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上感應篇註解與故事---不履邪徑,不欺暗室。 

不履邪徑,不欺暗室。

【解釋】 凡是不正經的地方,例如賭場、妓院、舞廳、鴉片煙館等,都要視為邪徑,決定是退避不去。就是在陰暗的房間,別人所看不見聽不到的處所,也就是善惡才分的界限;都能夠正心誠意,絲毫都不願意欺騙人。

【分析】 這兩句是從避過中抽出來最緊要的來勸誡人,也是做善人的開始。不履邪徑,就是從心源上打點得堂堂正正;雖然是一絲毫的邪路,所關係的甚是微小;但是到了此處,也是斷然的不走,那麼大的地方,也就可以知道了。不欺暗室,就是從心源上打掃得光光明明;雖然是在屋子裏面最隱密,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也是斷然的不肯茍且行事;那麼明顯的地方,也就可以知道了。能夠如此,然後積功累德,做種種的善事,就可以一以貫之了! 要知道福以酬德,若是稍微有些求福的心,就是邪徑啊!所以應當為子孫造福,而不應當為子孫求福。而謹守家規,崇尚儉樸,訓耕讀書,廣積陰德,這些就是為子孫造福。而擴大田宅,締結姻緣,爭什一、賣功名,這就是替子孫求福。要知道造福表面上看起來,雖然恬淡,但是能夠使子孫長遠;而求福表面上雖然很熱鬧,卻是使子孫的福報縮短了! 而名以賓實,也就是名實要相副。若是稍微有些市之之心,也就是沽名釣譽打知名度的心,就是邪徑啊!所以應當要為此生惜名,不應當為此生市名。而勤習詩書,崇尚氣節,謹慎取與,注重威儀,這就是惜名啊!兢相標榜,力邀權貴,騖矯激、習樸稜,這就是市名啊!所以惜名的人顯得寧靜而吉祥;而市名的人,就顯得躁進而笨拙了!

故事一:

明朝有位楊煮,他是江蘇吳縣人,官做到了尚書;有一天晚上作夢,夢到自己在一個園林之中遊覽,順手就摘下了樹上的兩顆李子來吃;醒了之後,自己就痛責自己說:「這是因為我平時對於義和利,認識不夠清楚的緣故,才會在夢中夢到了偷吃別人家園子裡種的李子啊!」並且楊煮為了此事懲罰自己,幾天都不吃飯。

故事二:

從前有位八歲的沙門叫妙顏,他已經証得了阿羅漢的神通。有一次飛行進入王宮,王后想要抱他;妙顏就跟王后說:「不可以抱我,王后不應該靠近出家人的身體。」王后就說:「你和我的小兒子一樣小,讓我抱抱你,又有什麼不可以呢?」妙顏回答說:「現在我們就以感情來作比喻,就像王后剛才所講的,但是感情往往都是從微小而起,就好像星星之火能夠燒掉萬里寬廣的原野;又譬如涓滴之水,能夠貫穿泰山一般高的石頭。凡是事情,都是由漸漸的開始,從小慢慢的增多,從小漸漸的變成大;所以有智慧的人,都會遠離避開嫌疑的,這就是所謂的防微杜漸啊!」

故事三: 漢朝的楊震,為東萊太守,有一次路過轄內的屬縣,縣令王密,是他所推舉的人才;到了晚上,王密就帶著黃金來拜訪楊震,王密說道:「黑夜之中,沒有人會知道這件事。」王震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麼可以說是沒有人知道呢?」王密聽了之後,感到非常的慚愧。後來楊震的官,升到了三公。

故事四:

何澄是位醫術高明的醫生,他有位孫姓的病人,病了很久都沒好;曾經召請何澄到家看病,看了好幾次。他的妻子就跟何澄秘密說道:「我的丈夫病了很久,家中的財物也都快要典當光了;我願意用身體來償還所欠的藥錢。」何澄聽了之後,就嚴肅的對她說:「孫夫人為何要說這種的話呢?但請你安心,不要憂慮,我一定會盡力醫治孫先生的。如果我趁這個機會污辱了你,這樣不但使我永遠淪為了小人,夫人也因此而失去了偉大的節操;縱然我們能夠避免旁人的責備,但是要知道,天譴卻是難逃啊!」後來何澄有天晚上作了一個夢,夢到自己到了一個很大的官署,有位天神對他說:「何澄,你行醫救人有功德,而且能夠在別人艱難危急中,不亂人家的婦女;上帝因此而賜你一個官職,和五萬貫的錢。」何澄作了此夢,沒多久,東宮太子有病,到處在求訪高明的醫生,結果找到了何澄;何澄僅開了一帖藥,太子的病就好了。因此太子就賞賜了何澄一個官位,和五萬貫的錢,居然夢中所夢到的一模一樣啊!

arrow
arrow

    明生居士王騰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