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集福消災之道---得新忘故。

得新忘故。 【解釋】 得到了新的,就忘記了舊的。

【分析】 無論是穿的衣服,用的器具,朋友之情,親戚之誼,妻子侍妾,童僕婢女,說起來都有新舊的差別;若是因為得到了新的,而忘記了舊的,這種人就是屬於薄情寡恩之人了。先賢曾說:「與其結新交,不如敦舊好。」這句話的道理很深啊!從前楚王下詔,希望找回他遺失的鞋子,並且說道:「我和我所穿的鞋子,同時一齊外出,卻不能夠和它一同的回來,我因此而感傷不已啊!」從此以後,楚國的人民就沒人敢丟棄舊的東西了。所以楚王真是一位千古有情之人,也是一位千古明白大道的人啊!

故事一:

東漢光武帝弟弟的妻子湖陽公主,剛剛死了丈夫正在守寡,就想要嫁給宋宏;光武帝就跟宋宏說:「富人有錢,容易交到朋友;貴人則有地位,容易嫁人為妻,難道這也是人之常情嗎?」宋宏回答說:「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光武帝聽了宋宏的答話,就回頭跟公主說:「你想嫁給宋宏,我看恐怕是嫁不成了!」

【再析】 喜新厭舊,這是世人的通病,尤其妻妾之間,更是容易換人;往往在枕頭上產生了嫌棄磨擦,就會在臥室之中結下了禍胎,它的害處之大,甚至是說也說不完啊!所以世人對此千萬要小心謹慎啊!

故事二:

有一位富翁沒有兒子,就抱養哥哥的兒子,養了十年;忽然富翁的侍妾生了一個兒子,富翁於是就不再認養哥哥的兒子,財產都歸侍妾的兒子所有;後來哥哥的兒子以勤儉成家,而且非常的孝順謙恭慈悲,全族的人都讚歎他。而侍妾的兒子長大之後,放蕩不羈,吃喝嫖賭樣樣來,把富翁的財產都敗光了,富翁感到十分的懊惱,悔恨而卒。

故事三:

儀徵人景暘,貧窮的時候,與揚州的史城是好朋友,景暘過世之後,他的孩子生活更是窮困;以前的親戚朋友們,都不再往來;史城卻不忘記老友的孩子,經常的去慰問送些東西,比景暘在世的時候還要認真。景暘留下了所寫的文章數十卷,史城就捐出了黃金千兩,將好友的文章印製成書,流通於世。他說:「我實在不忍心見到故人所寫的好文章,隨著他的過世而埋入了塵土!」後來史城官做到了很高的職位。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