 雷音所行法。】

  這是第七尊可意雷聲主林神。在長行裡面我們看到他主修的法 門是「忍受一切不可意聲演清淨音解脫門」。這個在長行裡面,我 們做了詳細的報告。為什麼?對我們現前學習有重要的關係。我們 修行之所以功夫不得力,不要說別的,就是不能忍耐,這是我們嚴 重的障礙。過去韓瑛居士護持我三十年,對我修學有大利益,這是 一般人不了解。有許許多多同修曾經見過韓館長,都說:「韓館長 厲害,這個人很難相處,成見很深,脾氣很大。」大家不知道她是 我的善知識。我年輕的時候許許多多習氣毛病,就在跟她相處被她 磨平了。什麼方法?我修忍辱波羅蜜。《金剛經》上世尊講得好, 「一切法得成於忍」,所以我跟她相處,我把她看作菩薩化身。   「華藏視聽圖書館」成立,我不做館長請她做館長,圖書館的 任何大小事她做主,我做不了主,一切得聽她的。我們自己對於名 分、權力這都是欲望,三十年的時候把我這個欲望磨得乾乾淨淨。 人生在世間,哪有不自私自利的?我所有的供養都要交給圖書館, 自私自利自自然然在她手下也磨得乾乾淨淨。大善知識!真善知識 !她有的時候也跟我開玩笑,她說:「你講經說法這麼多年,大法 師!誰敢說你毛病?」只有她說,天天講。我聽了之後,真的「有 則改之,無則嘉勉」,人要沒有這麼一個善知識,天天在找你麻煩 ,你很難成就。找你麻煩你要合作,你要真聽、真改、真能忍,所 以逆境、逆緣是我們最好的增上緣。如果你一天到晚聽到的都是恭 敬你的話、讚歎你的話、諂媚你的話,你沒有不墮落的。   所以佛在經教裡面,我們看到一樁事情,小乘法是要從苦的境 界裡頭修出來的,也就是說逆境惡緣裡面成就小乘;大乘法,從順 境裡面流出來的。小乘,迦葉尊者是代表,迦葉尊者修的是苦行、 頭陀行,逆境惡緣當中成就忍辱波羅蜜。《華嚴經》善財童子,這 是代表大乘,順境。善財童子出生,他家裡頭花園都是金樹銀樹, 開著奇異的這些花。代表什麼?富貴。富貴能夠捨棄富貴,就是順 境善緣能忍。順境善緣能忍不容易,比那個逆境惡緣難得太多太多 了。所以我們真正修行,首先要喜歡處惡緣逆境,不要害怕,在這 裡頭去修忍辱波羅蜜,修布施波羅蜜,布施是放下。果然能放下, 名放下,地位放下,財放下,這都是最大的毛病,一切都能放下。   我跟韓館長,她所要的全部給她,名給她,利給她,財也給她 ,地位都給她,我只要一樣,這個她永遠護持我的,我要講台,只 要能幫助我,我天天在講台上講經鍛鍊自己,我只要這一樣,其他 的我統統不要。所以我要的她不要,她要的我不要,好相處!我們 三十年的合作,她成就我,我成就她。她成就我,這是她的大功德 ,其他這些名聞利養對她來講是小毛病。所以她真的往生,阿彌陀 佛接引她去了,真正做到了護法。你不要以為好像她所作所為都是 不如法的,你想想全部都是如法的,把我那個根本的煩惱:自私自 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全把它拔得乾乾淨淨。所以 一般出家人,他為什麼斷不乾淨?他遇不到這個緣。這個緣一般人 看的是惡緣,我看的是善緣,無比殊勝的緣分。我為什麼這麼感激 ?我到任何地方我都不忘記,大恩人!她對我的功德超過李老師, 超過章嘉大師。那些人傳給我的法,如果沒有三十年的磨鍊,這個 磨鍊就是修行,怎麼能成就?   而韓館長在一般人都怕她,都跟她遠離,早就離開她了,我為 什麼不離開?她成就我,我有這個眼力,我看得清楚,我看得明白 ,她幫我一個大忙,她種種作法全是菩薩行。誰知道?佛知道。所 以一直到我契入境界的時候,阿彌陀佛接她回去了,她的任務成功 了,是佛菩薩再來的,來幫助我的,來成就我的。諸位能從這個地 方體會到,真善知識你也可能遇得到;你要不是真心向道,這樣的 真善知識不會現前,現前你也不會接受他的折磨。所以我們在此地 讀這一段經文,雷音神他在長行裡面所說的,說明如何來修忍辱波 羅蜜,如何來對一切不如意,真正修得心地的清淨平等。要想到『 恆演如來寂妙音』,這是說的什麼人?說的是一切逆境惡緣,天天 找麻煩,天天說的是不好聽的話,天天是責備、呵責的話,都是「 如來寂妙音」。   哪個人能懂?哪個人能體會?我剛才舉的例子,韓館長跟我三 十年就是「恆演如來寂妙音」,沒有一天說的話是好聽的話,我得 利益,我們圖書館那麼多同修得不到利益。他們心目當中、眼目當 中,韓館長太過分了,這樣對待師父。你們悟字輩的很多替我打抱 不平,錯了!館長是「恆演如來寂妙音」。『普生無等大歡喜』, 你們都看不出來。這首偈要合在韓館長的身上完全正確,韓館長心 地慈悲,沒有害人的念頭,諺語裡面常講「刀子口,豆腐心」,她 的心是豆腐心,心很軟,嘴巴很厲害,得理不饒人。對於常住大眾 生活修學照顧得很周到,對待護法同修照顧也周到。每一次出去旅 行,她喜歡買東西,她買東西不是自己用,都是送給圖書館這些護 法,做為禮物贈送,常常來的護法沒有一個空過,她做得很周到。   『隨其解欲皆令悟』,她能夠隨順大眾所理解的,大家的欲望 愛好,但是後頭這個人他不覺悟,他迷而不悟,這就沒法子。可是 我跟她合作,我是確實悟了,我受的利益是真實的。我要是沒有韓 館長,充其量是一個普通的法師,上台講經也不過是照本宣科而已 ,講不出味道來,很可能、大有可能去趕經懺,去做法會去了。為 什麼?沒有講台來給你練習。現在佛門許多道場歡喜法會、歡喜做 佛事,為什麼?有收入。講經說法是做虧本生意,誰來供養?當然 聽經大眾會有些供養,很微薄,能足夠道場的開銷,道場要發展決 定沒有這個能力,建立道場決定沒有能力,這是我們一生的經歷。   台北我們「華藏圖書館」是我講經二十年,真的是滿二十年才 有一個小道場,最初我們的面積沒有這個地方大,這一層都沒有; 這一層是三千呎合台灣大概七十多坪。我們最初買這個圖書館的時 候只有五十坪,以後慢慢再擴展,把鄰居的房子都買下來了,擴展 到現在這個狀況,非常不容易。而且當初這五十坪怎麼買的?一些 信徒真正想聽經,真的是聽經的同修都不是富貴人家,生活都非常 艱難,省吃儉用甚至於在銀行裡面借貸,來幫助我們成立這個小道 場,我們非常感恩戴德。真正有錢有地位的那些佛門的信徒都到那 些大寺廟去了,為什麼?場面大!我們這個場面太小了,人家瞧不 起,這是真的。   我最初到美國達拉斯他們那邊成立一個佛教會,買了一個小房 子,住宅的房子,住家的房子。我們拆了一個房間做了一個講堂, 那個房子也沒有我們現在這個房子這一層這麼大。我們想邀請達拉 斯當地天主教跟基督教一些神父、牧師,邀請他們。當時那邊的會 長是居士,就來跟我說:「法師,我們的道場太小了,不好意思邀 請他們」。你想想看世間人喜歡是大場面,大道場建得富麗堂皇, 看看人家的教堂,我們這個小房子怎麼能跟人比?都看外表,疏忽 了實質,你真的學問、真的道行,人家看不出來,不放在眼裡。人 家看面子,看你的建築,看你的排場,搞這個東西。我們一直到今 天,現在我們在台灣還保留一個道場,我還在那裡掛名,「佛陀教 育基金會」。基金會因為贈送經書遍滿世界,名氣很大,到那裡一 看大家都失望了,「怎麼這麼小的一個地方?」也很感嘆,也很讚 歎,「原來你們是這樣子辛苦做這麼多事情!」忍辱,對自己一定 要忍,要有智慧,沒有智慧不知道忍。時間到了,就講到此地。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