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一般我們論命時,最主要的論命重點,還是以十四顆主星為主,看其組合狀況所產生的現象,用來推測人生命運以及事物的變化吉凶,其餘的副星如:昌`曲`魁`鉞`左`右`羊`陀`火`鈴`空`劫還有年月日時之其他星宿,依星系的結搆與十四顆主星所產生的相互關係,來討論對命運的輕重吉凶/而出生年月日時僅是代表我們出生在星空中的某一點,但我們的生時關係,到整個天體星系的運轉,皆不出河圖`洛書/因河`洛之數是產生卦與命盤的基礎,而卦則是牽制引導干支的本源,由干支的本源去找出陰陽變化滋生的原則,這種指導原則就是我們所講的易/而易又有變易`不易`交易之看法,在紫微斗數的應用法則,也離不開三易之論/


從命宮之五行局的安置及紫微星系的求法中,可以了解到由出生日,所求出十四顆主星,為一個人生命的精神中心/

而這十四顆主星,並非單由出生日便可求出整個命盤的架構/

由整個命盤的結構來看,我們知道時包含在日之中,而日為月之一部份,月又為年之一部份,是有一層一層的關係存在著/

傳統的祿命學(八字)以年代表祖宗,月代表父母,日為我自己,時看子息,也有人認為年是根`月為苗`日為花`時為果/

其實這些都是一個人的生時之結構與觀念,我們再從年`月`日`時的結構中,可以看出年為領導之神,故其出生年四化領導著人生命運的全局/

古代論命皆以年為主,至先賢陳希夷先生的時代,發覺只用年為主來論命,準確率較低,所以改良以日為主,也就是說以日為中心來論命,再由年`月`日`時之結構關係,不但可以看出十四顆主星以外,更以年月日時導出的副星與十四顆主星所產生於人之命運影響/


下面是圖表

年-根--祖宗---領導之神 ---- 年有干支,干為陽顯於外,氣-精神思想,支為陰藏於內 , 為根基,質,行骸行為
月-苗--父母---創造我 ---- 養育我,干涉我,影響我    月左輔右弼
日-花--自己---生命之中心,精神之中心  
時-果--子女---我之才華---- 我生,我洩,                   時文昌文曲

命宮是由年`月`時求出五行局,然後由日得出紫微所落宮位,依序將其它主星分布於命盤中/


由紫微斗數的結構來看
年有六十甲子
天干有十: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有十二: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陽干配陽支,陰干配陰支,上下交媾成為六十組干支,故稱六十甲子/超過六十,周而復始/
天動地靜,故有十天干之四化科`祿`權`忌之氣於人命盤之不同,而主導著人的心態與精神思想,
地支則靜守於各自的所在,顯象於方位`區域`生肖與時間以及星與宮五行之旺弱/
月有十二個月,寅卯辰司春,一`二`三月,巳午未司夏,四`五`六月/
申酉戌司秋,七`八`九月,亥子丑司冬,十`十一`十二月,春夏秋冬四季分明/
日有大小月之分,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
時有十二個時辰,分布於十二地支,一個時辰一百二十分鐘,應用於現在的時間,一個小時六十分鐘,故兩個小時就是一個時辰/
由上之引述,月系星與時系星兩者,所代表的時間長久,或日為長久來做比較,如下個月庚午月,為夏天季節,我們會覺得天氣漸熱,又很漫長,月系星與日系星之關係可引伸為持久的,而時星與日星之關係,例如農曆五月白天我們會感覺得很熱,但是夜晚並不會很熱,因此我們可以引伸時系星為短暫不持久`不明顯`暫時性的/接著我們再從陰陽動靜來看,月星與時星之比較又可以發現持久`明顯為陽,短暫不明顯且不持久為陰,故我們求命宮就以月為順,因月為明顯持久為陽,而時為逆來求出命宮,這是先賢們一個偉大的發明,而日主則夾在月與時之中/
由於月系與我(星)有生我`育我之關係,且明顯而持久,最少在未成年前與我是密不可分,故月系星出來的星系作用力強,而且穩重,然後我們再看我(日主)與月系星之關係,為我被生,我被育,我被干涉,我被照顧,我被........有一種出於無奈,不能夠自我主張,自己作不了主的心態,把它用於現今社會,就是一個生命誕生後,就要被父母照顧`養育,讀書會干涉就讀科系,一直到成年才慢慢能有自己的主張/
譬如:天刑星坐命的人,較會發脾氣,陰煞入命宮,易無緣無故的犯小人,就是一種出於無奈的行為,並非他喜歡發脾氣或被人陷害,而是他有看不慣或易遭小人,因此常會有不得不有一種無奈的意味發出來,便是有上面所說的心態與行為,有一種出於被迫的無奈,再如:左輔`右弼坐命之人,也易有看到可憐的事件或同情的事件,會不由自主的生起憐憫之心/
時系星與日系星(我)之關係,是我生`我洩`我能夠支配,時系星代表不明顯`不持久,是短暫的,也可說是反應快`變化快,所以從時系星出來的星曜,例如:昌`曲,空`劫,就代表反應快,又聰明,精神思想獨特,物質(財物)來得快去得也快,而時系星為我所生`所洩,與我所生所洩有關的,為精力`為桃花`我所生表現在傳宗接代,是才華的,展露我所生之表現,故昌`曲,空`劫之時系星就會與精力`桃花`才華有關,故書云:文昌`文曲主功名,三合昌曲的楊妃好色,於夫妻就顯示自己想娶細姨,文昌`文曲主聰明,反應快,短暫不持久又為時系星,故在感情`桃花`才華特性上,有短暫的象徵/因此昌曲坐命之人,感情上就容易流於放縱`短暫`易變`會花言巧語,或感情方面的欺騙,尤其是命宮或夫妻宮有昌`曲化忌之時,都容易出現婚姻感情不利的變化/
若是空劫的人,則易半空折翅,易勞碌辛苦付出精力,也是短暫不持久的,一般來說時系星皆有此特性/
故有書上說:以左右為輔弼,而月系星是以昌曲為部從的時系星,故左右來協助我們,但到底是來協助我?或來干涉我?或來創造我?則尚是未知數/必須長時間來證明,因此並非遇左右便是好的,其中當然有好也有壞/
昌曲為部從,為時系星曜,聽命於我,便是說明月`時與我(星)的互相關係/
由上之簡述,那我們可以知道,年`月`日`時在紫微斗數命盤上的演繹,給出一個結論,
十四顆主星: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廉貞`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七殺`破軍/
是領導整張命盤的主神,故命宮之主星的特徵與性格,當事者就容易受其影響,而且長久深遠,
所以古人有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而我們研究紫微斗數的用意,無非是想瞭解自己人生命運趨吉避凶/
何謂趨吉:就是行善`修善`積善/
何謂避凶:就是斷惡修正/
感恩先賢發明這門學術讓我們學習研究
飲水思源勿忘宗
斷惡修善改命運
明生居士王騰億寫於2014年陽曆五月十八日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