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德經 畏威章第七十二 

畏威章第七十二

民不畏威,則大威至。 無狹其所居,無厭其所生。 夫唯不厭,是以不厭。 是以聖人,自知不自見,自愛不自責。 故去彼取此。

第七十二講 愛惜自我

做什麽事,都胡做非為,而且又毫無畏懼的人,比較大的災禍,很快的就要降臨,這正是自尋的罪惡之途,也是自尋的毀滅之路。因此你們不要把你以后的去路,狹窄起來,應該要開闊你的心胸,就好像四海皆兄弟,無處不是我的歸處一樣的廣闊。而且你們要不厭棄真我,應該趕快去修身立命,使真我,不生不死,不來不去,自在解脫,因為唯有這樣不厭棄自己的真我,天地萬物,也才不厭棄你。 所以勝人只求明心見性,而不受外在的一切蒙蔽本性。這就是聖人愛惜真我的大生命,不受因果輪迴的拘束,因此他不貴重身外的榮華寶貴,以及人間的虛情假愛。這就是聖人看輕假身,而求真我的解脫。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