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集福消災之道—凌孤逼寡。

凌孤逼寡。 【解釋】 欺凌孤兒,逼迫寡婦。

【分析】 凌孤逼寡這句話的大意,在前面的「矜孤恤寡」的註解中,已經提到了;太上既然勸誡「矜恤孤兒寡婦」於前,又再勸誡「凌逼孤兒寡婦」於後,反覆的叮嚀,十分的懇切;因為孤兒寡婦是人生的不幸,所以為天地所重視;怎麼可以乘他們無依無靠的機會欺騙他們,殘害他們呢?甚至侵占奪取他們的財產,或是使用詭詐的手段,派遣他們勞役差事,或是依仗著權勢,迫使孤兒寡婦流離失所,冤屈無處控訴啊!我們暫且不論鬼神的明察,和報應的不爽;只要想到孤兒,他們也是人家的兒子;寡婦,她們也是人家的妻子,請將自己的兒子,自己的妻子,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的想想,也就不會做出這種傷天害理凌孤逼寡的事情了。

故事:

方城這個地方,有位叫鞏固的人,與一位周姓富翁為鄰居,周富翁的家中,忽然之間男的女的都死了,只剩下了一位老婆婆和年幼的小孫子;鞏固就藉著請他們吃飯的機會,騙老婆婆說:「妳的小孫子年紀太小,身體又單薄,光靠著留下來的財產過日子,並不是很好的方法啊!不如把財產都賣給我,我就負責撫養你們祖孫倆人;老婆婆聽了這話非常的高興,立刻就訂契約,比半價還要便宜,把財產全部賣給了鞏固。鞏固才拿到契約,立刻就逼迫他們祖孫二人搬家;鞏固晚上就夢到有人責罵他說:「鞏固,你竟敢圖謀我的家產,趕走我的妻子和孫子;我已經把這件事情告到上帝那裡;明年你的家人都會死光啊!」第二年,來了一群盜賊,打劫了鞏家,把鞏固全家殺的一個活口都沒留下;而老婆婆和小孫子,因為去年就被鞏固趕出家門,因此而免除了這場的浩劫。鞏固全家死了以後,婆孫二人就得以重返老家,產業也都物歸原主。

【結語】 看到這個禍及全家的慘案,那些敢凌逼孤寡的人,也應該可以反省悔改了啊!至於兄弟同族之間,而敢凌逼孤寡,簡直就是滅絕天倫沒有人性,那麼他們所得到慘烈的報應,就更加的嚴重了。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