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國章第五十七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 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人多利器,國家滋昏。 從多伎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盜賊多有。 故聖人去,我無為而民自化。我無事而民自富。 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欲而民自樸。我無情而民自清。 

第五十七 治國之道

治理國家要以正道的方法,不要以奇巧的方法。只有在用兵的時候,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用取巧的方法。因為治理天下,要使百姓平安無事,才可以取得天下百姓的心。我為什麽知道這個道理呢?就是以下的道理,給我的啟示。 比如,治理國家,如果發布禁忌太多的政令,就不能便民,人民就無法順利的工作,無法順利工作,農、工、商、生產就要少了,所以人民就會越來越貧窮。 如果人民擁有太多的殺人武器,打殺的事件,自然就多,因此,要治理人民,就會感到混亂。 如果人民有技巧的居心時,一切邪惡又奇怪的事物,就越來越多。 在法令設得很多的時期,就是道德仁義失落的時候,道德仁義失落的時候,盜賊恐怕就要越多了。 所以,上古的聖人曾說:只要我渾全天理,順天應人,人民就會自我約束,自我導化。 只要我虛心恬淡,不妄動,不縱慾,人民就會自然歸於清正/ 只要我不施禁忌太多的政令去擾動百姓的行動與安寧,就是便民,然後人民自然康富。 只要我不貪慕享樂,人民自然也會歸於純樸。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