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上感應篇集福消災之道---嫁禍賣惡。

嫁禍賣惡。 【解釋】 把自己的災禍,轉嫁給別人;把自己的罪惡,推卸給別人。

【分析】 嫁禍給別人,就像嫁女兒給別人一樣,要別人願意娶才行;賣惡給別人,就像賣東西給別人一樣,要別人願意買才行;因此這種人的城府,實在是太深,心術也實在是太壞太歪邪了;所以他將來的果報,必定會很慘;到頭來所嫁的禍,卻是禍到自己的頭上來;所賣的惡,卻又回歸到自己的身上來;所以嫁禍賣惡,對自己根本就沒有好處啊!

故事一:

宋朝的郭黃中,在他負責掌理雲安軍務的時候,有一天他到棲霞宮拜訪進香,當天晚上,就夢到神明告訴他說:「郭公您對雲安地方的貢獻很大,雲安的百姓,每個人都受到了您的恩惠;然而有件壞事情,這個人做的非常隱密,所以我不敢不告訴您啊!明天會有人押解九個殺牛的嫌犯到您的處所,希望您除了這九個人之外,最好還要再仔細的察一察。」第二天早上,郭公就詢問巡檢司,有沒有受理案件;果然發現,有一位士兵押解了九個嫌犯到來,並且還自稱:「是我捕獲這些殺牛的嫌犯,特別押來這裡向長官請賞的。」事實上,牛是這位士兵所殺,他就把殺牛的過失,嫁禍給這九個人;並且還把這九個人抓起來,押到官府請賞。經過郭公這麼一質問,這位士兵也就伏首認罪了。

故事二:

浙江有位名叫程七的人,向來都耍無賴,只要鄉里中發生了爭吵打鬥的事情,他就一定會向對方說:「你們誰能夠拿酒來,讓我喝醉了,拿錢來給我做報酬,我就會替他討回公道。」有人答應了他的條件,他就乘著酒醉之後,代那個人前往找對方算帳;而且辱罵毆打對方,無所不用其極。他又替人設計謀害仇家,只要是有利可圖,什麼壞事都敢做。有一天,他受人僱請,到衙門裡面代替別人接受責罰,結果被衙門打成重傷而死,並且屍首就停放在路旁;別人見到他這樣,都罵他笑他說:「程七啊!惡可以賣,難道命也可以賣掉嗎?」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